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股比调整背后:大众一直想要更多

60∶40→51∶49?一汽大众合资双方推进股比调整

调整已获“原则上同意”,或将9%股份转给奥迪品牌;一汽集团和大众汽车签署协议延长合资期限25年

传闻多年的一汽大众合资双方持股比例调整一事终于有了新进展。近日,一汽集团和大众汽车正式签署了一汽大众延长合资期限25年的协议;与此同时,一汽大众内部也传来消息,双方正在推进股比调整一事,一汽与大众方面目前的60∶40或将调整为51∶49。

新进展

“中方将积极考虑”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在1995年将奥迪纳入后,一汽大众的股权结构变更为:一汽60%、大众30%、奥迪10%,并维持至今。它也是中国汽车合资企业中少有的中方持股比例远超外方的一家合资车企。

今年10月11日,在中德双方总理的共同见证下,一汽集团和大众汽车在德国柏林正式签署了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延长经营期限的合资合同。合同规定,中国一汽和德国大众将继续延长经营期限25年至2041年,同时双方还将扩大产能规模,以适应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和用户需求。

而就在此前3天,在即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之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德国《世界报》发表题为《让开放创新引领中德合作》的署名文章。在文章中,李克强对过往中德经贸合作进行了回顾,并表态中方将积极考虑大众汽车提高在一汽大众中股份比例的请求。

“中方将积极考虑德国大众汽车提高在一汽大众合资企业中股份比例的请求,也希望德国允许资质好的中国企业竞标德国的高铁项目。”李克强在这篇署名文章中表示。

此后,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汽集团和大众汽车原则上同意进行调整,目前正在推进阶段,但尚未确定是否由60∶40调整至51∶49。

除了股比调整外,据此前相关媒体的报道,按照双方“续约”的合资合同,大众汽车还将对一汽大众的产品规划、知识产权、生产规划等给予支持;合资各方将进一步支持一汽大众提升研发和规划能力,开发新能源汽车产品。

▶ 前景

奥迪有望增持股份

尽管目前一汽大众方面并未透露调整后可能的9%股份是直接纳入大众汽车集团还是奥迪品牌,但据一汽大众内部人士透露,如果股比调整顺利,奥迪将增持这部分股份。

由于目前奥迪在一汽大众只有10%的股份,除技术转让和向一汽大众出售CKD零部件的所得外,其在一汽大众的利润分配上也只能得到10%,在进口车上的销售利润也归一汽大众。这些导致与大众独立财务核算的奥迪在华积极性不高,中国市场的资源配置因此受限。近些年来,尽管奥迪仍然于豪华品牌方面在华领跑,但其与竞争对手宝马[微博]、奔驰的距离正在加速缩短。为了鼓励奥迪的积极性,在此轮股比调整计划中,奥迪也将是重头。

▶ 现状

合资车企多数“对半分”

按照目前的产业政策,外方在华设立整车合资企业,持股不得超过50%。该项政策已执行多年,上世纪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刚刚起步,为确保中方话语权,维护中方在合资企业中的利益,国家规定所有的中外合资整车企业中,外方不能控股,于是就出现了中外双方持股比例各占50%的情况。

目前,在国内已有的几十家整车合资企业中,多数合资车企双方的持股比例都是50∶50,董事会中双方的股东人数也是一半对一半。如最新成立的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项目、东风与沃尔沃商用车合资项目,双方的股比也是50∶50。如果发生分歧,双方必须协商解决。

但与双方各占50%这种“多数派”行为不同,一汽大众目前的股份结构为:一汽集团60%、大众30%、奥迪10%。

长故事

一汽VS大众,博弈已久

事实上,一汽集团与大众汽车之间有关持股的博弈由来已久。

一直想要更多

就大众方面增持股权的问题,早在10多年前大众汽车就向一汽集团提出过,只是当时由于一汽态度强硬再加上一汽大众项目自身盈利现状并不乐观,大众最后只能作罢。

而近年来,中国市场逐渐成为大众汽车最大的海外汽车市场。去年,中国市场为大众汽车集团贡献了约43亿欧元的利润;其中一汽大众销售新车160.7万辆,在中国狭义乘用车企业中排名第三,而奥迪则继续在华领跑豪华品牌,共销售超过48万辆新车。

但相对于上海大众50∶50的股权关系,大众集团所持股一汽大众的股权是40%。因此,大众汽车一直希望能够通过股比调整,提高在华收益。同时,大众汽车也一直希望能够通过股比的调整,在中国市场实现南北大众之间的一种平衡。

