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小型车市场日渐萎靡 大众意欲何为? 旭说新车之全新一代Polo Plus

本文介绍的车型

2002年,我十岁,第四代Polo (配置|询价)作为精品小型车在中国市场国产;2010年,我步入成年人的行列,而第五代Polo也在同年正式上市。可以说Polo车型伴随着我从儿童成长为成年人,同时也见证了小型车市场发展的黄金岁月。

但随着自主品牌的发展、SUV车型的普及,以及合资品牌紧凑型轿车市场的细分化。再加上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以及部分地区的限牌政策,人们更愿意选择级别更大,功能性更强的车型。导致了小型车市场逐渐萎缩,甚至不少品牌的小型车已经因为销量一蹶不振走向了停产。而现在,上汽大众却又高调推出全新一代Polo,并赋予了它“Plus”称号。那么是大众无车可推,还是应付市场,它为何还不放弃国内的小型车市场呢?旭说新车今天就来盘盘道。

小型车市场萎缩,合资优势已不再

2002年,汽车刚刚开始大批量走入千家万户,市面上的车型屈指可数。大多数车型还是90年代遗留下来的。而第四代Polo车型被当时势头正旺的上海大众引入国产,凭借圆润的外观、可爱且独特的四眼圆灯设计,让它在颜值上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尤其是女性消费者)的眼球。另外,大众空腔注蜡的车身、精致的内饰做工以及三段式车门脚链是当时同级别车型少有的,一上市,就被赋予了“精品小车”的称号。而在同级别车型中较高的售价让它也成为了当时“小资”们的梦想车型。

看到Polo走的“精品小车”这条路成功后,竞争品牌纷纷推出阻击产品。例如丰田在小型车市场推出了三厢的威驰和两厢的雅力士;本田则分别推出了两厢和三厢版飞度。并且均在一定程度上尝到了甜头。

然而,随着中国汽车市场逐渐成熟,人们对于汽车的尺寸、空间以及功能性有更高的追求。SUV车型逐渐成为红海市场。各厂商则将重心全放在了SUV车型的研发上,自主品牌也是因为SUV车型的火爆而快速成长。不过,紧凑型车市场仍然是保有量最高的,合资品牌紧凑型车为了阻击快速发展的自主品牌,纷纷在该级别推出了入门级别的紧凑型车。

国内小型车市场日渐萎靡 大众意欲何为? 旭说新车之全新一代Polo Plus

面对利益,各个厂商的竞争可以说是丧心病狂的,纷纷在10万元价格区间推出了入门级紧凑型车,它们有的是基于小型平台加长改造而来、也有的是对老款车型改款而来,轴距普遍都超过了2600mm。价格与主流小型车有着很大的重叠区间,凭借更大的空间及定位,确实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

我们以2018年小型车与紧凑型年销量对比来看,紧凑型车年销量第一的轩逸销量为475696辆;而小型车年销量第一的宝骏310销量为151685辆销量高出近30%。再加上自主品牌车型的挤压,这就让合资品牌小型车的生存空间小了很多。

完善产品布局 全面发展

对于全新一代Polo Plus,市场上还有另一种言论,就是大众最近已经无车可推,只能推新Polo糊弄事。对于该言论,我只能用“呵呵”来回复。

2018年应该说是大众的SUV之年,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分别推出了途岳、T-ROC探歌、探岳等车型;进口大众也引入了全新途锐,2019年则引入了T-Cross以及途昂X。从入门级的小型SUV到进口中大型SUV,在SUV市场布局了紧密的产品框架,弥补了大众品牌较少的SUV产品。

国内小型车市场日渐萎靡 大众意欲何为? 旭说新车之全新一代Polo Plus

从销量上来看,上汽大众途观L凭借多年的口碑积累打头阵,2019年4月份销量为12798辆;上汽大众途岳销量为12129辆;一汽-大众Toc探歌销量为8438辆;一汽-大众探岳销量为7083辆,可以说大众在SUV领域的布局是非常成功的。

而今年,第五代Polo已经销售了8年,对于一款汽车来说,已经走到了生命的末期,此次换代则是正常的产品升级,同时也在轿车领域完善自己的产品布局,并不是糊弄市场,没有新车可推。

大众为何不放弃小型车市场

在我看来,大众不是因为不愿放弃小型车市场而推出全新Polo,而是不愿意放弃Polo车型。因为它有着多种理由让大众继续坚持。

一、丰富的历史积淀

国内小型车市场日渐萎靡 大众意欲何为? 旭说新车之全新一代Polo Plus

高尔夫车型是大众品牌的精神支柱,有着45年,七代车型的历史,在全球有着超过2600万辆销量。而Polo则是仅次于高尔夫的两厢掀背车。1975年诞生的它,至今也有44年的历史,在全球市场有着同样出色的表现。同时,它也有GTI版本,可以它说是大众品牌在入门级车型中最重要的一款产品

