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本利器 4款小型厢式商用车推荐

本文介绍的车型
回本利器 4款小型厢式商用车推荐
回本利器 4款小型厢式商用车推荐

由于小型厢式商用车其起步低,成本低,所以在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的品牌和车型。这种完全走实用路线的车型在二三线城市的非常受欢迎,它们不仅能搭载7、8个人,同时拉货也很能装。再加上购车便宜和用车成本少,让用户能尽快回本赚钱。不过,由于这类车型技术难度很小,所以品牌也相当繁杂,真有点挑花眼的感受。下面,我们来推荐几款老厂代表作车型,不但实用,更重要是在质量方面比较有保障。毕竟咱们不能图买得便宜,还得用得放心,这才能顺利回本。

车型名称2015款 五菱宏光V1.5L手动标准型2014款欧诺1.5L手动精英型2014款小康风光1.5L 330手动尊贵型DK152014款 北汽威旺307 1.2L豪华型A12
厂家指导价 5.18万元 5.59万元 5.49万元 5.18万元
长/宽/高(mm) 4435/1685/1850 4360/1685/1850 4365/1720/1790 4495/1636/1912
轴距(mm) 2720 2750 2725 2920
ABS - -
信息采集时间:2015-3-16制表:新浪汽车
车市信息变化频繁,具体售价请与当地经销商商谈。

五菱宏光V

指导价:4.28-5.18万元

优势:前置后驱,空间合理

不足:入门车型没有空调

重点推荐:2015款 1.5L标准型 (5.18万元)

推荐车型理由:从五菱宏光V的用途来看,显然1.5L车型比1.2L车型更从容。1.5L标准型作为顶配,并不会让人感觉奢侈,毕竟入门的1.5L实用型连方向助力甚至和空调都没有涉及(可花2500元选装),这对于多数人来说是不能接受的。虽然这款车型比中配的1.5L实用型贵了3000元,但增加后排空调出风口、前座中央扶手、轮合金轮圈、中控锁、遥控钥匙都还属于实用配置范畴,能给消费者的用车带来舒适便利呵护。

◆实用中透露一些时尚气息

五菱宏光V前脸采用了五菱家族式设计,整体上类似一个V字的造型。前置发动机不但提供了一个舒适的用车环境,也让这款小型厢式商用车外部增添了一些时尚气息,避免了十足的微面的造型。

◆轿车化内饰

五菱宏光V中控台采用了轿车化的样式,样式大方简单,工艺也算规矩,并不会有廉价的用车感受。三盘式仪表简约实用,并提供了电子水温表,与行车相关的数据都有体现,这一点非常不错。

◆空间灵活实用

五菱宏光V整车尺寸为4415×1685×1850mm,轴距2720mm,可以在5座、7座以及8座中选择。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7座版更为符合要求。178cm体验者进入车内,前排头部轻松可以超过两拳,而第二和第三排虽然头部空间有所下降,但亦有一拳的距离保障。

第二排可以前后移动,中间为通道,腿部空间因为座椅位置调整不同有两拳到三拳的余地,而第三排则最低能达到近一拳的距离,而如果第二排座椅靠前,超过两拳也没有问题。侧滑门的开启方式,不但比轿车的车门开启幅度更大同时节约了占地面积。令人高兴的是,五菱宏光V为车内6人都配备了宽大舒适的头枕,对比那些微面来说,这可算是媲美家轿的感受。

载人的问题解决了,拖货对于五菱宏光V同样不是问题。7座全部使用情况下,行李厢可以放一些随身物品,比如几个双肩包。如果有更多更大物品,可以将后排座椅靠背折叠或者整体翻折来获得更大的储物空间,最大容积可达4300升。很明显,五菱宏光V是客货兼顾的设计。如果有需要,可以借助工具,将后排座椅拆卸。

◆提供1.2L和1.5L发动机

五菱宏光V提供了1.2L和1.5L发动机选择,如果在预算不紧张情况下,建议大家尽量选择1.5L发动机,毕竟82kW最大功率和146Nm峰值扭矩相比1.2L车型的功率和扭矩分别提升了17kW和30Nm,油门响应也比较灵敏,加上5挡手动变速箱手感舒适,离合器结合点适中,驾驶起来非常轻松。

五菱宏光V采用了前置发动机,不但为驾驶室腾出了空间,更重要是可以降低坐姿,从而改善驾驶者弯道重心感受。另外,五菱宏光V也是标准后驱车型,这是小型厢式商用车常见的驱动形式,不但有利于车身前后重量分布,提升了前轮转向灵活性,更重要是动力从拉变成推,起步、上坡以及山路效率更高。

五菱宏光V的前悬挂为麦弗逊,后悬挂则采用钢板弹簧整体式结构。尽管这种后轮悬挂会影响过减速度以及坑洼路况的舒适性,但承载表现非常突出,不仅扎实可靠,维修也很经济方便。

