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股比谈判拉锯战 技术转让或成博弈点

一汽-大众股东持股比例调整正陷入一场“拉锯战”式的谈判中。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继今年10月初相关主管部门就一汽-大众股比调整表态之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 (以下简称一汽集团)与德国大众汽车集团(以下简称德国大众)就此事展开实质性讨论。不过,两个月之后,双方谈判仍在持续。

目前,一汽-大众股比为一汽集团占60%、德国大众占30%、奥迪公司占10%,调整方案或为一汽集团占51%、德国大众占30%、奥迪公司占19%。

据接近一汽-大众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中方要求德方增持股权的条件之一,是提供大众和奥迪品牌技术以支持一汽集团自主品牌发展。但来自大众方面信息显示,由于这些技术涉及多项德国大众核心专利,现阶段提供给一汽集团自主品牌使用是 “大众难以接受的”。目前,德国大众正就此事展开内部讨论。

另外,中德双方对一汽-大众的资产负债情况的统计标准也存在异议,德方或聘请第三方机构评定一汽-大众资产价值,用以考量增持股权收益与支出情况。

记者了解到,目前双方对于股比调整仍持积极态度。“从双方各自利益出发,股比调整应会成行,现在只是处于利益分割期。”一位熟悉一汽-大众的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对一汽集团而言,2016年登陆资本市场的时间窗口恐难后延;就德国大众而言,来自中国市场30%以上的销量贡献,对其称霸全球的计划意义重大。

中方期望大众“扶持”一汽自主

一汽-大众到底值多少钱?这个问题是德国大众增持一汽-大众股权谈判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一汽-大众销售利润有数百亿元人民币。不过,由于估算方法不同等原因,德国大众对于一汽-大众的利润贡献存在不同的解读。

正因如此,德国大众正在对一汽-大众进行资产评定,或指派第三方全球性资产评估机构评定一汽-大众的利润。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德国大众希望增持一汽-大众9%股权。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德国大众的评定结果与中方相似,将增加几十亿元的利润收入。“对于这部分利润的重新分配,中德双方要谈判‘交换条件’。”上述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一汽集团希望德国大众共享部分大众和奥迪技术,扶持旗下自主品牌的发展。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以上技术包括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技术,其中新能源技术可能将是重点。当下,一汽集团自主品牌的市场表现平平,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储备相对薄弱。

一位从事汽车研发的专家表示,汽车行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技术竞争。技术研发环环相扣,对于技术把控特别严谨的德国大众来说,要与中国合作伙伴技术共享,会更为谨慎。

以2016年即将国产的奥迪A6L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为例,该车型在一汽-大众长春工厂生产,但技术专利仍由奥迪公司掌控。“在豪华车合资企业中,奥迪本土化进程较为深入,即便如此,涉及核心技术的部分仍由德方控制。”上述汽车研发专家告诉记者。

此次,中方希望德国大众增持股比之后,将部分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的核心技术向一汽集团自主品牌开放,帮助奔腾和红旗品牌提升技术实力,同时在新能源汽车布局方面占得市场先机。

“对于德方而言,专利技术和开发成本远高于增持带来的收益。”上述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股权转让是有价值的成本,一笔钱就可以解决问题。而技术转让对于大众和奥迪品牌而言,影响更为深远。

分析人士认为,在一汽集团与德国大众签署的延长合作协议中,已约定扩大在华研发合作,但在一汽-大众框架下,此番直接提及共享技术支持一汽集团自主品牌,使得德国大众颇为紧张,也是目前最需要权衡的关键点。

德方押宝中国市场

今年,大众预期全球销量突破1000万辆,与处于全球销量冠军位置的丰田汽车差距再度缩小,将提前实现“2018战略”。其中,中国市场是大众最重要的依赖。

今年,一汽-大众有望问鼎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冠军,同时奥迪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领先优势仍得以保持。特别是在奥迪与宝马的全球之争中,由于中国市场的支撑,这一差距今年再度缩小,双方预期差距为数万辆。

基于此,德国大众增持一汽-大众股份,保证利润贡献,同时增强合资企业话语权较为紧迫。“一汽-大众发展向好,未来产能布局和车型导入都会加速的情况下,德方应该不会放弃增持。”德国大众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11月18日,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董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表示,获得政府准许之后,大众开始实质性推进增持股比事宜,第一步是评估公司价值,这是国际标准流程,大众正在按照这个流程进行。

与一汽-大众股权变更并行的是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的推进工作。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或将升级为一汽奥迪销售公司,新公司组建或有两种方案,第一种方案为一汽-大众全资子公司,第二种方案或为一汽集团和奥迪公司各占50%股份。

最终一汽奥迪销售公司采取哪种运营模式,与一汽-大众的股权变动密切相关。如果经德国大众评估,增持的代价远高于收益,或采取第二种方案,以最大限度分割奥迪利润。因为一汽-大众的利润构成中,奥迪品牌占据了重要位置。

2015年是一汽-大众股东双方25年合资合作协议的最后一年,自2016年开始,双方将履行新的协议。同时,一汽集团将2016年锁定为整体上市的窗口期,在此之前完成一汽-大众的股权梳理,并快速提升自主品牌的业绩,对于一汽集团来说已迫在眉睫。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