重型车国六标准明年7月起实施!是挑战还是机遇?

重型车国六标准明年7月起实施!是挑战还是机遇?

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终于发布了!

7月3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发布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

公告称,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防治压燃式及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汽车排气对环境的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保障人体健康,现批准《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为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并由生态环境部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

分车型分阶段实施

公告指出,自2019年7月1日起,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燃气汽车应符合本标准要求;自2020年7月1日起,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城市车辆应符合本标准要求;自2021年7月1日起,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重型柴油车应符合本标准要求。

根据公告,重型车国六同样分为6a和6b两个阶段实施,两个阶段又分车型确定了不同的实施时间。比如6a阶段:燃气车于2019年7月1日起实施,城市车辆于2020年7月1日实施,所有车辆于2021年7月1日实施;6b阶段:燃气车于2021年7月1日起实施,所有车辆于2023年7月1日实施。

国务院:重点区域提前实施国六

公告再次提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在条件具备的地区,提前实施本标准。提前实施本标准的地区,应报国务院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备案后执行。此前,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曾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依据大气法,具备条件的地方可以提前实施标准,国家层面会做好引导,也鼓励先进企业通过环保的产品扩大市场份额。”

在此前一周,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最高规格文件部署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意见》总计10个章节,其中第6章节提出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编制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以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为主战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进一步明显降低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在第6章节“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第3项部署“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中同样特别提到“重点区域提前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

如今,伴随着重型车国六标准正式发布,和国务院《意见》的落实,以及一些地方提前实施国六标准的积极性,重点区域提前实施国六标准呼之欲出。

挑战不小 亦有机遇

还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起,蓝天保卫战的主战场已经发生了变化,从此前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珠三角”地区,调整为“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范围进一步扩大。

另一方面,珠三角地区虽然因为空气质量大为改善而拿出了蓝天保卫战的重点区域,但这一地区的地方政府对于新能源车推广和国六提前实施热情高涨。

再加上李克强总理在上个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时提出,明年1月1日起全国全面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可以预见,在全国全面实施国六标准之前,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以及珠三角等地提前实施国六,并非没有可能。这些地区涵盖的区域相当广泛,有的还是传统柴油车的市场重地,行业面临的挑战不小。

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姚春德表示,国五排放标准去年才刚刚实施,过两年又要升级国六,可以说留给企业准备的时间并不多。尽管如此,对于已经提前准备并投入了技术和产品的行业企业来说,国六的实施也是一种机遇。

今年,部分柴油机企业已经进行了国六技术储备。如玉柴、潍柴等发动机企业均发布了国六新品。

如今,伴随着重型车国六标准的正式发布,国六标准实施时间尘埃落定,也给了发动机企业、后处理企业一个明确的指导方向。在通往国六的路上,整个产业链要加速准备起来,因为时间确实不多了。

原标题: 重型车国六标准明年7月起实施!是危机还是机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