回本利器 试驾图解五菱宏光V

小结:五菱宏光V是一款实用且时尚的小型厢式商用车,通过动力前置,不但腾出了车内空间,更重要是提升了安全性能。更重要是是,五菱宏光V也避免了同级车型过于注重实用而忽略舒适的不足,在提供了足够载人与拖货空间同时,也尽量在内饰、驾驶与乘坐方面靠近家用轿车的设计,从而在同级产品中脱颖而出,成为上汽通用五菱中又一新支柱。从上汽通用五菱的表现来看,其在小型厢式商用车领域中不但力压群雄,还取得总体销量第一的表现。

长安欧诺

指导价:3.98-6.69万元

优势:老厂品质,人性化突出

不足:动力表现一般

重点推荐:2014款 1.5L精英型(5.59万元)

推荐车型理由:1.5L车型对于欧诺而言会比1.3L车型更合适,不仅仅是动力排量性能提升,更重要后轮悬挂进行了升级,更接近轿车的舒适感受。1.5L精英型是欧诺的高配车型,提供了发动机电子防盗、中控锁、遥控钥匙、铝合金轮圈、前雾灯、大灯高度可调、后视镜电动调节、后座空调出风口等实用的配置。尽管售价不算便宜,不过整体上还是拥有较强的竞争力。

◆硬朗的外形设计

长安欧诺的外形设计趋向于硬朗化,较为大气的车头造型加上规则的头灯布置,整体上符合一款时尚小型厢式商用车的设计要求。

◆潮流的内饰风范

欧诺的中控台层次感不错,加上圆形空调出风口以及双炮筒式仪表带来的灵动感,整个内饰跟上了时代的潮流。长安显然不想让欧诺成为纯粹的微面,这种接近轿车化的内饰布局我们同样在五菱宏光V上看到。

◆空间宽敞

欧诺长宽高分别为4360×1685×1850mm,轴距2750mm,可以选择5座、7座或8座版本。根据销量和用途来看,7座版本需求量最大。欧诺前后三排的头部针对178cm身高体验者最低都有一拳空间,而第二排腿部空间可以轻松达到两拳余地,加上2个座椅布局以及配备了扶手,完全可以媲美常见的MPV车型。欧诺设计上注重人性化,我们不但可以选择第二排中央通道进入第三排,还能一键折叠第二排座椅,进出更为便利。第三排的腿部可以接近一拳,针对3个标准身材乘客,长途乘坐亦比较舒适。

正常状态下,7座欧诺的行李厢仅仅能容纳几个双肩包而已。不过我们可以选择折叠后排座椅或者干脆向前翻折,这样空间就能满足多数人拖货的需求。欧诺储物布局也很人性化,方向盘下的雨伞槽设计在同级来看并不多见。甚至它还为第三排乘客提供了侧面储物格,这都是朝着MPV方向优化。

◆提供1.3L和1.5L发动机

长安为欧诺提供了1.3L和1.5L发动机,对于7座和8座车型来说,我们认为1.5L发动机更适合,遇到满载或物品较多的情况,78kW最大功率与135Nm峰值扭矩尽管同级不算突出,但也足够了。欧诺依然是这个级别最常见的前置后驱结构,相比前驱而言,后驱对于载人拖货的优势是比较明显的。与发动机匹配的是5挡手动变速箱,手感不错,只是离合器结合点较高,第一次驾驶需要适应。欧诺全系采用了电动助力,不但轻松,而且指向也不错。

欧诺1.5L车型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多连杆螺旋弹簧非独立悬挂,相比1.3L车型的钢板弹簧结构而言,路面震动过滤效果更上一次层楼。

小结:作为一款偏向舒适用途的小型厢式商用车,欧诺比同级对手进化得更彻底,比如全系采用电动助力,后悬挂采用普通轿车上常见非独立悬挂(1.3L车型依为钢板弹簧),甚至在金欧诺车型上配备了GPS导航、可视倒车等一系列轿车化配置。有一点始终没有变化,那就是欧诺作为小型厢式商用车,在空间表现以及载人拖货的灵活性方面依然体现了老厂的风范,加上油耗经济保养便宜,从而符合这个级别消费者对于回本获利的直接需求。

东风小康风光

指导价:3.99-6.69万元

优势:成熟技术,引入了AMT变速箱

不足:影响力需要扩大

重点推荐:2014款 1.5L 330手动尊贵型DK15(5.69万元)

推荐车型理由:330手动尊贵型DK15不仅采用了1.5L发动机,更提供了中控锁、遥控钥匙、ABS+EBD、真皮座椅、后视镜电动调节、中控台彩色屏幕等实用齐全的配置。尽管这个级别消费者对于售价更敏感,但从时代发展的角度而言,舒适一些用车依然是今后大方向,即便对于小型厢式商用车也是如此。