二、大众品牌在华的优势

国内小型车市场日渐萎靡 大众意欲何为? 旭说新车之全新一代Polo Plus

1983年,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与上海汽车成立了合资公司——上海大众,成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国产的外资品牌。童年,第一台国产桑塔纳以CKD(直接进口整车零部件到国内组装)组装成功成功,1985年正式量产。开启了大众品牌在华发展之路。

如今,大众品牌已经在华耕耘了36年,在中国消费者中有着极高的认知度,因此尽管是在小型车市场,消费者也更愿意选择大众品牌的产品。

三、Polo车型在华销量出色

2010-2018年度 上汽大众Polo车型销量(数据来源于网络)
Polo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年销量(辆) 85916 122420 137949 154221 157759 167185 180150 174415 140442
小型车销量排行 5 4 5 3 3 3 1 1 2
合资品牌小型车销量排行 3 3 4 3 3 3 1 1 1

第五代Polo于2010年上市,从上市后,销量便一路上涨,在同级别车型中的销量一直排在前五位。直到2016年,其凭借180150辆的年销量获得小型车市场年销量的榜首。

国内小型车市场日渐萎靡 大众意欲何为? 旭说新车之全新一代Polo Plus

数据来源于网络

即使已经走到产品周期的末期,在2019年1-4月,仍取得了32760辆的成绩,仅次于竞品车型的飞度,所以优秀的销量成绩没有理由让上汽大众放弃该款车型。

Polo Plus将面对的消费群体

关于全新Polo Plus,它在定位上将有所转变。如果说2002年上市的第四代Polo是小康家庭第一辆车;2010年上市的第五代Polo是青年白领座驾的话。那么我可以很明确的告诉你,全新Polo Plus的目标人群是大学毕业生的第一辆车型以及年轻家庭的第二或第三辆代步车型。

国内小型车市场日渐萎靡 大众意欲何为? 旭说新车之全新一代Polo Plus

从售价方面来看,现款Polo的售价区间为7.79-14.39万元,而全新Polo Plus将全系搭载EA211 1.5L自然吸气发动机,现款车型上的1.4T车型将被取消。再参考同级别本田飞度7.38-10.28万;丰田YARiS L 致6.88-10.28万的售价区间来看,新车的定价很有可能在8-11万元之间。

国内小型车市场日渐萎靡 大众意欲何为? 旭说新车之全新一代Polo Plus

信息来源于微博大数据

而我们从相关渠道查到2018年大学应届毕业生的月工资来看,一二线城市的平均工资普遍超过了5000元,对于负担一款10万元区间的车型压力较小。另外,作为年轻家庭来说,选择Polo Plus这类小型车作为代步车来说,在经济条件上也是允许的。

国内小型车市场日渐萎靡 大众意欲何为? 旭说新车之全新一代Polo Plus

外观方面,Polo Plus采用全新一代家族式设计,并且有梵高金、皇家蓝、罗曼红、珠光银、极地白五色可供选择,同时内饰也采用了与车身颜色相同的饰板,虽然仍然是硬塑料材质,但是在视觉效果上变得更有活力。另外,高配车型配备了Beats品牌音响系统,并且在B柱上标注了Beats品牌Logo。这些做法都是在向着年轻化方向转变。

国内小型车市场日渐萎靡 大众意欲何为? 旭说新车之全新一代Polo Plus
车身尺寸对比
车型 Polo Plus 现款Polo 飞度 致炫
长度(mm) 4053 3970 4096 4160
宽度(mm) 1704 1682 1695 1700
高度(mm) 1449 1462 1525 1485
轴距(mm) 2564 2470 2530 2550

全新Polo Plus基于MQB平台打造,车身尺寸相比现款车型有了较大的提升,尤其是轴距,加长了94mm。尽管相对于老牌竞品本田飞度来说仍不能小觑。但单较于现款车型来说,在空间表现上有了明显的提升。

总结

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残酷,小型车市场的生存空间会继续被挤压。而上汽大众全新Polo Plus的定位目标很明确,通过在小型车的基础上Plus一下,与竞品和入门紧凑型车形成田忌赛马的战略。再加上大众品牌以及Polo车型积攒的口碑,相信它仍可以获取一定的市场。而这次大众Plus的策略是否有成效,还需要看上市后实际的市场表现。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