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效应凸显 中国如何影响跨国车企业绩

中国市场对全球车企的重要性正在进一步凸显。

韩国证券公司IBK Securities的分析师Lee Sang Hyun公开指出,“今年现代股价表现怎样取决于未来数月中国市场销售的改善程度。”

现代汽车集团于7月23日发布的经营业绩显示,2015年上半年,现代汽车销售总额为43.76万亿韩元,营业利润总额为3.34万亿韩元,同比分 别下滑1.4%和17.1%。走低的经营业绩虽然与日元走低和新兴市场货币疲软有关,但最直接的原因却是销量的下滑,上半年现代集团在国外的销量为 208.04万辆,同比减少3.2%。在韩国内销量为33.54万辆,同比减少3%。

作为现代最重要的单一海外市场,今年上半年现代在华的销量同比下降了8.5%,仅为51.38万辆。据统计,不算进口车情况,这是现代汽车8年来在华销量的首次下滑。

通用汽车公司也在7月23日晚间公布了其2015年第二季度全球经营业绩,虽然因为委内瑞拉货币贬值,以及通用在泰国的4亿美元主要资产减值,还有 1亿美元的点火开关更换费用,使得上半年通用的特殊项目损失达到11亿元,但二季度其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依然达到1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亿美元。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表示,“今年前两季度业绩的强劲增长,得益于在北美市场和中国市场的出色表现,尽管目前中国市场环境面临挑战。”

在公布二季度业绩后,通用汽车的盘初估计上涨了6.7%至32.33美元,但在这之前,英国巴克莱银行已经将通用汽车的股票评级从“增持”下调到“持股观望”,并解释称,中国车市的不利环境将对美国汽车及汽车零件制造商造成负面影响。

数据显示,虽然上半年,通用在华销量达到172万辆,创下历史新高,但增速却仅为4.4%,大大低于去年同期。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两家合资公 司之一的上海通用汽车今年上半年表现欠佳,销量同比下降3.2%,仅为79.3万辆。不过,由于上汽通用五菱的良好表现,上半年通用汽车在华的利润率却较 上年同期上升了0.2个百分点,达到10.2%。

从业绩上看,中国车市的疲软并未直接给跨国车企造成大的动荡和伤害,但美国BusinessInsider网站依然在此前发布消息称,“中国汽车需求的下降使大众、通用都感受到了阵阵凉意,而在这之前,中国市场是他们利润的重要来源”。

大众汽车尚未发布其二季度的业绩报告,但从一季度的数据看,大众在华的两大合资公司依然为集团贡献了16亿欧元的营业利润,较去年增长4亿欧元。不 过,大众是否能一直在中国市场保持稳定的利润增长,也极具悬念。从销售数据上看,大众汽车一季度在华销量增速仅为2.0%,其中大众品牌同比微跌 0.6%。

销量下降为何利润增长?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面源于欧元对人民币的大幅贬值(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从欧洲采购部分零部件,两家公司支付大众汽车的授权费同样是采用欧元结算)。也有分析师认为,大众在中国车型上的减配行为推高了单车利润。

如果是这样,大众在华的利润增长显然难以持续。汇率的波动和变化不可预测,而更重要的是,由于诸如DSG事件、速腾短轴门事件等,已经在逐渐抹去大 众背后的光环。诸多分析人士认为,大众上半年在华销量的下降其实并非单一的市场环境影响,失去消费者的信任也是其一。所以可以想象,如果中国市场这一强劲 的引擎失速,大众的利润情况将会如何?

在德韩美都因为中国市场的动荡而受影响的同时,此前在中国市场缓慢增长的日系重新发力。今年上半年,本田在华销量为46.09万辆,同比大涨30.4%。此外,丰田、日产、马自达今年上半年的增幅分别为17.3%、5.7%和10.1%。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