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加码60亿元 巩固自主“头把交椅”

经历了一个半月的停牌期后,长安汽车(000625)日前正式复牌,同时公布了停牌期间“非公开发行股票”之重大事项。此份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显示,长安汽车拟筹措总额为60亿元的资金,投向“长安汽车乘用车建设项目”及“长安汽车发动机产能结构调整项目。”

预案公布后,长安汽车股价于4月24日和25日连续两天出现涨停,不过第三日的开盘价27.01元成为当日最高点,截至4月29日其股价收在25.28元,暂未出现后续上涨的迹象。

区别于此前市场所猜测的“长安汽车将合资特斯拉”等传闻,长安汽车此番发布的意在加码自主乘用车的筹资计划,显然没有起到十分强烈的刺激作用,两个涨停板也被认为“只是补涨”。但是,长安汽车目前在资本市场的高关注度毋庸置疑。

众所周知,过去几年长安汽车依托先进的研发体系打造除了目前具有竞争力的乘用车产品结构,并一举成为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销量冠军。去年底朱华荣新任长 安汽车总裁,接连发布了一系列“新政”,包括年初为长安汽车定下的290万辆年度增长目标、2025年长安新能源汽车发展“十年规划”,还通过让长安奔 奔、长安铃木等合资企业为长安汽车代工的方式加强与合资企业的合作关系、与互联网企业汽车之家达成战略合作关系等等。然而,在长安成为自主品牌领军者的节 点,朱华荣如何将这一地位保持下去是他面临的重大挑战。

解决眼下的乘用车产能饥渴成为最现实的挑战。朱华荣在4月20日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谈及,自主乘用车品牌形象的打造是将来的工作重点之一。从 上海车展长安汽车亮相RateonCC概念车和CS75四驱版即可看出长安汽车力图将品牌上托的用意。朱华荣表示:“我们的产品会进一步向上发展,从技 术,配置,到技术含量都在发展,进一步提升品牌力和溢价能力。”

另外,长安汽车副总裁袁明学在4月22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汽车论坛”上还透露了长安汽车在2015-2020年的“十三五”规划。

增资自主

长安汽车拟筹措的60亿元资金面向以下几个特定对象:长安汽车的控股方中国长安、北京物源股权投资管理、招商财富资产管理、博时基金、阳光资产管理、中国人寿资产管理、自强振兴壹号、自强振兴贰号、自强振兴叁号、自强振兴肆号10名特定对象。

而资金用途分为两块:其中一块是长安汽车城乘用车建设项目,第二块是长安汽车发动机产能结构调整,这两个项目分别占用募集资金30亿元,而实际上两者总投资额为65.84亿元,多出部分由长安汽车自筹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10名特定对象中包括控股方中国长安,以及少部分公司核心高管认购5200万元。这一创新举措被部分券商机构看好,认为是长安汽车试水“股权激励”和“混合所有制经济”。

对于此份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资本市场的反响并不十分热烈,股价在两天涨停之后便陷入盘整,因为在长安汽车停牌期间,股票大盘指数已经上涨了约35个百分点。

然而对于长安汽车来说,“增强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竞争力”和“提升紧密零部件的核心竞争能力”,是股票发行预案的两大目的,这两大目的有着现实的需求。

2014年,长安乘用车的年度销量达到76.9万辆,同比增长39.4%,取得约10.8%的市场占有率,位居自主品牌第一。但与此同时长安乘用车旗下的重庆、北京、合肥几大工厂加起来的总产能只有54万辆,因此如何填补产能缺口是长安面临的现实问题。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事实上长安汽车对此早有打算,去年底重庆市环保部门官网公布的一份环评文件中便显示,长安汽车彼时计划在重庆汽车城建设新的乘用车工厂。

此次股票发行预案则显示,长安汽车将于重庆市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长安汽车城新建一座最大年产为36万辆的乘用车工厂,主要产品将是C201、C301,以及新中型三厢车、新中型两厢车等四个车型系列。

而新建的长安汽车发动机产能结构调整项目毗邻上述整车厂,主要产品为H系列、S系列和EA系列发动机,年产能将为30万台。发动机项目的建成将增强长安乘用车自身的配套能力,同时有助于提升长安汽车单车利润水平。

维持第一

从去年超越长城汽车成为自主品牌销量冠军后,长安的成功引起了业内的极大关注。多数业内分析师将这一成功归功于长安早在几年前布局的遍及全球的研发和设计体系。

长安旗下的逸动系列车型可视作此提前布局的最好反馈。目前“逸动 致尚XT”的月销量已经超过2万辆,在SUV大行其道的当下,作为轿车产品的逸动,凭借时尚动感的造型及贴合市场的性能,依然保持热销。

而未来长安计划将逸动系列与CS75系列分别打造成年销量超过20万辆和30万辆的明星产品。在朱华荣看来,合资企业的一款车型经过几代发展,销量达到千百万辆级别,那是真正的成功,自主品牌要真正做到国际一流,同样需要打造此类明星产品。

“其实现在自主品牌比合资品牌销量好,在我们的自主品牌群体里面,有30%的用户是从合资品牌转过来的,这是非常可喜的。”朱华荣对打造超越合资水平的自主品牌产品充满信心。

长安汽车公关部发言人杨大勇也持有同样观点。他在 “中国汽车论坛”上以CS75为例讲解了长安如何打造品牌。他讲到打造品牌的几个关键点,以产品为核心,将品牌打造分为“聚势、蓄势、启势、造势”几个阶段,其中造势即将产品信息扩展到更广泛的人群面前。

由长安汽车连续两季冠名赞助的央视栏目《出彩中国人》给长安汽车带来极大的人气。然而,长安要做的不仅仅是这些。目前长安自主品牌仍没有实现盈利,整个长安汽车的利润来源需要依仗长安福特等合资品牌的贡献。而此次长安非公开发行股票投资自主,无疑将加快自主盈利的步伐。

“打造品牌从来没有捷径。”这句话经常挂在朱华荣和杨大勇等长安人士的口边。在第一的道路上,长安汽车仍任重道远。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