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新能源公司51%股权,长安汽车要建一个“超级朋友圈”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实习编辑 裴健如

或许是战略计划过于庞大,长安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道路上需要更多合作伙伴。

10月20日,长安汽车(000625,SZ)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新能源公司)拟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增资。对于此次增资,长安方面认为,是为了加速“香格里拉计划”布局的落地实施。

事实上,出售新能源公司部分股权仅是长安伙伴招募计划中的一环。在上述公告发布前一天,长安汽车正式发布了“香格里拉伙伴计划”,与去年同期发布的“香格里拉计划”相比,多了“伙伴”二字,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长安汽车对新能源汽车合作伙伴的渴求。

按照计划,长安汽车将在新能源领域打造一个庞大的合作关系网,网络覆盖供应商、经销商、充电平台、政府、学校等各个方面。长安希望通过各方协同合作,实现“香格里拉计划”的最终落地。

拟引入不少于3家战略投资者

“去年我们认为新能源的时代要来临,就发布了新能源计划,把原来散落在各个地方的新能源业务整合在一起,变成新能源科技公司。从产品规划到整车设计,再到营销,全部整合在一起。”

10月18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长安新能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伟解释称,长安成立新能源公司,主要是为了整合资源,以更好地承载“香格里拉计划”。

但10月20日,长安汽车却通过公告对外宣布,要出售其新能源公司的大部分股全年。

公告内容显示,长安新能源公司将通过公开挂牌增资扩股引入不少于3家战略投资者,增资的股权比例不低于51%。作为母公司的长安汽车放弃本次增资的优先认购权,增资完成后对其持股比例将小于49%。

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不难发现,长安新能源公司成立于今年的5月28日,是一家成立不足5个月的新公司。长安汽车为何将承载自己新能源战略的新公司大半股权出售?

对此,长安汽车解释称,本次增资主要是推动其新能源战略加速落地,通过引入优质社会资本,建立符合市场需求的法人治理机制、经营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增强新能源公司核心竞争力,助推新能源汽车业务加速发展。

公告明确指出,本次增资不改变长安新能源公司的独立法人性质,与员工之间的劳动合同依法继续履行不涉及员工安置问题。

此外,长安对拟引入战略投资者还提出了两项特殊要求:1、主营业务与增资人或增资人的股东方具有密切的关联,能够与增资人形成战略资源的协同效应(包括但不限于新能源、互联网等相关企业);2、知名投资企业或大型产业基金,具备丰富的投资运营管理经验,能够为增资人公司治理、资本运作提供先进经验和资源。

由此可见,长安希望引入的投资者不仅是简单的资本投入,而是能与长安新能源公司的业务发生“化学反应”,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带来帮助。比起“拉投资”,此次长安出售新能源公司股权似乎更像是在“找伙伴”。

长安的“伙伴经济”论

从发展轨迹来看,出售新能源公司股权并非是长安汽车单独的一个战略动作。今年以来,长安汽车已相继与蔚来汽车、比亚迪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之分别成立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和动力电池合资公司。10月19日,长安汽车发布“香格里拉伙伴计划”,明确表示,将构建以“香格里拉计划”为纽带的伙伴关系,打造开放的用户生态,实现价值共创,价值共享。

“我们第一步是成立事业部,把所有的新能源相关组织、职责、人员全部归过来。第二步机制要创新,不能简单沿袭原来的机制,要成立独立的新能源公司。” 李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想要公司快速发展必须要用社会资源共同发展,包括产业链资源和资本资源共同发展。

事实上,早在一年前长安首次公布“香格里拉计划”时,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就明确表示,伙伴经济是大势所趋,长安汽车愿意在产品、技术、平台、商业模式等多个方面,与其他公司进行合作。

一年后,“香格里拉伙伴计划”将朱华荣的想法变得更为具体。长安汽车计划构建一个整车、零部件、创新服务的一体化产业平台,将供应商、经销商、出行平台、充电平台、金融保险、高校、政府、资本等各方优秀资源融入其中,保证“香格里拉计划”顺利落地。

在“香格里拉伙伴计划”正式公布之前,长安汽车已在多个方面率先开始寻找合作伙伴。除上述蔚来汽车和比亚迪之外,长安汽车还与“BTA”、宁德时代、滴滴出行、国家电网、特来电联合、高德地图、华为等多家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长安跟蔚来已经成立一个合资公司,总经理面向社会招聘。我们希望探索出一个传统汽车和互联网汽车相互融合的方式,相互学习,最后诞生出一个更强竞争力的企业。”对于与蔚来合作的构想,李伟如此表示。

对于长安汽车来说,这种 “1+1>2”的构想贯穿整个“香格里拉伙伴计划”之中。在李伟看来,当前新能源产品规模效益还没有形成,合作有利于大家共同扩大规模,所以类似的合作未来还应进一步加强。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