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位竞争开辟新市场 解码奥迪Q8

6月5日,奥迪Q8 (配置|询价)在深圳举办了盛大的全球首发仪式。在宝马X6面世8年之后,老对手德系三驾马车终于凑齐了在这个细分市场的产品。接下来市场的厮杀即将开始,而作为首发地的中国市场必将是厮杀最激烈的市场之一。

继今年3月23日,全新一代途锐在北京全球首发以来,奥迪Q8成为大众集团旗下另一款选择在中国全球首发的重磅车型。中国是大众集团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奥迪品牌最大的单一市场。但如此密集的将旗下重磅的全球车型放在中国首发却前所未有,中国市场的地位再一次被提到了更高的地位。

随着中国SUV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各个品牌的SUV车型,尤其是豪华SUV车型,中国市场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2017年,宝马X6在国内售出8927台,奔驰GLE轿跑SUV则售出7926台。大型豪华SUV市场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细分市场。而另一方面,宝马X5在2017年在中国进口车市场拔得头筹,共计售出51878台,而Q7自换代以来销量却并不那么乐观,2017年仅售出17416台。同样不及竞品奔驰GLE级 (配置|询价)的31198台。

传承quattro的经典设计元素对于奥迪十分合乎情理,而由此带来的另一个好处是Q8的溜背设计对于后排的乘客的头部空间影响很小,Q8空间表现相比竞品宝马X6和奔驰GLE轿跑SUV来说有着绝对的优势。

错位竞争开辟新市场 解码奥迪Q8

奥迪Q8在密集的细分市场之间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从定位上与宝马X6、奔驰GLE轿跑SUV试厮杀,然而夸张的造型注定Coupe SUV还是偏向小众的车型,与宝马X5、奔驰GLE级的销量相比显得小巫见大巫。而兼顾了空间表现的奥迪Q8一定层度上也在蚕食宝马X5和奔驰GLE级的市场。奥迪在通过Q8夺回Q7的部分市场。

错位竞争开辟新市场 解码奥迪Q8

在Q8发布之前,从命名上看大家自然觉得他是现款Q7的Coupe版本。但直到Q8正式发布才发现没那没简单。Q8采用的前脸将成为奥迪Q系列车型家族脸谱的开山之作,而车内也采用了奥迪最新的多屏设计,而非奥迪Q7 (配置|询价)的悬浮式中控屏,奥迪Q8至少领先现款Q7半代甚至一代。

错位竞争开辟新市场 解码奥迪Q8

当被问及Q8设计上是否有针对中国消费者的习惯进行开发时,并不懂中文的奥迪股份公司外观设计师Mr. Andreas Mindt说出两个汉字——大气,他介绍说位于北京的奥迪中国设计工作室的同事会将一些中国市场的需求反馈到德国设计总部,而他们最常提及的就是中国消费者喜欢车的造型“大气”,他认为Q8的前脸就很符合这个需求。

错位竞争开辟新市场 解码奥迪Q8

奥迪Q8是继全新一代奥迪A8和奥迪A7之后第三款采用贯穿式尾灯设计的车型,而同为全新一代车型的奥迪A6并没有采用贯穿式尾灯。设计师介绍说,贯穿式尾灯仅会出现在每个系列的高端车型上。

错位竞争开辟新市场 解码奥迪Q8
错位竞争开辟新市场 解码奥迪Q8

在玩灯方面,奥迪从来不会让人失望。奥迪Q8可选装HD矩阵式LED大灯,点亮的动态效果十分炫酷。同时,现场全系标配LED大灯,虽没有HD矩阵式LED大灯那些炫技的动态,但效果同样不会让人失望。

错位竞争开辟新市场 解码奥迪Q8
错位竞争开辟新市场 解码奥迪Q8

尾灯方面,除了贯穿式设计和呼应前大灯的横向线状造型,早前出现在全系一代A8上的OLED光源自然也是必不可少的。这种可以发出平行光的发光材料有着穿透性强、光线柔和、节能等优势。

错位竞争开辟新市场 解码奥迪Q8

奥迪Q8在主动安全层面配置十分丰富,新车可配5个雷达传感器、6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传感器和激光扫描仪等,可支持主动巡航、会车辅助、变道辅助和360度影像等。2019年,新车还将新增车库遥控功能等。

错位竞争开辟新市场 解码奥迪Q8

动力方面,奥迪Q8将配备48V微混技术,先期发布的为搭载3.0T柴油发动机的车型,最大功率286PS,最大扭矩600N·m;未来Q8将会推出搭载3.0T汽油发动机的车型。传动方面,新车将匹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并全系标配quattro四驱系统。此外。2019年更高性能的RS Q8将发布,搭载与兰博基尼Urus共用的4.0T双涡轮增压V8发动机,最大功率或达660PS。

错位竞争开辟新市场 解码奥迪Q8

文章最后,我们聊个很有趣的话题。奥迪Q8基于大众集团MLB Evo平台打造,而在同平台下,大众集团打造了世界上最壕的SUV天团系列,包括:大众全新一代途锐、奥迪Q7、奥迪Q8、保时捷卡宴、宾利添越、兰博基尼Urus。

错位竞争开辟新市场 解码奥迪Q8

通过图片可以看到,这六款车型的售价区间已经涵盖了从60万到500万以上的整个价格区间。在保时捷卡宴和宾利添越之间还有些许空档?别急,基于MLB Evo平台的第二款Coupe SUV——卡宴Coupe(非官方命名)已经在加紧路试中,预计年内有望发布。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