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番外篇 能跟你互撩的后视镜?

黑科技·番外篇 能跟你互撩的后视镜?

Halo大家好,我们针对新奇产品体验的《黑科技·番外篇》又回来啦!继上次测试雷凌双擎的市区油耗之后(点击这里阅读),这次我们发现了一个正在流行开来的新奇物件——智能后视镜!以往,我们关注的大多是汽车厂商们的高新技术,殊不知在第三方汽车电子领域,像百度这样的互联网企业正在用它们的方式,向我们阐释未来的出行生活。

这篇文章,我们借到了一台与百度进行深度合作的智能后视镜,@汽车黑科技希望能借助这台产品的功能特点和细节体验,看一看后视镜这种“死物”在百度这样的互联网大咖加持下,具备哪些优势,又有哪些需要深度耕耘的地方。好了废话不多说,上图走起!

黑科技·番外篇 能跟你互撩的后视镜?
功能概述与产品思路
黑科技·番外篇 能跟你互撩的后视镜?

这里我们不妨先做个科普。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是中国L3(NHTSA)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基于百度自主大数据平台Learning  Map,面向汽车制造企业、Tier1厂商、芯片厂商以及服务提供商在内的众多合作伙伴提供智能自动驾驶软件服务、汽车联网解决方案服务、以及高精地图与DaaS等汽车大数据服务。

也就是说,百度针对智能后视镜研发了整套的解决方案,打包叫做“CoDriver”,硬件厂商可以与百度合作,定制化服务,来制造自家的智能后视镜。

黑科技·番外篇 能跟你互撩的后视镜?

这台后视镜镜框下方有一个开关键,可以点亮/熄灭屏幕,当屏幕熄灭时,就切换到传统的镜面后视镜状态。

黑科技·番外篇 能跟你互撩的后视镜?

百度CoDriver的最大优势莫过于借助自己的海量数据,对自家已有的服务进行功能上的整合。智能后视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产品思路就是:在不给车辆添加任何多余装备的前提下,尽量满足使用者更多的出行需求。搭载百度CoDriver的智能后视镜将行车记录仪、蓝牙、导航、在线音乐、电子狗等功能整合到了一个设备当中,而这个车内设备又可以替代传统的玻璃后视镜。从功能集成化的角度看,智能后视镜这种设备符合互联网“极简主义”的产品思路,毕竟没人喜欢自己的车里变得乱糟糟。

各功能细节体验
黑科技·番外篇 能跟你互撩的后视镜?

首先是行车记录仪,现在市面上主流的分辨率都达到了1080P,智能后视镜也不例外,还可以进行720P转换、录音。除此之外,这款智能后视镜还支持后置摄像头,不过分辨率达不到1080P,基本满足录像取证或倒车影像的需求。

黑科技·番外篇 能跟你互撩的后视镜?

百度CoDriver解决方案针对后视镜的长宽比,对导航软件进行了优化。而说到导航,百度CoDriver一个最突出的亮点就体现出来了。很多人会想,在后视镜上操作导航不但累人,而且有安全隐患啊,这个问题产品工程师已经想到了。百度CoDriver不但使用自家的地图APP,还内置了百度的语音交互系统。

黑科技·番外篇 能跟你互撩的后视镜?

也就是说行车时驾驶员只需要点一下屏幕左侧的语音快捷键,说出自己想去的地方,系统就会自动规划路径开始导航,不需要做过多人为操作。而且毕竟是百度嵌入的语音系统,这个语音交互还是可以稍微调戏一下的,比如:

黑科技·番外篇 能跟你互撩的后视镜?

语音交互不但可以控制导航,还能触发其他的后视镜内置功能。

“我想听在线收音机”——直接打开在线FM

“我想听月亮湾”——进入在线音乐,自动搜索《月亮湾》并直接播放

“我饿了”——根据当前位置推荐就近的美食

“发微信给XXX”——直接将声音转换为微信内容并发送给对方

百度的CoDriver语音操作系统,达到了自然语义理解的程度,这个水平完全超出了目前主流汽车厂商自带的“语音指令”,因为后者必须要求你按照车机设定的逻辑说话,而CoDriver能让你像聊天一样给后视镜发指令。

黑科技·番外篇 能跟你互撩的后视镜?

蓝牙不是什么高新技术,智能后视镜内置蓝牙模块也是情理之中。因为本身的产品定位就是“你车上没有的,我后视镜有”,所以对于一些不带蓝牙的低配车型来讲,这个功能的实用性就凸显出来了。

黑科技·番外篇 能跟你互撩的后视镜?

