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方式的差别有多大 后驱车主聊他的汽车情怀(上)

本文介绍的车型
911
驱动方式的差别有多大 后驱车主聊他的汽车情怀(上)

头文字D可以说是我童年时光最喜欢看的一部动画片,也是影响我最深,让我深深喜欢上汽车的动画片。还记得放学后,每天晚上六点准时守候在电视机前,等待每天两集的头文字D开播。基于动漫改编的电影版也在2005年上映,也成为了我最喜欢看的汽车题材电影之一。而最近,网上不断传出头文字D将要拍第二部的消息,让我对平静的生活又多了几分期待。

驱动方式的差别有多大 后驱车主聊他的汽车情怀(上)

图为第一部剧照

头文字D讲述的是90年代,以藤原拓海领先的年轻群体,在日本各大山路飙车的故事。剧中的车型都是90年代经典的日本跑车,比如马自达FC、日产GT-R 32、丰田AE86以及日产S13等车型。

驱动方式的差别有多大 后驱车主聊他的汽车情怀(上)

这部动画片讲述的正是上世纪90年代的故事,而那时的日本也正处于泡沐经济的时代,各大日本厂商都在不计成本的研发跑车。因此在那个时期也成就了非常多的JDM风格跑车。

驱动方式的差别有多大 后驱车主聊他的汽车情怀(上)

说到性能车,那么除了动力,必然就要聊到驱动方式上了,目前比较主流的驱动方式有前置后驱(FR)、前置前驱(FF、后置后驱(RR)、中置后驱(MR)以及全轮驱动等。

主流的驱动形式

前置前驱(FF):指的是将发动机、离合器、变速器、减速器及差速器等全部传动系统安放在汽车前轴位置上,由于发动机机舱的空间限制,无法安放大排量的发动机。而前轮既负责转向,也负责驱动,主要适用与经济型家用车。

前置后驱(FR):指的是将发动机、离合器和变速器等部件安放在车头位置,而主减速器、差速器等放置在后桥位置,同过一根传动轴相连,将发动机产生的动力传输给后轮。所以前轮仅负责转向、后轮仅负责提供动力。这种布局的车型一般是豪华轿车和标榜性能的车型。

中置后驱(MR):指的是发动机,离合器以及变速箱等部件放置在前桥后方以及后桥前方,前轮负责转向、后轮负责提供动力,这样的布局更有利于提升传动效率和整车的配重,并且前后轴腾出的空间能够更好的设计悬架系统,这种设置主要被超跑采纳。

后置后驱(RR):指的是发动机,离合器以及变速箱等放置在后桥或者后桥后方,不过这种形式的车型比较少,目前保时捷911 (配置|询价)还依旧坚持采用后置后驱的布局形式。

全轮驱动:指的是四个车轮均可以提供动力,但是四轮驱动又有适时四驱、分时四驱以及全时四驱几种细分。其中适时四驱以及全时四驱系统较多搭载到城市型SUV以及性能车型上。而分时四驱较多搭载到硬派越野车以及皮卡等车型上。

驱动方式的差别有多大 后驱车主聊他的汽车情怀(上)

图片来源于网络

由于前置前驱和前置后驱是市场上比较主流的驱动方式,所以接下来我们主要对比一下它们的优劣势。在动漫头文字D中,主要车型均采用前置后驱的布局,在山路驾驶时,能够更好的控制车辆重心转移,进而用漂移动作快速通过弯道。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家用车基本采用了前置前驱的布局我们比较常见的驱动形式就是前置前驱(FF)和前置后驱(FR)两种。

驱动方式的差别有多大 后驱车主聊他的汽车情怀(上)

图为Traction Avant 7A

其实,前置前驱布局的历史并不是很长,最早可以追溯到1934年,当时的雪铁龙推出了世界上首款前置前驱的车型——Traction Avant 7A。并且随着二战结束,百废待兴,生产经济性小车成为了欧洲市场的发展目标。所以,研发成本更低的前置前驱车型逐渐受到热捧。例如早期的MINI以及雪铁龙2CV。它们均采用了前置前驱的驱动形式。

驱动方式的差别有多大 后驱车主聊他的汽车情怀(上)

图片来源于网络

就是在有限的发动机舱内放置发动机、变速箱、离合器等部件,由前轮同时负责转向和驱动。这样做大大减少了研发成本,并且由于发动机舱的前移,可以扩展出更多的乘坐空间。MINI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早期车型不到4米的车长依旧能够满足一家人出行的需要。

驱动方式的差别有多大 后驱车主聊他的汽车情怀(上)

图片来源于网络

同时,由于省去了后驱车型布局传动轴带来的动力损失,让它的燃油经济性更好,更适合家庭使用。随着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的爆发。那些以大排量著称的后驱V8大肌肉车,瞬间成为了过街老鼠。因此带来了前置前驱车型的盛行。

直到今天,前置前驱车型已经成为了“家用”的代名词。目前,绝大多数家用车采用的都是前横置发动机,前轮驱动的布局,发动机气缸垂直于车头方向,动力经过曲轴输出后传递到变速箱再到主减速器为前桥提供动力。采用前置前驱的好处是,所有传动系统被安放在一起,能够大大降低研发成本,同时,通用零件率也大幅提升。所以无论是厂商的研发成本还是消费者后期保养维护成本都会有所下降。这也是厂商大力发展前置前驱车型的目的。

驱动方式的差别有多大 后驱车主聊他的汽车情怀(上)

不过,受限于发动机空间的问题,无法安放更大排量的发动机(大众VR6发动机可以说是前驱车型的极限),所以在绝对性能上,前置前驱车型在性能上有着很大的局限性。另外,由于前轮同时负责转向和驱动,转弯半径也就更大。同时,车辆在极限操控中,由于所有的传动装置都被安排在车头,导致车辆重量分配不均匀,导致车头过重,在过弯时非常容易发生转向不足,导致极限操控并没有前置后驱车型高。

总结

本期,主要介绍了几种汽车的驱动形式,其中前置前驱以及前置后驱是目前市场上最主流的驱动形式。前置前驱布局的车型是为了适应市场,满足家庭用户而打造的。但是作为后驱车主,并且深受90年代JDM跑车的影响,让我对前置后驱有着非常深刻的情怀。那么我们下期就来着重讲一下我最喜爱的后置后驱。

(责编:王佳旭)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