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你们感兴趣的 旭说新车之大众MQB平台

本文介绍的车型

大众汽车(德语:Volkswagen),是一家来自德国的汽车品牌,其诞生于二战前期(1937年),至今已经有80年的历史,其也被评为世界四大汽车生产商之一的大众集团的核心企业。

读懂大众车标

VolksWagen(大众)中的Volks在德语中意思为“国民”,Wagen在德语中意思为“汽车”,全名的意思即“国民的汽车”,故又常简称为“VW”。而其LOGO也是由“VW两个字母”以及一个同心圆组成。在大众汽车成立初期,恰逢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可以看到初期的LOGO还有着纳粹标志的影子,然后外圈变成齿轮的样式,最后在2000年演变成蓝底白字的配色。

简单了解一下大众汽车

在二战前期,美国平均每5人就有拥有一辆汽车,而德国却每50人才拥有一辆,所以希特勒希望自己的国民都能开上自己的汽车。为此,它亲自过问费迪南德 保时捷先生,要求生产廉价汽车。1937年3月28日,“Gesellschaft zur Vorbereitung des Deutschen Volkswagens mbH”公司宣告成立。

而在1938年,由费迪南德 保时捷先生设计的首款车型正式亮相,当时车名为“KDFwagen”(也就是后来的甲壳虫原型车)。排量0.986L,4缸,24马力,车重750公斤。并且也正式更名为“Volkswagenwerk GmbH”

1939年二战爆发,所有车辆均转为军用车型,甲壳虫也被改造为军用车辆。直到1945年二战结束,大众甲壳虫才得以复产。

人们开始真正认识大众

其实说了这么多大众品牌的由来,其实国人真正开始认识大众汽车是在1983年。在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时任中共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的邓小平同志同意了在上海施行汽车中外合资的形式。并且顺利签订了合约。

聊聊你们感兴趣的 旭说新车之大众MQB平台

首辆车型被选定为当时正在研发的Passat B2,而被引入后被更名为Santana(桑塔纳),这个名字来源于美国加尼福利亚州峡谷的一种种飓风的名称,他们希望这种车能够像他的名字那样,在竞争激烈的世界汽车市场上刮起旋风。而“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这句广告语深入老百姓心里,而桑塔纳也成为了经典。

聊聊你们感兴趣的 旭说新车之大众MQB平台

在1983年,第一台国产桑塔纳以CKD(直接进口整车零部件到国内组装)组装成功成功,1985年正式量产。直到2012年,这台经历了三次改款(化油器到电喷、增加ABS和高位刹车灯、四门电动门窗等舒适型型配置),29年历程的车型正式隐退,而接任的车型则正式大众基于PQ25平台研发的全新桑塔纳。

平台化

前面那部分说到了平台,其实每辆车都有自己的平台。但是在大众汽车发展初期,还没有自己的平台,例如早期的Passat B2以及Passat B1均以奥迪80的底盘作为基础进行开发的。直到了Passat B3,大众才有了属于自己的平台。特征为横置发动机布局,其特征与大众高尔夫 (配置|询价)车型采用相近的平台设计。此设计一直持续到了Passat B4。

聊聊你们感兴趣的 旭说新车之大众MQB平台

Passat B3

聊聊你们感兴趣的 旭说新车之大众MQB平台

Passat B4

直到Passat B5,大众回归了奥迪平台设计,重新采用纵置发动机布局,配备了四连杆前悬架,保证了出色的寻迹性以及操控性。

聊聊你们感兴趣的 旭说新车之大众MQB平台

Passat B5

而在平台化方面,大众拥有PQ25平台、PQ35平台以及PQ46平台。这三个平台对应的是A0级、A级以及B级车平台。

PQ25平台下的代表车型为:全新桑塔纳、捷达、POLO等

聊聊你们感兴趣的 旭说新车之大众MQB平台

PQ35平台下的代表车型为:速腾、高尔夫6

聊聊你们感兴趣的 旭说新车之大众MQB平台

PQ46平台下的代表车型为:Passat B6(迈腾 (配置|询价))、Passat B7L(新迈腾)

聊聊你们感兴趣的 旭说新车之大众MQB平台
什么是MQB平台

自2010年起,大众大部分车型均采用了全新的MQB平台,那么什么是MQB平台呢?

MQB是大众集团最新的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Modular Querbaukasten),简称MQB。它将取代目前的PQ25、PQ35和PQ46平台,该模块化平台将在大众、奥迪、斯柯达和西雅特这4个品牌中得到极为广泛的应用。

聊聊你们感兴趣的 旭说新车之大众MQB平台

出自MQB同一模块平台的产品,可以共享同样规格的发动机、变速箱及空调等总成,共享比例大约达到整车零部件的60%。衍生性更强的核心模块为基础,允许对前悬、后悬、轴距甚至悬架等进行不同组合。也可以将其比喻成一个扩展坞,在原有的基础上,通过特定参数的模块,加上个性化的配置,可以实现不同级别的效果,所以该平台拥有极强的适应性,可以将大量的汽车零件实现标准化,在一定的范围内可以自由更换,实现不同品牌、不同级别车型共享。这样做有很大的好处:

1。采用模块化设计可以大量节约研发成本以及周期,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也可以降低消费者购买的门槛。

2。适应性极强,可以涵盖不同级别的车型。并且同平台之间零件的利用率得到大幅度提升,对后期维护成本也有所降低。

聊聊你们感兴趣的 旭说新车之大众MQB平台

图为第三代EA888发动机

因为出自MQB平台的车型有着相近的发动机舱布局,所以无论新车的外形、尺寸怎么变化,它们有会有一套共用的动力系统。例如EA211和EA888发动机,匹配DSG 7速双离合器变速箱,动力涵盖了1.0T、1.2T、1.4T、1.8T以及2.0T等。

代表车型
聊聊你们感兴趣的 旭说新车之大众MQB平台

现有的PQ25、PQ35以及PQ46平台的车型将会慢慢被淘汰掉,目前,越来越多的新车开始采用MQB平台,例如高尔夫7、全新迈腾(Passat B8)、斯柯达明锐、途观L等。另外全新一代POLO也将会采用该平台设计。

聊聊你们感兴趣的 旭说新车之大众MQB平台

图为2018款POLO

总结

从大众的MQB平台化可以看出,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就是为平台化设计,各家汽车厂商都有自己的模块化平台,像是奥迪的MLB平台、雷诺/日产的CMF平台、标致/雪铁龙的EMP2平台、宝马的UKL平台以及奔驰的MFA平台等。可以说模块化平台的推出可以大大降低研发成本,降低车型的售价门槛,除了厂商之外,消费者会成为模块化平台下的最大受益者。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永和199610 永和199610广东韶关

      一些自主品牌的质量和口碑已经远远超过大众,大众已经成为造假、减配、低劣产品的代名词!特别是它那个傲慢可是世间罕见!烧机油已经烧了几十年!别以为换了个平台更好骗!!!你那个神车早已跌入神坛!!!修不好的大众!!!

      11-15 22:38

      时光倒流之寻欢 时光倒流之寻欢上海

      只知道苏北人被棒子车忽悠的

      11-15 16:55

      shabayefu shabayefu江苏苏州

      大众旗下的奥迪或者保时捷等品牌也许很牛逼,但是就大众这个品牌来讲,这几年在中国市场的口碑真的是越来越差,这些年中国消费者没有以前那样好忽悠了。

      11-15 09:45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