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汽车品牌国产化能否赢得好销量

自由光竞争力
自由光 22.98万-31.58万元询价

在北京吉普切诺基停产十年之后,Jeep品牌国产汽车卷土重来。11月3日晚上,在成都极具野外风情的发布会上,Jeep品牌自由光车型正式以国产身份进军中国市场,欲在火热的SUV市场争得一席之地。

作为中国第一个汽车合资品牌,Jeep品牌起个大早赶个晚集,令人扼腕叹息。1984年,中美合资的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挂牌经营,但没想 到,Jeep品牌国产命途多舛,因产品导入速度慢,以及定位和价格脱离当时的市场需求,加上合资公司股东戴姆勒与克莱斯勒分家,北京吉普后来更名为北京奔 驰,Jeep的第一次国产之旅以失败告终。

这些年,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车市,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雅阁、凯美瑞、速腾等中高级车通过在华国产,曾在汽车行业创下销量的神话。豪华车奥迪、 宝马以及奔驰“德系三强”国产之后,目前在华分别跨入年销量50万、40万以及20万辆的台阶。连去年才实现国产的豪华车英菲尼迪,也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今年9月,英菲尼迪全球销量达1.79万辆,同比增长29%,连续13个月创最高单月销量纪录,这与其在中国快速增长密不可分,英菲尼迪今年9月在中国市 场零售销量达3711辆,同比增长48%,其中国产车型保持销量主力地位,占总销量逾六成, Q50L与全新QX50这两款国产车型在抢占中国市场中越战越勇。而当年与德系三强齐驱并驾的豪华车雷克萨斯,由于坚持在华不国产等原因,多年尚未攻上 10万辆的台阶,近年销量尚在七八万辆徘徊。

而作为SUV鼻祖的Jeep品牌,经历首次国产失败,并在中国车市黄金十年里 “踏空”之后,如今借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下称“广菲克”)之壳回归,一方面肩负着提振广菲克的重任,另一方面欲打破SUV的竞争格局,重返主流车企之 列。二度国产的Jeep品牌,在一定程度上并无退路。因此,广菲克对Jeep品牌国产车进攻SUV市场进行周密战略部署,杀入了20~30万元这个当前国 内SUV市场最大量能的价格区间,首款国产车型自由光以低于原型进口15万元的价格起售。以进口车方式销售的自由光以37.19~52.99万元,而国产 后将2.4L版本价格定为22.98~31.58万元,明年上市的2.0L车型起售价更低至20万元,被认为直接向国内最畅销的合资品牌SUV车型途观以 及合资品牌中的黑马车型别克昂科威叫板,这两款SUV的定价分别是19.98~31.58万元和21.99~34.99万元。

外国品牌汽车国产之后,消费者往往最关注的两件事情,一是国产后价格是多少,二是品质能否保持原味。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董事长冯兴亚宣称,国产Jeep自由光的品质比美国本土的好。

既然价格亲民,质量又保证,是否意味着Jeep品牌国产后在华销量将进入爆发期?有人看好,但也有人认为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再打翻身仗依然变数多 多。当前,中国车市处于低迷期,在价格上放下身段的不仅是Jeep品牌。今年上半年,捷豹路虎在华遇冷,而其销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与旗下国产极光有关。 国产极光在今年2月上市时被定价为44.80万~58.28万元,被认为是作死的价格,此前进口版的实际售价已低至37万元。国产极光上市5个月之后,捷 豹路虎赶紧“纠错”,将国产极光价格下调为39.80万~52.20万元。近日,捷豹路虎第二款国产车型路虎发现神行上市。吸取前车之鉴,捷豹路虎对这款 豪华SUV定价为36.8万元起,刷新了路虎品牌的在华售价底线。

在遭遇车市寒冬“折磨”之后,最近上市的多款新车,皆毫无例外地以“地板价”起售。外国品牌国产后有利于降低成本和快速抢占市场,不过,当越来越多 外国品牌在价格上放低身段时,国产方式逐渐变成进攻市场的辅助器,而并非利器。随着中国车市竞争加剧,国内外汽车品牌进入成本、品质、研发、服务以及营销 等全方位比拼时期。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