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投资新政出台前夜:特斯拉落地中国尚待时日

汽车产业投资新政出台前夜:特斯拉落地中国尚待时日

10月17日,上海土地市场官网消息显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以9.73亿元,摘得上海临港(16.900, 0.72, 4.45%)装备产业区Q01-05地块864885平方米(合计1297.32亩)工业用地,并与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正式签订土地出让合同。

据了解,目前该区域已经正式开始清理工作。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场地内地面清理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接下来等待外国施工队进场施工。

这意味着,特斯拉在上海的建厂计划实质性落地。

早在今年7月,特斯拉与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签署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按照规划,年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的特斯拉超级工厂正式落户上海临港地区,上海临港工厂将成为特斯拉美国之外的首个超级工厂。

根据协议内容,特斯拉将以独资的形式,在临港地区建设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其中涵盖了电动车研发创新中心、特斯拉超级工厂、特斯拉销售中国分公司等。

中国是特斯拉除美国以外的最大市场,数据显示中国市场为特斯拉2017年的总营收做出了大约17%的贡献,在华年销量估计为1.5万辆。

特斯拉国产化后售价有望降低。10月初,特斯拉中国曾表示:“通过海运来进口所花费的成本再加上进口关税,特斯拉的成本会比在当地生产的汽车高出55%~60%。一旦开始国产,特斯拉车型就免去了关税之忧,国内消费者也无需再为进口关税掏腰包。”

事实上,在中国现行的相关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之下,在上海投资建厂仅仅是特斯拉“无畏舰”“落户”中国迈出的第一步,距离真正国产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对于特斯拉来说,最终重要的一关就是即将正式出台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

7月4日,发改委发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9月1日,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表示:“《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即将发布实施。”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一决定性的规定还没有正式发布。

特斯拉“落户”并不容易

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发改委”)和商务部共同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 (负面清单)(2018年版)》。负面清单明确指出,汽车行业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外资设立新能源企业数量限制。

这就意味着,特斯拉只要符合条件,可以在华设立独资新能源乘用车企业。然而,根据中国现行的政策文件,特斯拉“落户”中国依然面临困难。

“目前,新建纯电动乘用车项目是由国家发改委核准,同时发改委也已下发文件,暂停项目审批,至今还未恢复。目前审批依据依然是2015年7月10日起施行《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以及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按照相关政策,特斯拉能否在中国获得生产资质,一目了然。”一位汽车行业资深专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查阅《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发现,新建企业投资主体应该具备的条件包括:在中国境内注册,具备与项目投资相适应的自有资金规模和融资能力;具有纯电动乘用车产品从概念设计、系统和结构设计到样车研制、试验、定型的完整研发经历;具有整车试制能力,具备完整的纯电动乘用车样车试制条件;自行试制同一型式的纯电动乘用车样车数量不少于15辆,符合相关标准并达到规定的技术要求。

其核心要求是新建纯电动乘用车项目需要使用本地企业自有的品牌,并在中国本土获得具备研发和创新能力,并掌握知识产权。

再看《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相关条文,所有新能源汽车企业必须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企业。

同时,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的,还应当符合以下条件:符合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和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及宏观调控政策的要求;申请人是已取得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准入的汽车生产企业,或者是已按照国家有关投资管理规定完成投资项目手续的新建汽车生产企业。

根据工商信息显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于5月10日获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核发的营业执照,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TESLA MOTORS HK LIMITED (特斯拉汽车香港有限公司)为其全资股东。

其经营范围包括:从事电动汽车及零部件、电池、储能设备、光伏产品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上述同类商品的批发、佣金代理(拍卖除外)及进出口业务,并提供相关配套服务,电动汽车展示及产品推广。

除此之外,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曾用名:拓速乐汽车销售(北京)有限公司]刚于9月18日正式获得营业执照。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作为拓速乐(Tesla)品牌汽车在中国的总经销商,从事拓速乐品牌汽车及其汽车部件销售等。

“新的投资管理规定即将出台,对于新建新能源项目的审批将比《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更加严格;其次,特斯拉项目落地需要符合相关条件,也需要时间。”上述业内专家表示。

从特斯拉在中国的现有布局来看,“无畏舰”落户中国还需要时间。

新建新能源项目审批趋严

7月4日,发改委发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9月1日,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表示:“《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即将发布实施。”

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焦点之一就是发改委即将出台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这一规定的落地将决定特斯拉等一批新建电动车项目的命运,同时表明中国政府下一步对于新能源产业的管理思路和方法。

当然,根据相关政策规定,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必须分别拿到由发改委以及工信部颁发的两项资质,才能算真正拥有新能源车型的生产资质,才能进一步进行大规模量产。

目前,同时获得发改委及工信部审核的企业仅北汽新能源、云度新能源、江铃新能源、知豆、长江汽车、前途汽车、合众新能源七家企业。

“如今《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即将出台,而且各方面要求更加严格,企业要想获得生产资质更是难上加难。”上述业内专家表示,“对造车新势力来说,只能通过收购企业来获得资质,或者通过代工的方式来获得资质。通过代工的方式会比较复杂,收购的办法是最稳妥和最具有可行性的。”

在汽车生产资质审核越发严格的情况下,不少造车新势力只能通过收购“僵尸车企”,曲线获得造车资质,现成的案例是拜腾一元收购一汽夏利(2.660, 0.10, 3.91%)旗下子公司一汽华利。

此前威马汽车收购了大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和中顺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由此获得资质在温州的自建工厂生产新车;今年7月初,电咖汽车也通过收购西虎汽车,获得了SUV生产资质。

然而,根据《征求意见稿》,通过购买资质来获得造车资质,还要面临严格限制:燃油汽车企业无法整体搬迁,只能维持在本省生产;僵尸企业将无法进行股权变更。

“最终出台的规定,应该和《征求意见稿》的差别不会特别大。”接近发改委的业内资深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代工,是造车新势力实现造车的另外一条路。通过与有生产资质的企业合作,通过代工模式实现销量达到3万辆的硬性规定,满足相关条件之后再去正式申请生产资质。蔚来通过江淮汽车(4.500, 0.20, 4.65%)合作,已经率先实现了小规模的产品交付。

但《征求意见稿》中“新建独立纯电动汽车企业投资项目只生产自有注册商标和品牌的纯电动汽车产品”的规定,对代工模式也可能造成影响。

除此之外,针对目前新能源项目投资扎堆的现状,新的管理规定也对总量进行了控制。

据不完全统计,仅江苏省的新能源投资项目就多达十几个,遍布南京、常州、无锡、苏州等十个地级市;浙江省紧随其后,涵盖零跑、电咖、知豆、合众新能源等数十家新创电动车企业。

“从具体国情出发,必须对投资项目给出必要的条件约束,防止大量低水平盲目投资潮的出现,造成不必要巨大经济损失。” 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秉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据了解,即将出台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是汽车产业投资项目管理的重大改革,最重要的变化是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同时还进一步明确备案管理由地方政府负责。

“新规对项目所在的省区市有一定要求,将来省区市在项目备案核准会比较谨慎,会选择那些真正优秀和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来支持。”上述业内专家最后表示。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