所谓“DSA驾驶卫士”功能,其实就是利用智能后视镜内置的GPS模块,实时显示当前车速和行车方向,同时屏幕左侧还能显示当前的天气、PM值等。由于这项功能的界面主色调为黑色,日常驾驶中个人觉得可以保持常开,不会影响到镜面后视反光。

黑科技·番外篇 能跟你互撩的后视镜?

相比传统厂商,互联网企业明显更重视“联”。微信助手功能需要车主扫描二维码,绑定一个微信服务号后,智能后视镜可以在休眠状态下对车辆状态进行实时监测。

黑科技·番外篇 能跟你互撩的后视镜?

当设备处在休眠状态下,而车辆被解锁或遭到碰撞时,智能后视镜会自动拍摄一张照片,通过微信服务号发送给车主,告知车主车辆的环境情况。除此之外,通过微信助手还能实现车辆实时位置查询、行驶轨迹、违章查询等功能,借车再也不用担心朋友乱开了。个人认为微信助手功能值得点赞,体现出了互联网灵活借助社交平台的思维。不过这项功能也有瑕疵,比如车主本人在携带钥匙的情况下,该功能一样会告诉车主“您的爱车发生碰撞”……所以建议大家在把车借给别人之前务必开启此功能,平时上下班可以不用。

黑科技·番外篇 能跟你互撩的后视镜?

百度CoDriver借助自身的体量,整合了不少APP。在线音乐是和虾米合作,有声书使用的是喜马拉雅的资源。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功能跑的都是流量,这类智能后视镜都安装了SIM卡,支持4G网络,并且卡内初始就有2G的流量,方便用户体验产品。这2G的流量,中度使用1个月是可以的,之后就需要用户购买流量套餐了。如果不听在线音乐只用语音交互和导航的话,2G流量就可以用很久。讲到这里,产品的盈利点也就出来了:一方面是设备本身,另一方面则是后期的流量服务。

不过,个人对产品几个不满意的地方也集中体现在这里。首先,智能后视镜与车辆本身的多媒体系统整合不到位。比如我要听在线音乐,通过语音交互“我想听《月亮湾》”,很快就能播放,但播放的扬声器使用的是后视镜自带的扬声器,而非车辆本身的音响。试想谁开车不想听自己车的音响呢?音量大声效也棒。其次,云服务中的声控“救命救命”快速呼叫云服务功能体验不佳,成功触发呼叫的概率非常低,几乎不可用。当然了,正如上面第四张图所示,智能后视镜的系统是基于安卓5.1开发的,今后不排除远程修复Bug的可能。但是从设备安装的过程来看,这个智能后视镜没办法通过软件升级来实现与车载音响的整合。

总结
黑科技·番外篇 能跟你互撩的后视镜?

其实,以这款产品为代表的这类第三方智能后视镜,最大的优势在于“傍上了百度的大腿”,通过嵌入CoDriver智能后视镜解决方案,将原本复杂多样的功能整合到了一个设备上面,同时不增加车内附件。在整合的过程中,开发者尽最大程度考虑到了设备的易用性,因此与百度、虾米、喜马拉雅等等互联网企业合作,将不同的内置功能与百度语音交互系统进行适配,尽量减少驾驶者对后视镜的手动操作。

这类智能后视镜的优势在于:

1、大大简化了车内附件数量,美观大方;

2、功能集成度非常高,你可以不用,但我都有;

3、语音交互大赞,胜过90%厂商自己开发的语音系统;

它们需要提升的方面也很明显:

1、与车辆相互独立,播放音乐无法兼容车辆音响;

2、很多车型在点火一瞬间,汽车电瓶会将全车断电,以满足火花塞的高压需求,这样的话智能后视镜就被强制断电重启了,要等两三分钟各功能才能发挥作用。

从这些优势和劣势,想必大家也能看出来,目前的智能后视镜领域做到了功能齐全、内容丰富、操作便利、安全人性,但只要一涉及与车辆系统深度整合,就比较尴尬了,因为全世界几十、上百家主流汽车厂商,要一个一个谈下接口协议,这事的难度非同小可。当然,CoDriver仅仅是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研发的一套完备的智能后视镜解决方案,对于百度来说,无人驾驶解决方案才是星辰大海,而其中的CoDriver一定会成为无人驾驶车辆人机交互的核心部分。

往期回顾

汽车黑科技66 治疗盲区癌症的各种方法

汽车黑科技65 六大电商机油样品初步分析

汽车黑科技63 史上最科学的真假机油检测

汽车黑科技62 发动机界“诺贝尔奖”诞生

汽车黑科技61 巴黎车展除了美女还有什么

汽车黑科技60 如何不花钱让低配车变高配

汽车黑科技59 我们对自动辅助驾驶的误解

注:《汽车黑科技》栏目不允许任何媒体平台转载。对于违规转载、抄袭、改编者,@汽车黑科技团队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