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电动化战略走到了哪一步?

本文介绍的车型

是继续靠燃油车盈利,还是放弃眼前主动拥抱新能源,对于传统车企来说,是一道难题。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集团之一,大众却坚定、决绝的押注了新能源。从2016年“2025战略”到2017年“Roadmap E”,大众制定了清晰的电动化战略。根据战略规划,大众正在一步步向称霸全球电动车市场进军,时隔战略发布已有两年,大众的电动化战略走到了哪一步?

还记得前不久的日内瓦车展开幕前的大众之夜上,大众带给我们一款I.D.系列的最新概念车——ID.BUGGY概念车。盘算一下,轿车领域的Vizzion、MPV多功能车型Buzz、跨界SUV领域的Crozz I与Crozz II,再加上本次车展上推出的沙滩概念车。大众汽车用来展示未来新能源电动趋势的I.D.系列在完成两年的巡展后算是非常深入人心了。而最近大众I.D. 两厢掀背车(I.D.Neo)也频频爆出消息,并确定今年的5月8日正式向欧洲市场开放预订。

MEB平台

首先,我们从I.D.的平台MEB开始说起。什么是MEB,对于熟悉大众的朋友来说单单从文字上就能猜出来——大众集团旗下的模块化电动车平台。MEB平台是大众旗下的第一个电动汽车平台,是大众2019-2025年电动化战略的核心部分,在这段时间内,大众集团将推出50款纯电动车型,其中很大一部分会出自MEB平台。这个平台将会提供后驱和四驱两种驱动方式,也就是说未来MEB平台下即使是最入门的车型也是后驱车。除此之外,MEB平台采用锂离子电池,电池组被安装在底盘部位。当然,由于采用模块化的电池,所以电池容量可以在尺寸允许的范围根据车型不同进行调整的。

I.D. Neo

那么MEB的首款量产车便是5月8日正式向欧洲市场开始预订的I.D. Neo,是一款掀背车型,尺寸和目前的高尔夫 (配置|询价)较为接近。根据续航里程不同,将拥有base、higher version、top version三个版本。基础班搭载电池容量为48kWh的电池组,续航里程约为330km,而较长续航版的续航里程约为550km,最长续航版本的续航里程或将超过500km。其中最长续航版本的车型的电机最大功率为150 kW(204Ps),最高车速达到180km/h。

大众电动化战略走到了哪一步?

根据之前的谍照来看,它有着与概念车一样的圆润车头和位置极低的进气口设计,大灯灯组有部分外露,能看到独特的环状LED日间行车灯。车身两侧配备了概念车所没有的外后视镜和门把手。C柱的设计看上去要比概念车略粗壮一些,并且还多出了一个尺寸比概念车更大的后扰流板,侧后窗的造型和面积相比概念车也有改动,应该是为了照顾后排乘客视野而做出的修改。

编辑点评:价格方面我门可以推测一下。之前,大众曾经雄心勃勃的宣称,其MEB平台车型推出之后,售价会与燃油车保持在同样的水平。大众表示,这款车的价格与目前高尔夫柴油车型的价格相当,以英国市场为例当地高尔夫柴油车型价格为2.0-2.5万英镑,而当地e-Golf的售价为2.9万英镑,可以说这款车会比e-Golf便宜不少。作为参考,目前在国内销售的e-Golf指导价为24.68-28.88万元,而普通高尔夫的价格是12.19-23.99万元。MEB平台很快会引入国内市场,目前上汽大众新能源工厂已经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10月投产,未来一汽-大众也会有相应的新能源工厂,国产化的MEB平台车型也决定了其在市场上比进口的e-Golf拥有价格优势。

I.D.系列概念车

ID.BUGGY概念车

大众电动化战略走到了哪一步?

在日内瓦车展开幕前的大众之夜上,大众ID.BUGGY概念车正式亮相。作为I.D.系列的最新车型,ID.BUGGY基于大众MEB电动模块化平台打造,并且它还改变了大众I.D.系列一贯采用的车名格式。新车基于大众MEB电动模块化平台打造,采用纯电动驱动,提供48、55和62kWh三种容量可选。ID.BUGGY也是大众汽车董事长赫伯特·迪斯策划的三款复古主题车型之一。

大众电动化战略走到了哪一步?

