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自主”缺乏准确定义

“合资自主”缺乏准确定义

随着“金九银十”的日益临近,各家车企也在加快新产品的推出步伐,无论是SUV、轿车还是MPV,都有重磅车型在近期上市,但其中却不见合资自主的身影。其实,近一段时间以来,除东风日产启辰之外,合资自主鲜有新产品亮相。同时我们也会发现,合资自主发展的这些年来也没有涌现出一两款明星车型,初始热火朝天,不过几年时间过后,似乎有偃旗息鼓的感觉。

所谓合资自主是合资公司推出知识产权归属于其自身的品牌产品,鼓励合资自主的用意和当初开放汽车市场一样——用市场换技术。但大多数车企将老款产品包装成合资自主,还有一些仅仅推出个概念,后续动作乏力。截至目前,技术方面的收获远未达到预期,何去何从,市场会给出正确的判断,但合资自主这一概念需要反思。

不可否认,合资自主在一定程度上下延了老款合资产品的价格区间,开拓了比较大的市场空间,但相对比较老旧的产品又制约了其发展。上下受限制的合资自主,出路只有两条:或是加快技术迭代,但这会和合资产品产生冲突; 或是偏安一隅。显然,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是各车企不愿意看到的,而问题的根源在于对合资自主的定义不够准确。

或是为应对产能扩张的政策需求,或是发掘老款产品的剩余价值,无论是哪种因素的作用,都使得合资自主面临尴尬的处境。发展合资自主的方向没有错,是市场换技术未能实现的补救措施,若真的能够按预期实现,对提升企业研发能力是非常有好处的。可惜的是,制定美好预期的同时,没有相应的分阶段考核指标,没有评估办法,也没有奖惩措 施。放任自流的结果只会是销售导向的市场化行为,利润最大化是唯一目的。没有过程的评估和考核,目标只能流于空谈或是某种目的的载体,而与其这样掩耳盗铃,还不如正大光明一些。

当下,合资自主处于去留的十字街头,是到了重新定义其身份属性,并依据目标给予不同的激励或惩罚措施的时候了。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