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4月厂商销量TOP10,通用逼近“北大众”,吉利月破12万中国品牌第一

导语

根据乘联会最新公布的汽车销售数据显示,4月国内乘用车销量为181.2万辆,同比增长9.6%,环比下滑8.6%。1-4月销量达748.4万辆,同比微增5.7%。其中4月份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三强就贡献了超过47万辆,占比超过四分一。而吉利汽车也再创新高,以超过12万辆的成绩斩获第四。

从历年国内乘用车销量走势可以看出,2月、4月以及7月份是我国传统的汽车淡季,整体销量环比下跌是预料之中,然而在国内乘用车年销量高达两千万级的大基数前提下,整体销量依旧可以保持同比稳步增长实属不易,在车企销量TOP10排行中,各家车企争红斗艳,除了一汽丰田同比微降0.3之外,其余车企都拿出了漂亮的增长数据,其中不乏吉利汽车的崛起、韩系现代汽车的回归等亮点。

Top10 一汽丰田

4月销量:58017辆

一汽丰田4月份销量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微微下跌0.3%,其中卡罗拉仍然担当了一汽丰田的“顶梁柱”,4月销量高达到31990辆,仅次于轩逸位居轿车排行榜第二名,同比增长24.6%,占据一汽丰田总销量的过半江山;其中卡罗拉双擎混合动力车型目前已投放了6款型号,起售价不到14万,以高性价比、低油耗的特性深得当代消费者的青睐。

此外,得益于本田CR-V (配置|询价)的暂时“退出”,RAV4荣放的销量也因此得益,4月卖出了12450辆,同比也有7.1%的增长。而未来投放的奕泽IZOA小型SUV,还将为一汽丰田填补SUV产品序列的空缺,为其带来更大的增长。

Top9 长安汽车

4月销量:64669辆

长安汽车4月销量同比增长48.6%的表现颇为惊人,但结合1-3月数据来看,尤其是相比3月破十万辆的表现,4月长安汽车环比表现堪称滑铁卢。而从其旗下产品来看,CS75正处于改款换代的节点,销量受到一定的影响,而CS55则恰好顶上,获得了12749辆的销售成绩。不过,CS75\CS55\CS35三款SUV车型的销量均破万,长安CX70销量也达到9525辆的水平,CS75经历改款之后产品力有所提升,销量预期会有所增加,整体SUV阵营实力均衡强劲。

轿车方面,逸动车系经历了3月换代,目前销量仅为9663辆,寄予厚望的长安睿骋CC 4月销量仅为3,726辆,睿骋销量跌至两位数,悦翔系列跌至三位数,轿车产品系列的疲软拖累了长安汽车整体销售情况,也许车型的陆续更新换代会为长安带来扭转销量的机遇,但是对比吉利的均衡强势发展,长安汽车在轿车上需要补补功课了。

Top8 长城汽车

4月销量:65426辆

虽然长城汽车4月销量为65426辆,同比增长8.9%,但是在华丽的销量数字背后,长城汽车还是出现了隐藏的一些危机。哈弗H6 (配置|询价)一枝独秀,但也出现了销售疲软的倾向,4月份以33180辆的成绩重新夺冠,但同比下跌6.47%,其它产品除了H9之外,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长城旗下高端品牌WEY的两款SUV——VV5、VV7,4月销量分别为6630和6509辆,也没有上市之初双双破万的势头。哈弗H1销量跌至三位数,而H2与H4因定位相近彼此分流,同时也吞噬了部分H6的潜在客户,出现了1+1≤1的消极效果;H5和H7在1000辆左右徘徊,H8彻底边缘化。轿车车型的缺失,使得长城在SUV的道路上孤注一掷,当前“独苗”H6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没有培育起更多的“神车”,也只会使得哈弗系列过多地仰仗H6的光芒,而H6也在不断地遭遇着广汽传祺GS4、吉利博越、荣威RX5等车型的轮番挑战,企业经营风险陡然加大。

