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一红旗战略决策失误 将夏利逼到绝路

徐建一被查 一汽整体上市转折点?

孙铭训

一汽集团被审情况

●2014年7月底,中央巡视组第一次入驻一汽

●2014年8月底,巡视组第一次审查结束回京,但并没有立即给出审查反馈

●2014年9月,巡视组再次来到长春审查

●2015年3月,徐建一被查

对于徐建一被查一事,资本市场认为这是一个关键节点。

3月15日下午,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多位证券分析师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大家关注的一个时间节点,这证明此前制约一汽整体上市的问题都已经扫清,就等新领导来推动了。

没想到直接是董事长

“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有一汽高层领导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一事早就有所传闻,“此前听说是副总级别,没想到一下子直接是董事长”。

另一位分析师则认为,要重启一汽集团的整体计划,必须要到董事长这个级别。

在此之前,一汽集团曾两次谋求整体上市,但均被搁置。其中上一次被搁置就是因为2012年中国家审计署在对2010年的财务收支审计中发现在财务管理、会计管理、工程项目决策、内部管理等方面存在14项问题。

根据内部人士透露,以上问题企业均无法通过会计手段加以纠正调整,这些严重的财务漏洞早已上升到刑事犯罪层面。

2014年7月底,中央巡视组第一次入驻一汽,2014年8月底巡视组第一次审查结束回京,但并没有立即给出审查反馈;2014年9月,巡视组再次来到长春。

内部人士指出,巡视组在调查期间并未公布具体的调查项目,抽调了一汽集团各子公司能抽调的所有资料,包括之前两年所签署的所有合同,约谈了超过150人,收集了大量信息。此后,很多人被带走调查或协助调查。

在巡视组入驻期间,中纪委网站先后公布了多起一汽集团的人事处理意见,包括此前媒体报道的一汽大众原党委书记兼纪委书记钟立秋,一汽大众原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纯等。

两大失误?

“他在任期间整个一汽集团管理混乱,腐败窝案很多,再加上红旗的战略决策失败,将夏利逼到绝路上,徐建一早就该引咎辞职。”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评价一汽的董事长。

除2003年~2007年间在吉林省政府任职,徐建一的绝大部分履历是在一汽集团。并于2007年12月27日担任一汽集团总经理,2013年12月出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任内,徐建一重视发展自主品牌,并在2010年的北京车展上,给出了一汽集团的自主品牌发展规划,根据该规划,中国一汽下辖“中国一汽”和“红旗”两个母品牌,其中中国一汽下辖“解放”“奔腾”“夏利”“佳宝”四个产品品牌。

为加大对自主品牌的支持力度,徐建一表示,在“十二五”期间将“再追加研发费用190亿元”。至此,加上“十一五”期间的130亿元,一汽共在自主品牌方面投资320亿元。

徐建一在红旗品牌的塑造上投入了诸多精力,甚至结束了原来所有的产品线。但就在红旗重新走向高端的路上,“他的战略决策是失误的”,贾新光表示,按照徐的部署红旗主要是针对公务车市场,而国家恰恰逐步取消了政府公务车的采购。

“徐建一另一个重大失误是对一汽夏利(7.58, -0.11, -1.43%)的规划”,夏利在被一汽集团收购后没有能够获得集团更多的资源共享。按照此前一汽集团的规划,天津夏利只能在A0级轿车“施展”,比如此前推向市场的夏利系和威志系轿车,都未能突破这个范畴。

这样的战略,使得夏利在产品发展上受局限颇大,在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时期尚未察觉,但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升级换代的时期,一汽夏利一下子就走到了濒临破产的边缘。

根据此前一汽夏利发布的业绩预告,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5亿~-15.5亿元,下滑幅度达222.92%~264.58%。这是天津一汽继2013年净利润亏损4.80亿元之后,再创亏损纪录。

对此,天津一汽方面表示,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产品结构升级调整的步伐未能适应市场快速变化的要求。夏利N3、N5轿车,威志V5轿车销量同比下降,2013年推出的夏利N7产品未达销售目标,骏派D60产品2014年内上市的日期有所推迟,导致2014年度公司产销规模同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公司主营业务产生了较大的亏损。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