自2011年以来,大众集团高层开始在各种公开场合表示希望提高在一汽大众的持股比例。2013年9月,大众汽车集团CEO马丁·文德恩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出增持一汽大众股份的意愿。最近一次是今年8月初,大众首席财务官潘师表示正在和中国一汽集团讨论延长合资企业协议期限,谈判内容可能包括提高大众在一汽大众中所占的股比。

然而对此,一汽集团始终保持沉默。只有在今年上半年,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汽大众的股比调整不是一汽集团自己就能说了算的,必须取得国务院、国资委[微博]的批准。

出让与补偿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一汽集团之所以不愿轻易改变现有合资结构,是不想放弃每年高额的销售利润,除非大众汽车以其他方式进行补偿。据悉,如果出让9%股权,一汽集团每年将损失多达数十亿元的利润,而为了补偿一汽,大众将在发动机和变速箱等上游零部件合资企业的股权设置上做出让步和妥协,以期通过采购收益的倾斜,弥补一汽在整车合资项目上的损失。

除此之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节点的临近,也是大众汽车将股比调整提上日程的原因之一。“一汽集团想要实现整体上市,就需要把各个合资公司内的中方资产纳入上市公司,而这就需要外资方的支持。”某券商分析人士表示,去年北汽与戴姆勒重组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希望借助戴姆勒推进其上市。

■ 延伸阅读

南北大众差异明显

一汽大众与上海大众间的南北差异,不仅仅是合资双方的股权比例不同,还包括差异化定位给其带来的不同发展路径,以及由此形成的不同发展格局。

20多年前,大众汽车分别在上海和长春建立合资汽车公司,在中国形成了南北两个大众的市场布局。而早在上世纪90年代,大众汽车就曾给予南北两个合资公司不同的产品定位:上海大众侧重经过本土化开发的车型,而一汽大众则着力生产原汁原味的大众产品。在这种差异化定位的指导下,大众汽车几款主要的热销车型都给了一汽大众,比如高尔夫、迈腾等,而上海大众的车型则多是经过中国化的产物。因此,此前一汽大众的销售势头一直远超上海大众。

但也正是得益于这种差异化定位,上海大众的本土化研发能力不断提升。从合作研发桑塔纳2000,到全面自主研发推出的朗逸,再到即将上市的首款中高级轿跑车凌渡,这些新车型的上市开始帮助上海大众迎头赶上。除了丰富的产品之外,上海大众的工厂数量也达到7家,比一汽大众多了3家。因此,从产能规划上分析,尽管目前一汽大众领先,但在未来却极有可能被上海大众超越。

一位一汽大众经销商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途观加价热销早已让他们羡慕不已,凌渡如今又要对标CC,如果一汽大众的新产品投放仍然缓慢,一汽大众今后或将落后于上海大众。“SUV车型已经热销好几年了,但一汽大众还没投放这一产品。对于如今的汽车市场而言,错失时机就是错失生存的机会。”

目前,一汽大众已经在有意识地强化自主研发能力,以降低大众可能减缓新产品投放所带来的风险。根据规划,一汽大众在具备车身自主研发能力的基础上,到2015年将具备整车研发能力。

■ 参考案例

北汽和奔驰的股比调整利于推进北汽上市

去年,北汽与戴姆勒-奔驰双方对其合资企业北京奔驰进行了股权重组,重组后北汽股份持股比例增加到51%,并进而实现了对北京奔驰财务报表的合并。同时,戴姆勒投资入股北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乘用车板块北汽股份12%的股权,为北汽自主品牌业务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推进北汽股份上市。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资本层面来讲,此次重组的最大意义在于北京奔驰的业绩将能够并入北汽股份业绩报表中,将大幅提升北汽股份在资本市场上的价值,吸引更多投资者;从技术及业务层面来看,北汽将得到奔驰更多核心技术上的支持以及业务帮助。

当天,北汽与戴姆勒全面战略合作后的第一个项目——北京奔驰发动机厂也宣布建成投产,这是奔驰在海外的唯一一座发动机生产基地。另据北汽董事长徐和谊介绍,北汽和戴姆勒还将投资650亿元人民币(6.1413, 0.0175, 0.29%),将北京奔驰建设成为奔驰在全球最大的整车制造基地,包括发动机、整车厂等多个项目。“北京奔驰生产的整车和发动机都将出口到海外。”徐和谊称。据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唐仕凯透露:2015年,双方将投资40亿欧元将北京奔驰的产能扩充一倍,达到50万辆;奔驰A级车将在北京生产;北京奔驰在中国销售的所有产品中将有三分之二是国产车型。

B14-B15版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洁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