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黑科技第16期 买双擎?先想清楚这些

本文介绍的车型
汽车黑科技第16期 买双擎?先想清楚这些

上周卡混和雷混上市,那价格简直低到了让人发指的程度——毫无疑问,这两款是目前国内市面上指导价最低的混合动力车型,没有之一。这两天我的微博私信也是挺热闹,大家的反应大概是这样:

“我靠,后悔雷凌 (配置|询价)买早了!”

“已经入手XR-V,怎么不再等俩月!”

“哎哟飞度买早了!”(额,大哥您是认真的么……)

确实,13.98万元的入门价眼馋得让人流哈喇子,但我要提醒大家的是:好好看看配置表,看清楚了再做决定……另外,不少网友也提出了疑问:卡罗拉和雷凌的混动车型国产,可靠性怎么样?咱们今天这期黑科技,除了简单做个配置解析外,还要给大家认真讲讲丰田混动国产的一些细节,希望能给读者解释一些疑惑。

一图闹懂:卡混雷混值不值得买

汽车黑科技第16期 买双擎?先想清楚这些

答疑解惑:国产了还灵不灵?

如果您对丰田的混合动力感兴趣的话,欢迎点击往期『汽车黑科技』:

>>>汽车黑科技第12期 没变速器的混动车?<<<

汽车黑科技第16期 买双擎?先想清楚这些

“国产了还灵不灵?”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来看丰田混动技术本身。这次卡混和雷混的价格能低到这个程度,除了仰仗着传统车型在国内已经形成了成熟的供应链和经销渠道之外,从制造成本上讲,混动系统的高度国产化(官方叫“现地化”)也是个重要因素。

汽车黑科技第16期 买双擎?先想清楚这些
汽车黑科技第16期 买双擎?先想清楚这些

我们看卡混和雷混的驱动桥,按照日方工程师的说法,这套硬件系统的现地化率相当高,只有行星齿轮组、电动机线圈和充电电机线圈是日本进口,剩下的壳体、轴/轴承和执行机构等等均来自国内供应商。

汽车黑科技第16期 买双擎?先想清楚这些

别小看了,这个线圈要保证绝缘、密封性、防水防潮防油防尘各种防,当时工程师给我用显微镜看了一下线圈的微观剖面图,原来每一根“铜丝”都包裹着一层极薄的镀膜,我原以为这层膜应该是聚酰亚胺薄膜,但问了才知道——保密(估计也是专利),这层镀膜特别牛掰,工程师用铁锤砸了一根“铜丝”,放到显微镜下一看,“铜丝”已经砸变形了,可那层镀膜在这种外力下居然还保持着均匀的包裹,完全没有破损!很抱歉由于现场不允许拍照,没法把显微镜的微观结构给大家看。

多说一句,即便是普通电机线圈上比较常见的聚酰亚胺薄膜(多用于航空航天领域),我国目前也并没有大规模自主生产,在这方面还是日本做得比较好。

汽车黑科技第16期 买双擎?先想清楚这些
汽车黑科技第16期 买双擎?先想清楚这些
汽车黑科技第16期 买双擎?先想清楚这些

事实上,丰田为了保证国产卡混和雷混的可靠性,在核心零部件的研发上都亲自派工程师到供应商那里。只有像电机线圈、行星齿轮组等涉及国内力所难及的地方才靠纯进口。至于混动系统的可靠性,目前个人认为是有保障的,但不会比现款国产普锐斯的可靠性更强。为了让消费者们放心,卡混和雷混的驱动电池有八年二十万公里的质保。八年什么概念?你孩子都该报奥数班了。

如果您对卡混和雷混的驾驶体验感兴趣的话,还可以点击往期的黑科技文章:

>>>汽车黑科技第15期 民间电动超跑要来了?<<<

总结:

其实,在混动方面也不止丰田一家在做,本田前不久也公布了自家的混合动力系统,油耗上并不比丰田家的差。但是话说回来,由于牢牢把持着行星齿轮组等混合动力相关的专利,别家就是想做出高效的混动车型也只能寻求其他方法,比如采埃孚(ZF)利用变速器搞出的混动技术,乃至奥迪推出的天然气混动车。有机会的话,再给大家详细讲讲这些有意思的东西。

感谢各位网友对“汽车黑科技”专栏的支持。我会争取把更多有意思的汽车技术,用浅显易懂的方式跟大家分享!如果您在汽车方面有什么不明白的,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或者微博@穆正凯,我将尽可能为大家答疑解惑。

往期回顾:

汽车黑科技第15期 民间电动超跑要来了?

汽车黑科技第14期 比亚迪要不要跟进一下?

汽车黑科技第13期 Model X又来刷记录了

汽车黑科技第12期 没变速器的混动车?

汽车黑科技第11期 丰田工程师开了个脑洞

汽车黑科技第10期 带你看看法兰克福车展

汽车黑科技第9期 BMW光环加持下的碟中谍5

汽车黑科技第8期 首长们的钢铁大宝贝儿

汽车黑科技第7期 烈火中的车都经历了什么

汽车黑科技第6期 雷克萨斯的滑板鞋

汽车黑科技第5期 特斯拉大屏咱也可以有

汽车黑科技第4期 游侠汽车大起底

汽车黑科技第3期 混动在手 天下我有

汽车黑科技第2期 XC90你凭什么用2.0T!

汽车黑科技第1期 “平台”到底是个什么鬼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遗忘的就是爱动漫 遗忘的就是爱动漫陕西西安

      说这些有什么意思,丰田的混动技术很成熟,也确实节能环保,可却拿不到补贴,为了降低售价,去掉一些配置也没没办法的事情,雷达什么的,一般买车讲价时都会送,真心不值几个钱,一个行车记录仪,带导航带雷达 才几百块钱而已,怪ZF制定节能补贴时太狭隘,在欧美大杀四方的丰田混动在国内价格高而无人问津,而国内一些插电混动的车根本纯电跑不了多远,可是却拿来高昂的补贴,怪谁呢

      11-05 11:29

      _reDevil_ _reDevil_广东佛山

      因为"高度国产化"所以这么便宜,那么那台纯国产的为什么这么贵? 技术还没成熟呢

      11-05 13:54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