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比亚迪e平台打造 全新元EV360将上市

本文介绍的车型
基于比亚迪e平台打造 全新元EV360将上市

日前,比亚迪在北京召开了元EV360媒体品鉴会,同时透露出了更多关于该车的信息。比亚迪元EV360定位小型纯电SUV,也是基于比亚迪e平台下打造的首款纯电动SUV,将于5月27日上市。

新车续航、动力、充电方面如何?

元EV360搭载比亚迪全新三元锂电池,综合工况续航里程305km,60km/h等速续航里程360km。新车有高功率和低功率两个车型版本,高功率版电池容量为43.3kWh,能量密度为126.91Wh/kg,电机最大功率160kW,最大扭矩310N·m,百公里能耗13.9kWh ,0-50km/h加速时间3.9s,0-100km/h加速时间8.9s,最高车速140km/h;低功率版本电池容量为42kWh,能量密度为146.27Wh/kg,电机最大功率70kW,最大扭矩180N·m,百公里能耗13.6kWh ,0-50km/h加速时间5.8s,0-100km/h加速时间未知。

根据2018年补贴新政的考量标准,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140(含)-160Wh/kg的车型按1.1倍补贴;整车整备质量(m),工况条件下百公里耗电量(Y)1000<m≤1600kg时, y≤0.0108×m+2.25,百公里耗电量(y)优于门槛25%(含)以上的车型按1.1倍补贴。按此标准,比亚迪元ev360可获得两个1.1倍补贴,共5.445万元。

基于比亚迪e平台打造 全新元EV360将上市

充电方面,厂家表示,使用40kW的快充桩, 30分钟可完成30-80%充电(约一半的电量), 1.1小时可充满。使用家用220V充电桩充满用时约7小时。

基于比亚迪e平台打造 全新元EV360将上市

在纯电动车的经济性方面,无论是用车成本还是保养成本,具有明显优势。

外观、内饰设计的如何?

外观采用了由设计总监艾格亲自操刀设计的Dragon Face家族式前脸,拼接式外观设计,双色车身搭配悬浮式车顶,搭配双色车亮面铝合金轮毂,配备外挂式备胎,造型十分亮眼。

元EV360高功率版长宽高分别为4360(无背包4100)/1785/1690mm,整备质量1695kg,低功率版长宽高分别为4360(无背包4100)/1785/1680mm,整备质量1495kg,轴距均为2535mm。轮胎规格在高功率与低功率版本上也做了差异化处理,高功率版本采用215/55 R17,低功率版本采用205/60(65)R16。车身的双腰线设计拉长了车身的视觉效果。

内饰采用环抱式黑色搪塑软内饰,手感柔软;中控台设计简洁,实用的同时也不乏科技感。方向盘中间车标与启动键都镶有蓝色饰条,凸显其新能源身份。亚光电镀亮饰件配合碳纤维材质的出风口、炮筒式仪表设计、分布合理的储物空间等细节设计充满人性化。

此外,双层双模全景天窗设计使得光线更好,采光面积更大,通风换气也更加方便。

目前,各车企包括比亚迪本身,都已经推出工况续航400km以上的车型,续航300出头的元EV360 有哪些差异化优势?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公关总监杨昭表示,在充电设施快速建设的今天,车辆不能只看续航里程,更应该关注车辆的百公里能耗与电池的能量密度。元EV360电池能量密度是146.27Wh/kg,百公里能耗是13.6kWh,在同级车中处于领先水平。

杨昭还表示,元EV360是基于比亚迪e平台下打造的首款纯电动SUV,集成度更高,在减重、成本以及安全方面相对于以往的车型有了明显的优势。

据了解,比亚迪e平台有5部分组成,可总结成“33111”。第一个3是驱动3合1,代表着驱动系统的电机、电控、变速器3合1高度集成;第二个3是高压3合1,代表高压系统的DC-DC、充电器、配电箱3合1;三个1则分别代表1块集成了仪表、空调、音响等控制模块的PCB板、1个搭载了“智能网联系统”的智能自动旋转大屏以及1块长续航、性能稳定的电池。

驱动3合1有什么好处呢?

驱动3合1除了功率密度的提升之外还可以大幅度减轻车身重量。随着电池的系统能量密度有效提升,单体能量密度也获得提升,3合1后核心部件重量大大降低。高压3合1技术还在持续优化,现在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成果,后期它的体积、重量还会持续降低。

值得关注的是,比亚迪以往一直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如今更换成三元锂电池后,制造技术是否成熟?

杨昭表示今年比亚迪乘用车全部切换了三元锂电池,切换原因是受产业政策引导。比亚迪之前生产电池最看重的是安全,其次是循环寿命,包括整车轻量化,比亚迪采用硬件高度集成化减重,但是,不会从影响整车安全的电池结构层面去减。

他表示,比亚迪做的电池种类非常多,从最开始的镍电池到铁电池再到现在的三元锂电池,很清楚三元电池能量密度的优势,所以在做铁锂电池的同时也一直在做三元电池的技术储备,同时也注重电池能量密度的提升。

电池生产工艺方面,电池是正极材料、负极材料、薄膜、电解液以及包装,生产产线和之前都是一样的,差别只是在正极材料。目前市面上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占了大概70~80的份额,本质上并无太大差别,只是迭代速度比较快。

在元EV360销量方面,据了解,元EV360全国现在的订单数据已超8000台了,较之以往,非京津等受牌照影响大的城市占比有较大提升。对于近期上升到新高度的《北京环保目录》,杨昭表示,目录对其销量基本上无影响。此外,他表示,2018年下半年,全国电动汽车销量会有爆发性的增长,比亚迪今年的销量目标是20万辆,并希望元EV360上市后可以加快整个新能源普及的速度。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