ID.BUGGY看起来复古又科幻,整体延续了此前发布的Buggy Up概念沙滩车的设计,大尺寸的轮胎充满了十足的野性味道。此外,它的大灯采用了圆形的设计,呆萌可爱,辨识度极高。不仅如此,ID.BUGGY还采用敞篷的设计,复古味道十足。但它的车内设计非常的简约,基本看不到按键的存在,这也许是出于防水防沙的目的。两辐式方向盘采用多边形拼色设计,搭配放光的大众LOGO和触摸式多功能按键,以及位于转向柱上的集成式仪表盘和拨杆,看起来科技感十足。动力方面,新车在后桥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204马力的驱动电机,并在前桥安装了一台辅助性质的驱动电机,从而实现了双电机四驱系统。

I.D. Vizzion旗舰概念车

大众电动化战略走到了哪一步?

去年的北京车展上,大众I.D. Vizzion概念车在国内首次亮相,为大众I.D.家族扩充至拥有五款概念车的局面。而这款I.D. Vizzion也是家族中唯一一款中型车,将担当I.D。家族中的旗舰地位。此前,已有大众I.D.系列概念车引入国内量产的计划透露,I.D. Vizzion的量产版将会在2022年率先在中国上市。

大众电动化战略走到了哪一步?

前后灯组都采用横贯一体式LED整体发光原件,并都串起了VW的原型车标,点亮后炫酷霸气。值得一提的是,后尾上翘的腰线被LED灯带断续点缀,犹如珠链般人见人爱。而门把手就隐藏其中,加上五辐偏心造型的轮圈,与百姓熟知的大众形象相去甚远。尺寸方面,I.D. Vizzion与未加长的Passat B8差不多。作为家族旗舰,I.D. Vizzion概念车搭载了5级自动驾驶系统,配备了306马力(225千瓦)的电动机,使用了111千瓦时的锂离子电池,续航里程可以达到665km。该车将会在2022年全球上市,并且会引入国产。

I.D. CROZZ概念车

大众电动化战略走到了哪一步?

再将时间往前推,前年的上海车展上,大众I.D. Crozz概念车正式面向公众发布。I.D. Crozz定位于一款纯电动跨界SUV车型。I.D. Crozz的外观设计风格展示了未来大众家族的设计理念,其前脸非常具有科技感,前大灯采用了全LED光源,同时内部采用了紫色光带进行装饰,造型别具一格。侧面来看,新车整体线条非常流畅,溜背式车身造型在双色车身的映衬下格外惹眼,尾灯采用贯穿式设计,两侧和中央分别贯穿了车尾的黑色面板和中央的大众品牌LOGO,而其点亮效果也十分引人注目。此外,新车的后门还将采用侧滑开启方式,搭配四座设计,新颖的同时也具有一定的豪华感。

大众电动化战略走到了哪一步?

动力方面,I.D. Crozz概念车将搭载两个电机,二者最大功率分别为201马力和101马力。在电动机的推动下,新车的最高时速可以达到180km/h。续航及充电方面,新车的官方续航里程可达500km,在快充模式下,仅需30分钟即可将电池电量由0充至80%。

I.D. Buzz 概念车

大众电动化战略走到了哪一步?

I.D.BUZZ是一款全新电动商用概念车,将分为两个版本,乘用版和货运版。大众计划在2022年将乘用版车型投入生产。相比乘用版,货运版可能在2021年便投入生产。I.D.BUZZ主要以货运为主,其先进的设计理念,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I.D.BUZZ可根据车辆的用途和预算,提供不同型号的电池组(48kWh-110kWh),取决于电池组的差别,I.D.BUZZ的续航里程在330km-550km之间,其最大的电池组容量为110kWh,WLTP最大续航里程为550km。

大众电动化战略走到了哪一步?

I.D.BUZZ基于MEB平台打造,搭载150kW电机,采用后驱模式(也可选四驱模式)。最高时速为160km/h。最大有效载荷为1.75吨(概念车为800kg),车身尺寸为:长*宽*高5048*1976*1963mm,轴距为3300mm。150kW的直流充电器,可以让110kWh的电池组30分钟充至80%,48kWh的电池组则需要15分钟。I.D.BUZZ最有趣的设计,还是它的太阳能车顶,据说可以提供15km的额外续航。

编辑点评

盘点一下这两年大众I.D.系列下发布的车型,我们不难看到大众对新能源市场的坚定和决绝。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集团之一,大众的电动化转型也在影响着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在大众提出“纯电动车售价要与燃油车一致”的时候,的确让我感到惊讶,因为现在电动车的价格真的偏高。如果大众I.D.系列车型的价格真如其所说能够与燃油车保持在相同的价位,加上大众在全球本就是“头号玩家”,别的品牌是不是该颤抖一下?届时,电动车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而对于在“排放门”中受到重创的大众来说,如果能凭借MEB平台新车在新能源市场取得成功,绝对可以算一场翻身之仗。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