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股权变动可期

这次中国政府释放“放开外资汽车企业在华合资公司股比”的信号,是否说明这只是中国高铁进入德国的一个贸易谈判砝码?

悬而未决的一汽-大众合资股比问题,因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布在外媒上的一篇署名文章而引发关注,但业内人士提醒应全面理解总理的表达和意图。

10月8日,李克强总理在出访德国之际,在德国《世界报》上发表署名文章称,“中方将积极考虑德国大众汽车提高在一汽-大众合资企业中股份比例的请求,也希望德国允许资质好的中国企业竞标德国的高铁项目。”

从去年开始,商务部就在多个场合表达中国将放开跨国企业在华合资股比的限制,从而为中国对外贸易谈判中赢得更多的筹码。这次中国政府释放“放开外资汽车企业在华合资公司股比”的信号,是否说明这只是中国高铁进入德国的一个贸易谈判砝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表示,最近并没有听说国家要对外资汽车企业开放合资股比的说法。“但总理在文章中所讲的'考虑'也在中方企业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放松股比也是各方都愿意谈论的话题。”他说,一汽集团在合资公司一汽-大众持有60%的股权,目前国家的上限是外国企业不能超过合资公司的50%,因此即使最终通过,也并不意味着国家在开放对外的合资股比问题,“更何况这只是一种意向,最终结果尚不确定”。

王晓明同时也指出,李克强提出的考虑大众提升其在华合资股比问题,并希望德国政府允许中国企业竞标德国高铁高铁项目,其实是希望以双方都比较感兴趣的话题着手,探讨中德政府不要为正常的企业投资设限。中德作为经济大国,双方存在许多互补,相互开放对双方有利。同时,中国的高铁技术成熟,它的出口不仅是产业的出口,还伴随有电子、通信技术的出口,也不仅仅要出口到德国,其他欧洲国家、东亚、东南亚等都是我们的市场,同时也希望多边政府不要为其设限。

而对于有媒体报道的,已从一汽-大众总经办相关负责人处确认,已经确定了最终的中德合资股比是51:49。

对此消息,一汽-大众新闻发言人李鹏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否认了上述媒体的说法,表示“一汽集团与德国大众原则上同意进行股比调整,但目前仍在推进阶段”。

作为未来一汽集团的重要利润来源和整体上市的重要资产组成,有证券公司汽车分析师认为,最终一汽集团的股比一定不会低于51%。但或将影响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进程,毕竟上市后再调整股权对一汽集团有利好。但目前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进程中,不仅有复杂的资产需要处理,包括一汽-大众本身也需要重新审计。

2013年,中国为大众汽车集团贡献了超过43亿欧元的利润,这主要得益于其在华的两大合资公司—一汽-大众与上海大众。但相对上海大众50:50的产权关系,大众集团所持股一汽大众的股权是40%。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是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德国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奥迪汽车股份公司及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经营的大型乘用车生产企业,三者股权比例为60:30:10。2013年,一汽-大众销售新车160.7万辆,在中国狭义乘用车企业中排名第三,其中奥迪作为中国地区最畅销的豪华品牌共销售超过49万辆。

自2011年以来,大众集团高层屡次在公开场合表达意欲提高在一汽-大众持股比例的愿望,但一汽集团未对此事公开作出回应。最近一次是今年8月初,大众首席财务官潘师(HansDieter Poetsch)表示正在和中国一汽集团讨论延长合资企业协议期限,谈判内容可能包括提高大众在一汽-大众中所占的股比。

曾有消息人士爆料称,一汽大众的股权将最终被调整为一汽51%、大众30%、奥迪19%的格局,之所以将增加的9%的股权给予奥迪,是因为在一汽大众的合资公司的利润构成中,奥迪品牌是最重要的利润构成来源。作为国内一线豪华品牌中的重要领军人物,奥迪虽然为一汽大众创造了巨额的利润,但10%的股比限制让其“心有不甘”。初步计算,如果奥迪能从一汽手中获得9%的股权转让,那么其每年获得的利润将增加约20亿元。不过该说法未得到有关部门的确认。更重要的是,由于合资公司股比变更不仅需要合作双方的协商和谈判,还需要国家相关部门的审批,由国务院总理签字之后才能生效。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