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耗低才是关键 名爵EZS技术详解

000

EZS——来自名爵品牌的首款电动车,听名字你也知道,它与普通的燃油版ZS属于兄弟车型,凭借年轻化的外观设计和还不错的车内空间体验,ZS在小型SUV领域口碑还不错。而这台纯电动版本,也并非简单粗暴的“油改电”,具体技术细节还是蛮复杂的。

1
关于电池

名爵EZS采用的NCM 523电池容量达到44.5kWh。供应商为著名的宁德时代,其镍钴锰比例为5:2:3,能量密度达到161Wh/kg。在电池循环寿命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在大量的电池实验中,NCM 523电池的循环充电次数达到3000多次。相对来说综合表现更加稳定。

2

为保证电池安全性、充放电效率及电池寿命,纯电动名爵EZS采用了智能电池温控管理系统,即一套水冷系统和一套加热系统,以确保电池始终工作在适宜温度区间,保证放电能力,提高快充速度。

相比之下,风冷电池依靠自然空气进行冷却,虽然结构简单、成本易控,但更容易受到环境温度的影响。而水冷电池则有一套液冷温度管理系统,保证锂电池能够在相对稳定的温度区间工作。

3

名爵EZS电池包采用一体冲压航空铝合金外壳。据官方介绍,其针对侧碰、刮擦、深坑以及飞溅等工况,进行了比较周全的防护设计,相比普通电池包普遍采用焊接的方式,强度更佳。

4

且整车最大涉水深度达43cm,高压系统防尘防水等级为IP67级,可在雨季露天充电。经过测试,高压系统子在水下1m浸泡远超30分钟,电池无损坏。

电机

EZS采用的是hair-pin绕组电机,可提供110千瓦最大功率和350牛•米峰值扭矩,实测0-50km/h加速仅2.8秒。

5
6

hair-pin绕组设计的优点是,车辆同等体积下有效铜面积提高20%以上,电机功率/扭矩密度更高,效率提升0.5%-1%;高效区集中在2500-6500rpm,同时兼顾散热性好、体积小等优点还可有效提升电机散热能力,增强高负荷状态下的持续输出性能;

续航与充电

名爵EZS的充电接口位置与很多车型相似,隐藏在中网车标内,在解锁状态下通过按压即可弹开覆盖版,内含2个充电口,即快充和慢充。快充30分钟充至80%电量,慢充6.5小时充满。而官方给出的NEDC最大续航为335km

能耗低才是关键 名爵EZS技术详解
不一样的地方

虽然基于燃油版ZS而来,但EZS的内外设计还是为电动化做了不少重新设计。比如仪表盘取消了发动机转速表,取而代之的是颜色丰富的“电力表”,而液晶仪表盘内则包含了驾驶模式和动能回收模式的显示。

能耗低才是关键 名爵EZS技术详解
能耗低才是关键 名爵EZS技术详解

中控屏幕中除了之前就有的斑马系统、倒车影像等功能,这次还多了电驱内容的显示,对电量、电压、平均能耗等主要信息进行集中呈现。此外,电子旋钮前方安排了三个质感和观感都非常不错的拨钮,共左到右分别用来控制驾驶模式、能量回收与续航显示。

能耗低才是关键 名爵EZS技术详解
能耗低才是关键 名爵EZS技术详解

名爵EZS提供三种驾驶模式(SPORTNORMALECO)和三种能量回收模式(强回收、中等回收、轻微回收),并在强回收模式下采用新一代制动能量回收技术S-Pedal。综合工况下电耗降低5%左右。

能耗低才是关键 名爵EZS技术详解

总结:此次对于名爵EZS的体验主要停留在技术层面,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三电系统,而有关技术讲解、普及也向来是上汽比较重视的地方。虽然在续航方面,EZS并没有太大优势,但官方对此却很自信,他们相信一台城市代步的“小电车”不需要过分讲究续航,只要具备充电条件,应付周而复始的城市工况丝毫不会带来负担。尤其是“补贴退坡”后,电池成本越来越难控制,彼时,EZS的优势可能就更加清晰了。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