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汽车2014年净利下滑逾四成 一季度收窄

4月28日晚间,江淮汽车公布其2014年年报和2015年一季报,2014年江淮汽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42.36%。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占上两位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17.39%,较去年全年有所收窄。

一季度产销数据显示,SUV增长迅猛,但其他车型下滑明显。江淮汽车总经理项兴初认为,MPV是江淮具有优势的市场,小型MPV和偏家用MPV市场仍有较好前景,江淮将加以巩固。

去年净利下滑逾四成 一季度有所收窄

2014年,江淮汽车实现营业收入341.69亿元,同比增长1.63%,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44.68万辆,同比下降9.87%。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江淮汽车的乘用车销售5.28万辆,同比下降超五成。

年报认为,在全国汽车市场增速有所放缓大背景之下,排放升级、宏观经济下行和行业竞争的加剧都成为影响业绩的负面因素。全年江淮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8亿元,同比下降42.36%,而扣除了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下滑超过五成,净利率约2%。

去年江淮汽车所收到的政府补助金额就达到4亿元,是上一年度的将近三倍,这导致营业外收入大幅增加。事实上,2014年江淮汽车息税前的营业利润仅为1.78亿元,远低于上一年度的8.53亿元。

今年一季度,净利下滑的局面有 所改善。同日公布的一季度报显示,今年一季度江淮汽车的营业收入达到111.28亿元,同比增长13.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5亿 元,同比下滑仅17.39%。其中受益于回款增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大幅改善,由负转正。

截至今年3月底,江淮汽车共销 售汽车共13.90万辆,同比增长5.69%,产销情况有所回暖。其中卡车贡献了多半销量,而乘用车方面,SUV的销量同比增长了4倍,达到1.22万 辆。而MPV和轿车的销量分别为2.35万辆和1.88万辆,同比下滑了38.7%和51.1%。

MPV优势亟待巩固 轿车市场仍不放弃

2014年年报预计,2015年江淮汽车将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5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370 亿元。这一数量较2014年的44.68万辆和341.69亿元都有约10%的增幅。

这一增幅是基于江淮汽车在去年实现的核心技术突破和产品迭代所作出的。2014年江淮汽车的核心技术,1.5TGDI发动机和DCT变速箱成功量产,并已经搭载在例如S3等新车型上。

尽管MPV销量有所回落,但江 淮汽车的高层仍看好这一细分市场。乘用车营销中心总经理严刚表示,深圳的限购对于江淮MPV“瑞风”的销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此前瑞风每年在深圳的销量都 可以达到4000辆有余。此外,瑞风多为公商务用车,购买主体多为企业或政府,去年至今这一外部情况也发生了改变。他表示,小型MPV的市场增速仍然值得 期待,江淮汽车新工厂的MPV生产线产能也在稳步提升。

项兴初表示,江淮汽车在MPV 市场有深厚积累,尤其是公商务MPV。他表示,公司将首先深耕MPV市场,在去年已经对公商务MPV和家用MPV的产品车型做出了规划。他表示,今年,瑞 风的换代工作项目已经启动,年底面向高端市场的瑞风M6也将上市。偏家用MPV细分市场的预研和开发工作也启动了。“二胎放开之后,家庭人口多一些,两个 家庭双方父母利用休息日短途出游,这个细分市场对于江淮来说要继续巩固和发扬。”他说,“这样一种竞争还不是特别激烈的市场,还有很多机会值得抓住。”

此外,针对持续低迷的轿车市场,项兴初表示“江淮没有放弃轿车”。他表示,江淮汽车仍将积极的在轿车市场进行投入。“(这个市场)量大,增长慢,竞争就更加激烈,消费者对品牌有更高诉求。”他这样判断。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