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途锐召回:发动机进水有多可怕?

本文介绍的车型
大众途锐召回:发动机进水有多可怕?

今年的3.15晚会曝光了大众途锐 (配置|询价)的“进水门”:有大量2015-2017款的大众途锐车主反映,自己的爱车在下雨时会有熄火的现象,部分车主甚至在行驶时熄火,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您可点击此处查看央视3.15晚会对这一事件的报道。

大众途锐召回:发动机进水有多可怕?

经核实,大众途锐的进气管路设计存在着一定的缺陷,雨水会顺着大灯边缘的缝隙流入发动机进气道,而设置在进气道底部的排水阀会被污物堵塞,导致雨水直接被吸入发动机。大众官方在3月7日发布召回声明,宣布自2018年4月30日起,召回2014年12月21日至2017年11月12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5-2018年款途锐系列汽车。据该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33142辆。解决办法是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移除进气管路不必要的排水阀并在进气口处安装导流板,避免过量的水进入进气管路,以消除缺陷。

那么,发动机进水之后会造成怎样的危害呢?我们分两个层面来看:一个是行驶过程中因进水突然熄火会发生什么后果,另一个是发动机进水后对于机体和车辆的长期影响。

行驶中突然熄火

我们知道,发动机进水,熄火之前车主是不太容易察觉到的。而当进水达到一定程度导致熄火时,此时车辆有可能正在行驶中。正如央视315晚会中一位途锐车主提到的,当他在过红绿灯的时候,车辆突然熄火了。

大众途锐召回:发动机进水有多可怕?

行驶中熄火,可能导致车辆断电,而汽车的电动转向助力系统就会瞬间失效。某些情况下,发动机熄火,车辆电控系统会自动上锁,把方向盘“锁”住,也就是说无论如何,发动机在行驶中熄火,驾驶员都无法再控制方向了。

大众途锐召回:发动机进水有多可怕?

更重要的刹车系统也会受影响。理论上讲,发动机行驶中突然熄火,此时驾驶员只有踩一脚刹车的机会,第二脚刹车就才不下去了,因为熄火后制动系统真空泵就不工作了。换句话讲,行驶中发动机突然熄火,驾驶员只能用一脚刹车来维持“一线生机”。

因此,发动机进水导致熄火,如果发生在汽车行驶过程中,给车内乘员带来的危险比较大,应急操作不当,则有可能危害人身安全。

进水对发动机的伤害

除影响行车安全外,进水对发动机同样会造成严重的伤害。

发动机进水可以分成两种情况,像上海途锐车主做实验时的空滤沾湿属于比较轻的情况。沾水的空滤会让发动机吸入的空气带有大量水汽,这些水汽与汽油混合后会形成无法充分燃烧的混合气,会导致发动机动力下降,这种现象随着空滤的风干会逐渐消除。

大众途锐召回:发动机进水有多可怕?

第二种情况就是大量水顺着进气道灌入发动机燃烧室内,由于水无法像混合气一样被压缩,所以此时扔保持运转的气缸就无法运行到上止点,但由于惯性作用,曲轴会继续转动,导致夹在活塞和曲轴之间的活塞连杆变形,造成俗称的“顶缸”现象,发动机也就此熄火。

大众途锐召回:发动机进水有多可怕?

活塞连杆变形会导致发动机运转极为不稳定,严重时还可能折断、把活塞本体或气缸壁顶穿,让发动机直接报废。与此同时,灌入的水还会顺着活塞环进入发动机的润滑系统,也就是混入机油当中,造成机油变质、影响发动机的润滑。

轻微的连杆变形可通过更换新的活塞连杆和活塞解决,但通常比较保险的办法是连同缸体一起更换,相当于发动机要大修;严重的情况就要直接更换新的发动机了。

可以说,进水对于发动机来讲算是“致命伤”,因此在发动机设计之初要严防这一现象的发生。如果不是由于驾驶员误操作而是由于发动机本身设计缺陷导致的发动机进水,是绝对不可以容忍的。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