Top7 北京现代

4月销量:70035辆

北京现代借助全新iX35、瑞纳等车型,以低于自主的定价策略推向市场,破釜沉舟地寻求价格战所带来的希望,目前来看效果立竿见影,4月销量达到70035辆,同比增长39.9%,相比3月的62008辆环比也有大幅增加,复苏迹象愈发明显。

但其实,以性价比路线维持生计的做法对于韩系品牌价值和溢价能力都不免要打上许多折扣。在危难时刻,采用如此自毁长城的做法,难免给人一种“饮鸩止渴”的感受,长此以往,消费者在面对降低定位和品质的韩系车会逐渐产生更深的怀疑心理。细分车型方面,北京现代旗下的车型也有可圈可点之处,其中领动销量达到17012辆,在相当长的时间之后再次冲进轿车排行榜前十二,同比增长为216.7%,恢复到了风波之前应有的位置,助推现代销量大幅攀升。

Top6 上汽通用五菱

4月销量:98615辆

4月上汽通用五菱销量跌落10万辆大关,虽然环比大跌,但同比有着4.6%的微增长,实际情况也是有喜有忧。宝骏品牌方面,曾一度对哈弗H6销冠带来直接威胁的宝骏510因宝骏530上市的缘故分流了一部分潜在客户,销量仅有25325辆,而宝骏530则带来了15066辆新车成交,成绩斐然。遗憾的是上汽通用五菱在MPV市场却马失前蹄,宝骏730遭遇比亚迪宋MAX的阻击,4月仅销售了10567辆,同比大跌41.6%。

而作为真正的“国民神车”五菱宏光,4月销量为33461辆,基本与去年持平,同比微降0.3%,但相比3月份的45408辆,宏光的销量显然不太理想。实际上,受到整体消费转型升级的大环境背景,MPV细分市场的整体表现都不明朗,上汽通用五菱曾经仰仗的大功臣五菱宏光如今也面临新时代的重大挑战。

Top5 东风日产

4月销量:103036辆

东风日产一向稳扎稳打,是日系品牌销量冠军的常客,4月东风日产销量高达103036辆,同比增长19.8%,并实现了今年连续4个月正增长的良好态势。

轩逸4月成功登顶轿车销量冠军,销量高达36,471辆,同比大涨33.9%,力压卡罗拉和朗逸 (配置|询价);而天籁虽然面临换代,但销量仍达8410辆,“移动沙发”美誉足以支撑其在全新凯美瑞、雅阁和换代君越之前的尊严;蓝鸟、骐达均维持在4000-6000辆区间,市场认可度较好;奇骏得益于本田CR-V留出的市场空白也卖出了15576辆,实现32.9%的同比大幅增长,但随着CR-V即将“复出”,未来对奇骏销量的走势还是存在变数。

Top4 吉利汽车

4月销量:126957辆

吉利汽车在4月销量达到126957辆,同比增长47.5%,一路高歌猛进,由上个月第五强势前进一位进入TOP4,在经过长久以来的深耕细作,吉利汽车目前进入了品牌产品全面开花的阶段,在自主品牌阵营中可谓是独领风骚,逐渐形成了堪与合资巨头分庭抗礼的局面。

细数吉利旗下各产品阵营,包括、帝豪GL、帝豪GS、远景SUV、远景X3在内的多款车型销量均破万,而帝豪、博越两款明星车型更是破两万,帝豪作为轿车销量排行TOP10中硕果仅存的国产车型,在4月连续超过捷达、宝来等畅销车型,凭借22593辆的成绩位列第五,刷新了国产轿车的新高度。吉利全力打造的高端品牌领克也进入了走量的阶段,领克01月销量攀升至9,079辆,环比增加6%,相比WEY两兄弟,成绩值得赞扬,未来在领克02、03等车型陆续上市,吉利将迎来更大的丰收。

