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内有味就是有害?别被鼻子骗了!

本文介绍的车型
车内有味就是有害?别被鼻子骗了!

很多车主还沉浸在购买新车的喜悦中,但烦恼也随之而来。新车车内的气味有时候并不能让人感到愉悦,甚至开了一两年,一打开车门还是一股“新车味”。各大主机厂也在改进各种材料来降低车内气味,比如用水性漆代替溶剂漆、用水性胶代替溶剂胶等等。绝大部分的主机厂对车内材料的环保是有严格要求的,一汽-大众旗下的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更是如此。

水溶性的漆和胶 气味更淡也更环保
水溶性的漆和胶 气味更淡也更环保

其实,车内有味并不代表着有害,而很多有害气体本身是无味的,这就需要用专业的设备对车内有机挥发性气体VOC进行检测。那么,什么是VOC呢?让我们通过一段视频来了解一下:

不要小看车内VOC!
不要小看车内VOC!

车内空气质量并不单纯指气味,而是由气味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组成。VOC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的英文缩写,泛指在常压下,沸点在 50~260℃的各种有机化合物。而在汽车领域,VOC狭义上包括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乙醛、丙烯醛8类物质。气味主要是一种人体的主观感受,影响的是车内的舒适性体验。VOC则是可以客观测量的数值,对人体健康有影响。车内有气味,不等于有害。同样,车内无味,也不等于车内空气质量合格。

一汽-大众拥有国内最高水准的整车气味仓
一汽-大众拥有国内最高水准的整车气味仓

为了为消费者打造更舒适安全的汽车,一汽-大众拥有270台关于气味管控方面的设备,其中99%为进口设备,并且五大基地均拥有专业的整车气味实验舱。2018年,一汽-大众整车实验舱获得CNAS认证,是目前豪华车品牌中唯一获得该项权威认证的企业。该整车实验舱采用不锈钢内壁打造,周围布放了一吨多的活性炭,并经常更换,可以说,这个环境仓里的空气比外面的要干净得多。因有了这个高纯净的环境舱,才会得到更高精度的VOC测试数据,同时更有利于对不同车型进行对比。不仅如此,一汽-大众还有专门的监控气味的团队,被称为“金鼻子”主观评价团队,会对车内材料进行主观评价。

奥迪A4L获得C-ECAP评测唯一白金等级
奥迪A4L获得C-ECAP评测唯一白金等级

一汽-大众利用自有的整车实验舱,在车内VOC检测中也参考了中汽中心C-ECAP标准,该标准比国家标准更严格。6月20日,中汽中心在杭州正式发布中国生态汽车评价(C-ECAP)2019年度第一批评价结果。奥迪A4L (配置|询价)以95.11分的优异成绩,成为唯一获得白金认证的豪华车型,并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维度表现出众,八项挥发性有机物(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乙醛、丙烯醛)测量值均在国标限值之内,其中甲醛、苯测量值仅为国标限值五分之一。奥迪A4L车内空气质量测量指标不仅优于豪华品牌平均表现,甚至优于拟修订国家标准中更严苛的限值。

密闭静置16小时后 通过气体采样泵采集车内气体
密闭静置16小时后 通过气体采样泵采集车内气体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先进设备,进行各项挥发性物质的检测分析。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先进设备,进行各项挥发性物质的检测分析。

那么,这个C-ECAP的测试方法有多严格呢?首先将车内饰覆盖物(包括后装件及其他覆盖物)清理出舱外,将车门、窗、后备箱门、天窗等打开,试验车辆放置至少6小时,对车辆进行预处理,称为试验车辆的准备阶段,确保封闭阶段结束后采集样品为车内饰挥发形成。

准备阶段结束之后,将试验车辆的车门、车窗、后备箱门、天窗、进风口风门、发动机所有设备包括空调等全部关闭。确保车辆的密封性 ,保持16小时后进行车内空气采样分析。整个测试过程对测试人员、试验环境、设备精度都有着极高的要求。有权威说服力的测试应该按照国家相关标准来严格执行。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下面视频,我们在中汽中心按照C-ECAP标准测试了一台网红电动车的车内VOC,了解下C-ECAP到底是怎么评测的:

揪出隐形“杀手” 专业实测车内VOC
揪出隐形“杀手” 专业实测车内VOC

随着车内空气质量相关话题受到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售卖车内空气质量检测业务的机构和企业数量也迅速增长。消费者对车内空气质量检测往往缺乏专业知识积累,在普遍焦虑情绪的助推下,会采用室内空气质量检测仪器或标准,对其车内空气质量进行检测,因此被误差较大的检测结果所误导。比如一些手持的小设备,其精度和读数没有实际意义。

那么消费者如何才能选择一款车内气味环保的车型呢?首先选择品牌很重要,大厂品牌资金实力雄厚,能有更多检验检测设备。其次,关注中汽中心的C-ECAP评价报告,对选车购车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万一买的新车有异味该怎么处理?橘子皮柚子皮吸异味这个已经辟谣了,它们根本起不到吸收有味有害气体的作用。应该在车内防止活性炭包或喷洒光触媒空气清新剂,当然,经常开车窗通风也是关键步骤之一。另外,不要买不合格的车内装饰品,如廉价的车载香水、脚垫等,都会额外增加车内VOC气体的浓度,尽量选择原厂装饰品。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