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特斯拉能跑长途吗?我们从上海一路跑到了石家庄|视频

本文介绍的车型

更真实、更独立、更开放 丨 www.autoju.com

引言 | 这是一条「窑藏」了半年的视频。

清明小长假到了,不少读者会考虑自驾。但对电动车用户而言,里程焦虑怎么办?

车聚网自购了一辆特斯拉Model S (配置|询价) 75D,并在2017年国庆长假进行了一次长途测试。

开特斯拉能跑长途吗?我们从上海一路跑到了石家庄|视频

▲《车聚频道》-开特斯拉能跑长途吗?

时长约6分钟,建议Wifi下观看

旅程规划:上海--石家庄,全程1241km,途经扬州、徐州、济南三个超级充电站。

测试目的:电动车到底能不能跑长途,以及如何才能省电?

测试环境:13-22℃,4-5人驾乘,60%下雨天气,95%高速。

1出发前做哪些准备?

一、做好路书,在特斯拉官网上查好每一个超充站的位置、和下一个超充的距离、周围是否方便食宿。规划里程一定要按「典型」值计算,尽量多留一些余量,低温、下雨、拥堵都会额外消耗电量。

“上海-石家庄的参考线路:

        上海安亭-扬州天润:252公里,3:50

        扬州天润-徐州开元:373公里,4:40

        徐州开元-济南时代:323公里,3:50

        济南时代-石家庄金正:293公里,3:40

        共1241公里,用时约16个小时,四人轮开

二、带好「充电神器」,可以让你的车在任何普通插座上也能实现15公里/小时的充电速度。万一半路没电,可以就近充电。可搜某宝,四川一个卖家430元,浙江一个卖家200多,都可以。一般要提前一周准备,后者发货更快。

三、把「充电限值」设置到100%。因为平时在市区行驶,一般用户只会充满80%或90%,因为经常满充满放对电池有一定损伤。但如果要跑长途了,就需要完全充满,只要不经常这样,就不会对电池造成明显影响。

四、在「驾驶」选项中,打开「长途模式」,这样电机间的扭矩会重新分配,制冷和制热也会受到一定影响,但省电。

五、到路边店测一下胎压,保证4条胎的胎压都在3.1,且没有钉子。低于这个值会增加耗电。途虎提供免费打气服务。

六、最好办一张ETC卡,好处很多。如果有千斤顶和备胎,可一并带上。

Ok,带好干粮,和小伙伴一起出发吧。

2关于续航的一个小问题

这款特斯拉Model S 75D最大续航是380km,图上显示的374km来看,实际电池已经充满电。

有朋友好奇,特斯拉不是标称Model S 75D最大续航是480km吗,为什么才有380km?

事实上,特斯拉的续航分「额定」和「典型」两种方式。前者相当于NEDC或工信部标准,是在一种理想状态下测得的数据;而后者相当于美国EPA数据,更贴近日常场景。所以,车聚君强烈推荐使用「典型」值。

我们以上海到扬州这段路程来看,共290km,中间还去了苏州接一位同事。在到达扬州后,电脑显示剩余里程还有50km左右,也就是说充满一次大约能跑340km。

与最大里程380km相差的40km去哪了呢?

给车速“吃”了,因为中间有一度时速超过120km/h,消耗值比较大。

按理说,当车速超过110km/h后,每提速10km/h,续航里程就降50km。

3增加续航的11个小秘笈

经过这趟旅程后,大明给大家总结了一些省电秘笈:

▎时速保持在95km/h左右,可以兼顾速度和续航。Model S 75D在此情况下,最多可跑到400多公里。

▎胎压调整为3.1bar左右,不要过低。

▎能走高速,不要走地面。拥堵一样会消耗更多电量。

▎平整路面上,把空气悬挂调到最低以降低风阻。

▎不要开空调。如果冷,开座椅加热;如果热,脱衣服。

▎尽量少用车内电器、大屏亮度调到10%能看清即可。

▎光线良好时,可关闭大灯。

▎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比人工驾驶多数情况下更省电,最省电的模式是:只用车子的ACC功能,而用人工把握方向盘。

▎尽量少走积水的车道,尽量避免下雨及大风天气。

▎尽量减少急起急停,平和驾驶能有效增加里程。

▎不要走错路,带上老司机在旁作参谋和提醒。

此外,还要留意沿途天气和地理变化,低温和上坡都会降低续航里程。

车聚小结

 

好消息是,特斯拉在去年底向老车主免费发放了国标充电口「转换接头」,这样,特斯拉车主可以像其它电动车主一样,在高速沿途的任何一个国标电桩上充电了,大大缓解了里程焦虑。

另外,泰州、盐城、新沂、临沂、曲阜、莱芜等沿线城市,也将于今年内开放全新的超级充电站,徐州、德州、常州已经新增了超充站,以后特斯拉车主长途出行会更方便。

当然,车主要及时观察大屏上的电桩占用情况,因为高峰期会遇到一桩难求的情况。另外,如果充好电要及时挪车,不然2.6元/分钟的占用费等着你。一个小窍门是:如果你把充电插头拔离充电口,特斯拉后台是无法感知你是否在占用充电位,也就不能扣费了。当然,一般不建议大家这样做。

下期,大明将在石家庄和傅雪峰老师汇合,详细给大家介绍Model S 75D的优点和槽点。嗯,为了读者,我们在“买车来黑”这件事上,是认真的。

(来源:车聚网 )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