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大爆发 这届CES汽车圈有哪些料?

车联网大爆发 这届CES汽车圈有哪些料?

随着自动驾驶风口和瓶颈期的到来, 2019亚洲CES汽车圈没那么热闹,却多了几分理性。厂商们把关注点放到车联网,以及由车联网引起的人机交互变革,这些技术中不乏对当下一些痛点问题的思考。当然,脑洞大开的厂商永远不会缺席,接下来我们就看看这届CES上面,厂商们都在玩儿些什么“花样”。

脑洞日产,靠“幻觉”开车你敢吗?

日产这次不知道算不算“偷懒”,直接将1月份的美国CES搬过来做个“浓缩版”。展台正中央位置是I2V无形可视化技术,小隔间里放上多次参加CES的B2V脑控驾驶。

车联网大爆发 这届CES汽车圈有哪些料?

简单讲,所谓无形可视化,就是通过传感器和算法将车外的景象显示在车内,通过强大的计算能力,车辆可以将车外朦朦胧胧的雾霾天气实时转化成晴天并显示在车内。

这还不够,I2V还能实现在停车楼门口直接显示楼内的3D建模,告诉你哪有车位,然后通过自动驾驶实现有条件的自动寻车位泊车。此外,I2V还可以远程连接真人,在副驾驶投射出一名教练的全息影像,指导司机驾驶。

显然,I2V无形可视化至少要集成自动驾驶、车联网、地图大数据等等。日产这么干,表明了自己对于未来驾驶的一种态度——可以让车变成工具,但还要重视人在车内的主观体验。

本田/极星盯上了天猫精灵
车联网大爆发 这届CES汽车圈有哪些料?

相比脑洞大开的日产,更多厂商在意的则是现阶段如何让车变得更智能。这里就轮到互联网科技企业大展身手了,而汽车厂商则扮演开放数据和系统接口的角色。例如 ,本田和阿里巴巴、科大讯飞合作,直接把天猫精灵嵌入车机系统,除了天猫精灵原生的1800项功能之外,又增加200多项针对汽车的特有功能。我们时常调侃日系的车机系统老旧死板,这下可好,天猫精灵外加科大讯飞的多音源识别,随便你怎么调戏吧!

车联网大爆发 这届CES汽车圈有哪些料?
车联网大爆发 这届CES汽车圈有哪些料?

类似的路数还有沃尔沃刚刚独立出的运动品牌——Polestar极星,没错人家官方就叫极星,咱可别张口闭口的“北极星”了。在即将推出的Polestar 2上面,你可以用到这样一套“复杂”系统:它的语音系统来自科大讯飞,语音助手为天猫精灵,安卓为其开发车机8.0系统,华为提供应用商店。说实话,我从来没想过一款车能在软件层面集成这么多家的成果,而从现场演示来看,系统的UI设计、交互逻辑完成度很高。

威马和百度秀上恩爱
车联网大爆发 这届CES汽车圈有哪些料?

仍然是合作,百度Apollo给威马加持了Valet Parking(VP),可以在一定条件和某些场景下实现自动驾驶,比如远程取车、自主泊车、自动充电。什么,自动充电都行了?这让我想起了特斯拉那个科幻视频,车停好了充电枪像蛇一样怼到充电口上……我读书少你不要蒙我!据悉,VP将来可以为共享汽车和私家车服务。

长城:你们吹吧,我要搞5G了!
车联网大爆发 这届CES汽车圈有哪些料?

在华为、5G等词汇成为全民焦点的今天,长城的消息在CES上显得更抢眼,它正在开发的第五代车联网系统将要融合5G技术!我们知道,5G拥有高速率、低延时的特性,通过搭载在汽车上的5G远程终端,长城可以为智能驾驶V2V提供网络基础。当然这里也少不了合作,早在4月份长城就联合联通、高通、移远发布了5G车联网开发计划。应该说在自主品牌里,长城和北汽对于5G技术是非常积极的。

BOSE让驾驶员听上360度环绕音
车联网大爆发 这届CES汽车圈有哪些料?

BOSE在国内搭上了“共和国长子”红旗。推出的Personal Plus音响系统在传统6扬声器车载音响的基础上又在驾驶座头枕处加入了两只扬声器,可以模拟出360度沉浸式的环绕音效,供老司机们“自嗨”。这套系统即控制了成本,又能让最常用的驾驶座拥有堪比超多扬声器音响系统的环绕音效,可以说非常超值了。如果你觉得360度环绕“劲儿”太大了,也可以自己调整环绕音效的方向和程度,非常方便。

脚踏实地的大陆再搞空气悬架
车联网大爆发 这届CES汽车圈有哪些料?

空气悬架以它可软可硬可高可低的特性“碾压”了传统的弹簧+避震器结构,广泛运用在豪华轿车和SUV上,但它也有着体积大、调节速度慢的硬伤。大陆集团在本届亚洲CES上带来了他们的改进方案,称之为CAirS。这套空气悬架系统的控制器和执行机构采用了高度集成化的设计,大小仅相当于一台单反相机。同时这套系统可以让加压的空气在储气罐和空气弹簧之间循环利用,如此一来可以大幅缩减储气罐的体积,并且能让空气悬架的调节速度提升40%。

写在最后

本届亚洲CES上的汽车厂商和供应商依旧百花齐放,从车联网技术到自动驾驶,从音响到悬架,技术的革新让未来的汽车在方方面面发生着量变或质变。在这其中,人机交互一直是各大厂商试图攻克的难题,与互联网企业的大范围合作也预示着汽车正从“交通工具”这一单一属性向“移动互联出行终端”这一综合属性转变。

未来的汽车将不止是汽车。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