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齐聚上海CES 奔驰奥迪比拼自动驾驶

核心摘要

消费趋势彻底将传统认知切割,豪华越来越不体现在产品尺寸上,换而言之,未来豪华车的竞争力可能是科技感。

本报记者 周开平 上海报道

5月24日,奔驰在上海举办的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isa)用了整整一天,展示自动驾驶技术和无人驾驶车型,其中最炫酷、最核心的技术,集中在最新研发的无人驾驶车奔驰F 015 Luxury in Motion上。

奔驰提前一天将史蒂芬·霍金著的《时间简史》放在媒体记者的桌前,打了个哑谜。直到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讲了一段在好莱坞科幻大片中经常听到的桥段,才解开谜底:“2015年我们还做不了时间旅行,但时间将是最宝贵的,未来我们可以通过科技将时间扩展。”

倪恺用三十年后可能发生的生活改变,诠释科技意义:无人驾驶车将彻底解放司机,留下更多时间。对于这个观点,竞争对手奥迪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和大众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文德恩都推崇有加。

科技悄然改变行业生态,车企未来不会再以传统动力技术作为核心竞争力。电子和互联网全景式介入后,汽车就不再只是交通工具,也不再定义为车,而是生活方式。

汽车变革就像从电影《变形金刚》到《速度与激情》,已经快速从科幻通道切换至现实通道。过去只有汽车记者受邀参加的汽车发布会,现在变成了“一半IT记者,一半汽车记者”。

汽车一只脚踏入智能化

亚洲消费电子展第一次在上海举办,就吸引了大批汽车巨头掌门人登场。奔驰、奥迪、大众等品牌派出强大阵营,奥迪掌门人施泰德甚至举办了一场超过1000人参加的大型主题演讲。

汽车智能化技术已经经历了第一阶段的孵化器,正在逐步转化为市场化产品。欧美车企开始抖衣襟亮肌肉,拿出压箱底的技术展示实力。

奔驰的主角是F 015 Luxury in Motion自动驾驶概念车,外观的蛋形设计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电影《超能陆战队》中的“大白”,温暖、怪异和无限可能。

相比传统燃油车,F015性能并没有特别突出的地方。它应用了新型插电式氢燃料电池技术,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100公里,电子限速情况下的极速可以达到200公里/小时。

“汽车最美妙的时光还没有到来。”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唐仕凯在面对数百家中外媒体时,称未来推向市场的F015将带来这个时代。

奥迪目前在中国市场远远领先奔驰,施泰德在未来的竞争中不想失去这个优势。奥迪将自动驾驶技术直接搬上量产车型,并于5月25日开始在上海市区进行奥迪A7 piloted driving自动驾驶概念车测试。

施泰德在讲台上把观众带进了三十年后的汽车世界,用一大波奥迪未来科技给媒体记者“洗脑”,奥迪自动驾驶领域经典概念车奥迪RSQ从时光隧道中穿梭而来,还有奥迪TTS、奥迪R8 e-tron piloted driving纯电动驾驶概念车等出场站台。

消费趋势彻底将传统认知切割,豪华越来越不体现在产品尺寸上,换而言之,未来豪华车的竞争力可能是科技感。施泰德的问题,也是大众掌门人文德恩的问题。

大众作为普通品牌,渲染的主题更加接近消费市场:计算机控制驾驶系统、应用程序和智能手机互联、手势操控,及自动和半自动驾驶。其中包括全新操作理念的Golf R Touch;MirrorLink™、苹果和谷歌操作系统的Connected Golf:自动停靠于感应式充电座的e-Golf和未来泊车辅助系统可半自动驶入车库。

科技不是恶魔

很多智能化技术,作为无人驾驶初级阶段,已经进入到量产产品中。“或许以前觉得遥不可及,但现在自动驾驶不再遥远。”唐仕凯说。

汽车智能化的推动因素有三个:一是安全性能改善,通过机械完成主被动安全升级,进步空间已经非常小,而电子可以将安全性能放到一个更高的、新的起点上,比如现在应用较广的防追尾自动刹车辅助系统。

第二是环保、数字化等的应用。比如产品在哪里销售,哪些人群在购买,使用习惯等都可以通过智能化电子,获得相应的数据,以改善产品。

最重要的一点是,汽车不再是一部车,而是生活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在车上,司机还可以使用手机等产品。汽车将上升为住宅、办公室外的第三个空间。

理论上,这个空间存在消费者习惯性排斥。但很明显,电子科技不是消费需求驱动型,而是市场教育型,所以不能用消费者需不需要来看待市场。施泰德的理论是,解决好“不是人们需不需要数字化生活,而是被人改变还是改变别人”的问题。

奔驰的办法是将智能化产品,逐步搬上传统车型,尽早培育消费。“奔驰S级车是目前世界上能买到的最先进的IT产品。我们在C级、E级和S级车型上应用了二十多项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摄像头、雷达和传感器等顶尖科技成果。”倪恺说。

施泰德唱的对手戏是,在2019年前猛砸240亿欧元用于数字化汽车研发,并且能确保包括自动驾驶A8在2018年上路等计划完成。奥迪公司电气/电子研发部门负责人里奇·胡迪说:“自动驾驶技术将在下一代奥迪A8车型上实现量产。”

汽车的竞争和业态可能被彻底颠覆,据奥迪提供的数据,到2020年,汽车行业新的价值将有超过50%由新技术创造,而90%以上的汽车创新,来自于电子方面。

打开IT的潘多拉魔盒后,变化将是常态,永远不会停止。汽车被放入一个更广阔的应用中,涵盖城市生活的时间和空间,嵌入沟通和对话等全方位社交工具。

事实上,奔驰2014年上路测试了自动驾驶的未来卡车。前瞻科技人员的共识是,技术已经不是应用推广的问题,而是相关部门法规。不过,这种状况也正在破冰。三周前,福莱纳牌灵感卡车在美国拿到了自动驾驶牌,被允许合法上路。这或许意味着自动驾驶时代正一步步向我们逼近。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