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说日系车不安全?别逗了

本文介绍的车型
听关门就知道安全?大错特错
听关门就知道安全?大错特错

自从入了汽车行,就很少再跟二姨夫、六舅母讨论车的问题了,每次酒桌上一旦开启汽车话题,他们懂得比我这个“内行”多多了:二狗子那破车不行,日本车,还花30多万,前些日子把村里一头母猪给撞了,母猪没啥事,车烂了,我这一看呐,前边净是些塑料壳子、泡沫块,呸,没良心的真缺德。

154025a3b34d4cb69c200cab1178802b

你看看,还不如我们家胜利那长城呢,钱是不多,你听听那关门声,嘭嘭的,开不坏、万年牢,把小树顶折了,一点儿漆都没掉……

《全乡主要交通事故案例》文艺表演大比拼环节随即展开,一例例铁的事实,一桩桩血的教训,二姨夫往往凭借见多识广、有闲话必传的公益心取得压轴出场机会,说到动情处,还会痛心疾首、关切备至地嘱咐大家:要买就买德国车,没钱宁可不买,也别要那…那啥,酒还剩多少?

老乡说日系车不安全?别逗了

才啃完两个肘子的我实在听不下去了,又不敢反驳“讲事实、摆证据”的二姨夫,只得惶惶离席。

所谓“孤证单行,难以置信”,每次交通事故的发生都存在其多种独特性,即便是找来两台相同的车进行现场模拟还原,也很难得到同样的结果。没有标准的对比,就像48公斤级的自由搏击挑战90公斤级的散打,简直荒唐。

老乡说日系车不安全?别逗了

所以,我们研究出了“碰撞实验”这个东西,除了车型,其他所有碰撞条件均一致的前提下,结果才是有价值的。这也是唯一的,我们在购车时可以参考的有力依据。

老乡说日系车不安全?别逗了

说什么日系车不安全?我想你是忘记了20128月份IIHS引入的25%正面偏置碰撞,“倍受鼓吹”的德系一齐败北,“小坦克”一样的美系车也未能幸免,突围的品牌只有两个——沃尔沃和本田。

老乡说日系车不安全?别逗了

这个结果实在令人大跌眼镜,只有两个品牌“幸存”的结果我们也没必要继续鼓吹了,需要认识到的反而是在碰撞实验这种“应试教育”下,大家统统半斤八两!

任何品牌都并非自带“安全光环”,最保险的做法还是全方面考察每辆车的安全性能。

最笼统的标准——买新不买旧

类似于韩系车,“万年不停产”的做法对于市场来说并非坏事,老款车型不断降价给予消费者一个经济实惠的选择,是应该支持的做法。不过,开发年代过于久远的车型需要引起你我注意,“那个年代”的安全水准以及结构能力比起今天要差很远。所以,买现款车型在安全性方面更保险些,举个例子——日产逍客。

这台全新换代的东风日产逍客上市时间不足两年,而且作为一台全球车型,其在欧洲和北美都有着可观的市场,甚至在某些地区长期作为紧凑型SUV销量王存在。这就与“特供车”区分开来了。

老乡说日系车不安全?别逗了

其次,比较新的全球车型你可以顺利查到其在各地区的碰撞实验结果,而且由于年限较短,一般都是执行着最新碰撞标准下的实验。这一代的逍客曾在欧洲Euro—NCAP安全碰撞测试中获得了五星安全认证的优异成绩,并一举拿下当年度E-NCAP最安全车型的称号。而在中国的C-NCAP碰撞实验中,同样拿到5星好评。

另外,这一代逍客全系标配ITC智能循迹控制、前排双安全气囊等,中高配车型标配360°全景影像,顶配车型还拥有NISSAN i-SAFETY智能主动安全系统,包括IEB预碰撞智能刹车、BSW变道盲区预警、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等主动安全配置。