◆大众化外形设计

东风小康风光作为一款小型厢式商用车,并没有车身轮廓上做太多文章,毕竟要照顾到车内空间。不过,风光的前脸和保险杠下包围造型让我们有些眼熟,似乎让我们看到了大众品牌的某些设计风格。

◆简洁实用内饰

风光的内饰简洁而平整,没有什么设计亮点,但用料和工艺符合这个级别车型的水准。双圆盘仪表引入了蓝色氛围灯,水温表也没有缺失,观看和实用性均不错。

◆空间灵活性不错

风光的整车尺寸为4365×1720×1770mm,轴距2725mm,有5座、7座和8座选择。以选择最多的7座车型为例,不但为178cm体验者提供了前后三排合理宽敞的头部空间,第二排为两个独立座椅布置,中间留下了通道给第三排乘客。第二排折叠扶手与全车真皮座椅设计带来了舒适的呵护。除了第三排座椅中间位置,全车其他座位都设计了实用的头枕,加强了长途驾驶的舒适性。

风光7座版的正常行李厢不大,勉强可以放下双肩包,但如果把第三排座椅椅背放倒或干脆向前翻折,那么风光7座版本还是能满足拖货的要求。

◆提供1.2L、1.3L和1.5L发动机

东风小康风光的发动机比较丰富,分别提供了1.2L、1.3L以及1.5L发动机,其中DK15车型最大功率85kW,峰值扭矩为145Nm,性能指标不俗。除了5速手动变速箱之外,风光1.3L车型还配备了AMT序列式变速箱,可以为驾驶者带来近似自动挡车型的驾驶感受。

东风小康风光采用了前置后驱的结构,这更利于发挥动力的驱动效果。除了麦弗逊前悬挂,部分中高配车型后悬挂并没有使用传统的钢板弹簧,而采用了双纵臂式螺旋非独立悬挂,从而舒适性更突出一些。

小结:尽管销量与五菱还有长安同级车型有一定差距,但东风小康风光凭借成熟技术,加上偏向家用舒适的发展路线,整体上与同级水平差别不大,更因为车型丰富从而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北汽威旺307

指导价:4.48-5.18万元

优势:轴距出众,承载大

不足:中置动力影响了舒适性

重点推荐:2014款 1.2L豪华型A12(5.18万元)

推荐车厢理由:1.2L豪华型A12作为威旺307顶配,比中低配增加了中控锁、遥控钥匙、铝合金轮圈、前电动车窗、后视镜电动调节等实用功能,这多出的几千元还是比较划算的。只不过针对威旺307这种传统微面车型而言,也许不少人愿意后期添加一些他们认为实用的功能。从便利省事的角度而言,还是顶配车型更省事。

◆传统的造型

与以上提到的同级对手不同,威旺307保持了传统造型,方方正正的车身以及微面的造型,表明了其充分面相实用的原则。

◆朴实的内饰

威旺307的内饰足够的朴素,中控台布置了多个储物格,实用性还是很突出。仪表有些特色,车速、水温和油量采用了电子液晶显示。不过我们认为传统设计方式其实更直观一些。

◆轴距出众

威旺307整车尺寸为4495×1636×1912mm,轴距2920mm。车长数据突出同时,轴距非常抢眼。我们一点不用担心头部空间,车内前后三排任意位置都拥有充足的头部空间。7座版本是最受欢迎的,第二排座椅是并排靠左布置,乘客从右侧通道进入第三排。这是大伙熟悉的微面布局,不用太多介绍了。除了7座车型,我们还可以选择5座、8座或9座版本。

威旺307行李厢十分抢眼,正常搭载7人之后,还拥有一个宽敞实用载物空间,可以顺利放下一台自动洗衣机。如果把第三排向前翻折,那么变成一个封闭式的小货车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全系搭载1.2L发动机

威旺307全系搭载1.2L发动机,最大功率为63.5kW,峰值扭矩108N·m,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与其他前置后驱对手不同,威旺307采用了微面最常见的中置后驱结构,发动机大致位于第一排座椅下方,这样不但便于车身重量分布,同时也不会过多侵占车内空间,在有限车身长度下尽量保持车内空间利用率。当然发动机中置不足就是噪音、散热都会影响到驾驶舱舒适性。另外,没有发动机舱在车头保护,也导致防护性能下降。

威旺307后悬挂毫不犹豫的采用钢板弹簧,这不仅承载力大且扎实可靠,维修费用也低。

小结: 威旺307是一款非常传统的微面车型,长轴距和大空间是它最突出的卖点。虽然保守的外观和内饰影响了一些时尚性,但整体上还是很实用的,对于那些载人和载货有更多要求群体,威旺307的综合表现会令多数人满意。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