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中国正处于行业换道超车机遇期

    ■本报记者 龚梦泽

    12月28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以“经济改革与股市振兴”为主题的第二届新时代资本论坛在京举行,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参加圆桌论坛并发表演讲。

    李斌认为,近年来,我国汽车产业国际地位日益提升,中国品牌市场份额逐年提高,关键零部件供给能力明显增强,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为智能汽车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电动汽车架构最适合智能汽车,目前我国正处于换道超车的机遇期。

    此外,他表示,对于一家新创的智能电动汽车企业来说,不应该只关心财务数字。“智能电动汽车行业真正的竞争还没有开始,我们需要筹集足够的资金为将来竞争打下基础。经验证明,以现在市场的资本能力,包容度以及人才支持,只要设置出符合实际的高标准目标,就将有机会参与到更高标准的竞争。“

    随着以互联网、通信技术、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驱动的产业创新和以清洁能源替代化石燃料的能源创新,汽车产业正迎来承接着第四次重大变革的时代——智能汽车时代。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份,国内乘用车保有量2亿辆左右,随着汽车出货量的上升,未来智能汽车的渗透率将快速提升。据波士顿咨询集团测算,智能汽车市值将在2025年前达到420亿美元;2035年前,全球将有1800万辆汽车拥有辅助自动驾驶功能,1200万辆汽车具有完全自动驾驶功能。

    李斌认为,三大原因促使汽车走向智能。首先,传统汽油车从给它一个指令到它最后输出动力,大概需要400毫秒-500毫秒,而电动车只需要30毫秒;其次,当自动驾驶普及了以后,人们在车上的时间将会得到解放,车会变成一个移动的生活空间;最后,电作为分布式能源,获取简单,电动车的体验在能源获取方面是优于汽油车的。

    据了解,蔚来成立不到四年,全球约有8000名员工,全球研发布局,在中国40多个区域提供用户服务,取得了历史上第一个年度车手冠军,创造了知名赛道记录的EP9,创造了无人驾驶最快穿速的纪录。今年9月12日,蔚来汽车正式登陆纽交所。

    今年3月份,蔚来汽车拿到了第一张在开放道路上进行自动驾驶测试的牌照。6月份开始交付汽车,到10月31日已经在170多个城市交付了将近5000台ES8,“目前交付的节奏逐步上来了”。

    李斌表示,智能电动汽车之所以能够取代现在的汽油车,因为中国正处于换道超车的机遇期。“去年中国一共卖出2419万辆乘用车,中国品牌占到44%。蔚来也肩负着我国汽车产业品牌向上的使命。”李斌表示,ES8是中国工业消费品里单品价格最高的车型,实现了中国品牌的向上突破,真正走向了中高端。

    产业集聚后品牌更加固化,专利壁垒牢不可破。针对汽车行业,已经不可能有一家传统汽车公司再去打造一个和奔驰宝马奥迪能够竞争的品牌。

    “因为文化的积累,品牌DNA的沉淀,各方面的东西,追起来都太难。可是在智能电动车这件事上,我们有一个换道先跑的机会。”李斌谈及中国品牌电动车时表示。

    不论汽车巨头们能否后来居上,至少目前仍未真正动身。李斌认为,宏观来讲,智能电动车给中国整个汽车产业提升一个机会,包括品牌向上,产业升级。“中国现在汽车产业一年3000万辆的产量和销量,美国才多少?其实全世界的汽车公司,零部件企业都在中国有布局了。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上个月蔚来汽车披露了上市后的首份财报。财报预计,今年四季度,蔚来汽车营收将增长95.6%~103.8%。

    谈及蔚来的盈利预期,李斌称,公司当然希望有盈利的机会,但我们为了领先其他企业或行业一年、半年,哪怕三个月时间,就付出了高出别人想象的代价。“经验证明,以现在市场的资本能力,包容度以及人才支持,只要设置出符合实际的高标准目标,就将有机会参与到更高标准的竞争。”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