一些主动安全配置的“下放”也是新车的优势,车辆研发期间会考虑到未来几年逐渐成为“主流”的配置并适当加入,所以研发日期距今越短,其在安全配置方面的考虑也会越周道,越适应如今的道路环境。

最基础的主动安全——电子稳定系统等

如前文所述,许多看似高端的配置在如今越来越普遍,宏观来看,上一代日系车在“电子稳定系统”方面的配备并没有出现普及化现象,甚至20万以下的车型难以见到,但如今情况也发生了转变。举个例子——马自达CX-4

马自达CX-4是一款介于小型和紧凑型之间的SUV,乘坐空间与A级轿车昂克赛拉相当,不过,在安全配置方面,这是一款比较标准的“当代”车型。

全系标配电子稳定系统自然不在话下,高配车型提供的并线辅助和主动刹车两项功能属于亮点。并非这亮相配置有多稀奇,而是其日常实用性较高,对于主动安全的提升帮助较大,而又属于比较容易普及的类型。

在被动安全方面,CX-4也是个比较典型的存在,高配车型拥有6气囊,而低配车型则提供4气囊,这在普通品牌车型中比较常见,而膝部气囊则比较容易出现在豪华品牌中,20万元以下车型很少搭配。

先进的理念——从车身结构入手

现代化轿车几乎把轻量化放在了第一位,合理地降低材料重量与坚固程度是一项系统工程,背后需要有先进的理念支持。前文提到的,唯有沃尔沃与本田胜出的碰撞测试中,先进的理念即占了主导位置。

老乡说日系车不安全?别逗了

本田近年来大力推行的ACE结构即是根本,其通过独特的结构设计优化了能量分散的路径从而减小乘员舱的变形。ACE结构的核心在于前部吸能区设计的两个独特的Y字形结构,它可以有效的将正面撞击的能量进行均匀分配,将冲击力更好的吸收到车辆上部和下部的车身结构中,并进一步将力沿着车身结构导开。

老乡说日系车不安全?别逗了

从中也应该理解到,在比较严重的碰撞事故中,如何保护乘员舱以及乘员舱的碰撞冲击最小化才是结构开发重点,至于事故中的发动机舱的损毁程度已经基本不在考虑范围内了。另外,这种先进结构一般来说是用于“救命”的,与轻微事故中涉及到的维修成本不在同一讨论范围。

另外,作为一台B级车,雅阁在主动安全方面的配置也在逐步增加,高配车型提供的可视化的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系统三项配置与CX-4相似,不过,本田对于“影像系统”的开发向来很看重,相信是“有预谋”的开发行为,比如未来取消车外后视镜等。

最中庸的代表——依然凯美瑞 (配置|询价)

这里并非要单独推荐凯美瑞,而是以它为代表的一类车型,这类车在全球各市场均有着巨大的保有量,口碑也不差!而这类车型的安全性表现往往不会太差,做出这种推荐的原因是尽可能让你免于买到一台“一撞就烂”的冷门车。

老乡说日系车不安全?别逗了

这台中庸代表,在C-NCAP碰撞测试中同样拿到5星评定,而配置方面,全系标配膝部气囊、车身稳定系统、高配车型拥有并线辅助和车道偏离预警。膝部气囊属于稍稍突出的表现,而其他部分,则和雅阁配置比较相似——代表着主流产品水准。

“安全第一”始终也就是句口号罢了,在每天无数的买车需求中,对于“安全性”的关注也绝不是排在第一位的。而且,这并非中国市场的特殊现象,“用车需求”千奇百怪,对于安全性的考虑你也只能尊重大众标准。

老乡说日系车不安全?别逗了

如果你真的是将汽车安全放在第一位考虑的,那就翻出各地区的权威第三方碰撞测试结果,参考表现最佳者。需要再次强调的是,碰撞测试测的是“救命能力”,并非轻微和小型碰撞中的“减损能力”,你跟我说堂堂汽车的前杠被自行车撞瘪了,我是不会解释的!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