Top3 上汽通用

4月销量:150713辆

上汽通用4月销量达到150713辆,同比增长15.8%,1-4月累计销量突破60万辆大关,同比增长17.7%,而旗下凯迪拉克成为继BBA之后的“第四品牌”,无论是XTS、ATS-L还是XTS,均取得超过两位数的增长率,成为豪华品牌中一股强大的势力。

而别克旗下昂科威、GL8、君越、君威等车型也都表现抢眼,不过英朗由于换装三缸发动机,消费者接受程度并不高,导致销量不足2万辆,同比下滑32%,“颓势”明显。雪佛兰方面,科沃兹、赛欧和迈瑞宝均保持较高的销售水平。总得来看,上汽通用旗下未来还将会有雪佛兰全新Traverse、别克VELITE6新车型、凯迪拉克XT4等新车型的密集投放,届时将为上汽通用带来新鲜的活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Top2 一汽-大众

4月销量:159556辆

一汽-大众4月销量高达159556辆,同比增长了11.3%,仅比上汽大众少了一千多辆,南北大众共同捍卫了排行榜头名的位置。

一汽-大众旗下车型表现最为亮眼的是速腾,4月销量为25942辆,同比增长17.9%,新宝来和新捷达双双拿出超过两万辆成绩单,而迈腾卖了19464辆,一汽-大众轿车可谓全面开花。奥迪品牌方面,A4L、A6、Q5在豪华车市场中表现不错,全新一代Q5L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划上市,此外包括全新CC、探歌等车型都将陆续发售,从而进一步提升“北大众”阵营中的厚度。

Top1 上汽大众

4月销量:160930辆

朗逸4月销量为31035辆,相比上个月有超过5000辆的下滑,并痛失冠军宝座,但这并不妨碍上汽大众豪夺4月厂商销量第一,以160930辆的成绩夺冠,销量同比增长了14.0%。接下来5月25日正式上场的全新一代朗逸有望助力上汽大众销量继续上扬,面对这款来自MQB平台的最新产品,新一代朗逸产品力有了大幅的提升,许多潜在客户选择了观望,并不能代表“德原朗神车”朗逸失去了它的魅力;而官方也表示未来现款朗逸以及全新一代朗逸会采取两代同堂销售,分别抢占不同戏份的细分市场。除朗逸以外,帕萨特、桑塔纳、POLO、凌度均实现了正增长,保持了破万的销售成绩,途安L同比增长了69.1%,彰显出上汽大众强大的品牌力和产品实力。

而SUV市场上最为重磅的途观车型,4月仍然取得了25098辆的销售成绩,途昂则保持了7000+的水平,未来在年底有望引进的小型SUV将会进一步完善上汽大众的SUV产品序列,增强整体的销量水平,值得期待。

总  结

除了TOP10的汽车品牌之外,还有一些排行榜的变动值得引起我们的关注,比如东风本田在支柱车型CR-V 1.5T车型停售状态下,原本预计会出现断崖式下跌,但4月却得益于思域、UR-V等车型销量的涨幅爆发,仍强势攀至十三名。而长安福特由于严重滞后的产品换代,旗下产品如福克斯、福睿斯、蒙迪欧、金牛座、翼博、翼虎、锐界等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同比下滑,可以预见新款福克斯的到来并不能全然地改变这些现状,需要福特加大换代和新品投放的力度。

而自主品牌层面的上汽乘用车在4月份也拿出了将近4成涨幅,可圈可点。总的来看,4月份除了一汽丰田、东风本田以及广汽本田有不同程度的同比下滑之外,其余车企基本上保持着不错的增长势头,随着全民消费升级的热度不断加强和5月汽车销售旺季的开启,再加上税率降低带来的福利,5月份的销量表现更值得期待。

您认为上汽-大众的冠军地位稳固吗?

(来源:卡爸玩车)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