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皮耶希功成身退 大众未来走向存疑

新浪汽车讯 (林彦中)皮耶希留下了一个年销千万辆汽车的大众,他将带走什么还未可知。

4月26日凌晨,外媒报道称皮耶希夫妇已经提交辞呈,双双离开大众汽车监事会。如果这次皮耶希是真的决定离开大众,那意味着自1993年至今长达二十余年的皮耶希时代的终结。

合则留,不合则去,这一直是皮耶希的行事作风。无论是执掌奥迪期间,还是后来出任大众汽车董事长,皮耶希都曾与工作伙伴发生过龃龉,并成功迫使对手离开。

上世纪八十年代,皮耶希进入奥迪并担任副董事长,由于与董事长沃尔夫冈-哈贝尔理念不合,皮耶希以递交辞呈方式,迫使哈贝尔离开,随后皮耶希出任了奥迪董事长。1993年,时任大众汽车董事长哈恩博士本有望将合同继续延期,但由于皮耶希同盟者的反对,最终哈恩未能续约提前离开了大众。从那时起,皮耶希接管大众汽车集团出任董事长,并在2002年转任监事会主席,开始了长达二十余年的皮耶希时代。

在皮耶希接手大众汽车之初,集团隐藏多年的危机开始爆发,单车制造成本居高不下,工厂产能开工不足,销售终端产品滞销、斯柯达品牌无法有效融入公司母体,更让人揪心的是,以丰田为首的日系汽车制造商正在全球各个主要市场以强劲势头压制德系企业。

而在皮耶希离开大众时,他的大众汽车在2014年完成了超过一千万辆汽车的销售纪录,在某些统计口径上,大众甚至超越了全球第一的丰田汽车。利润高昂的奥迪品牌则在2014年完成了174万辆汽车的销售业绩,其中中国市场年销规模超过50万辆。

在成本控制方面,大众汽车的模块化设计平台与零部件通用的协同策略,使得大众汽车产品开发周期大大缩短,成本结构高效优化。大众汽车集团旗下成功囊括了十三个品牌,奥迪、斯柯达、西雅特、保时捷等众多品牌都在大众找到了自身的位置。

尤其令人称道的是,皮耶希时代的大众真正实现了全球化资源的有效配置。墨西哥工厂、捷克工厂、中国工厂等等这些海外基地,在皮耶希接手大众之初,都面临着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管理体制落后、欧洲以外市场难以打开等诸多问题。而现在,德国本土市场在整个大众销量体系中所在比例仅有几个百分点,中国市场2014年的销售规模达到368万辆,远超欧洲市场。

当然,皮耶希的成功也离不开其副手文德恩的支持,现任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的文德恩,早在皮耶希负责奥迪品牌期间就开始辅助其开展工作,先后负责过品质管理、技术研发等领域,颇受技术狂人皮耶希赏识。在大众汽车近年来最见成效的两项成就上--模块化平台设计与中国战略推进,文德恩事必躬亲,帮助大众在产品开发与市场推广两方面都实现了质的突破。

外界普遍认为,文德恩会接过皮耶希手中的帅印。但大众汽车的未来向何处走,仍有许多未知。皮耶希一直希望大众汽车在高端车与廉价车两个方向都能取得突破,他为此亲手打造了辉腾,并不遗余力寻找廉价车的突围策略。但目前来看,这两项工作都还不能令人满意,皮耶希希望辉腾可以比肩奥迪的辉煌,廉价车能够复制铃木的成功,未来的领袖文德恩必须考虑如何接手前任留下的未竟事业。

大众在美国市场也面临着不进则退的激烈竞争,拉美市场同样不容乐观,大众的全球化战略需要继续深化;同时,大众的模块化设计平台也有待进一步完善,以提升产品一致化率与产品品质;除此之外,文德恩还必须以超越前任的工作业绩才能证明自己,这些也是未来大众汽车面临的挑战。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楚水之南 楚水之南新浪网友

      最黑心的企业,没有之一

      04-27 19:31

      涛声依旧0708 涛声依旧0708新浪网友

      这些人都特么出事了,有一个为解决速腾问题做主的吗?

      04-26 14:08

      猎鹰3216721412 猎鹰3216721412新浪网友

      无良企业

      04-26 12:33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