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评论员张志勇:做深度思考的自媒体

北京车展在行业内拥有强大号召力,国内外主流车企都将悉数参展,但是对于近两年火热的汽车创业领域而言,车展尚缺乏一个汽车创业者、投资者与车企的交流互动平台,传统的展示+采访模式难以满足新兴创业人群的需求。基于此,新浪汽车联合贸促会汽车分会推出创投咖啡平台。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实践。

本次活动也邀请到了汽车评论员张志勇,对目前汽车产业链创投热进行观点分享。

汽车评论员张志勇:大家上午好,谈机遇或者说挑战,目前对我们整个汽车行业来讲,应该说面临的机遇是太多太多。

我们现在的创业更多的想什么呢,想求包养。现在为什么要去创业?他把创业定义成是一种什么?我认为现在可能大部分人想创业,是利用某一个概念把它做成一个PPT的方式,然后吸引风投给我投资金,这样的方式第一步首先要做整容,到韩国去,整得很漂亮,第二把这个很漂亮的PPT把这样一个概念,把这样一套思想和风投沟通,然后拿天使第一轮第二轮,但是当你的生活感觉到很滋润的时候,或者说你一直停在这样的阶段的时候,可能会让你自己的事业感到很满足,但是当你不能给风投,给资金,给这些个资本带来更多利益的时候,或者说当你一种前期的预盼,和市场,和消费者没有形成无缝对接的时候就会出现问题,比如老板会包养很多的人,突然发现你被包养,投了半天以后,可能又会抛弃你,所以许多的人其实创业大家都会处在第一个阶段。

汽车行业目前创投生态的基本情况是,创业项目拉来第一轮风投,或者第二轮第三轮,第四轮倒下。整个汽车行业比较宽泛,不像其他行业一样,我们可能只停留在某一个环节。从汽车行业的传播角度,现在讲的自媒体时代,还有汽车后市场,汽车整车制造行业。汽车整车制造行业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外部力量进入,比如说IT行业,像微软、苹果、乐视、百度、阿里巴巴,他们汽车都有大量的资本来去注入到汽车行业来,他们都想在这个汽车行业剧烈的变化当中,寻求自己的资本上的增值,其实我们现在看整个整车行业制造,或者整个汽车产业链当中,现在出现了类似2003年前后的形态,2000年之前我们有一波,当时许多的资本,比如说长虹,或者说格力空调,他们把自己的资本投资并不擅长的领域,但是我们后来发现那些个资本就找不着了。

从去年开始,已经发现越来越多实体资本,如家电资本他们已经开始在收购相关的汽车产业链的上游的企业,进入这个行业。当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这个行业可能面临的危险就会越来越多。在各个行业当中,汽车产业本身面临的危险其实是非常巨大的。互联网创业的门槛非常低,进入汽车行业,有些是在开GDP倒车,他们提出自己的概念以后,不到一年就会出现问题,所以在这个行业当中,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代带给我们这样一种问题。

从个人角度来讲,用我的经历讲一下我们汽车产业传播类的创业变化的过程,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个人的经历来讲,我是算岁数比较大的。目前新锐的创业者都是二三十的,或者相对来说比较成功的都是85后、90后,这样年轻的群体。

在今天自媒体当中,会有一个口号,所有人都认为我们在汽车行业和自媒体只能做产品类、技术类的传播,才会能够有更好的商业的模式。而今天的自媒体其实同质化已经非常严重,大家可能都去做社评,都去和企业进行产品上的合作,但你都去写同一类的文章的时候,对消费者来讲,其实从短期来看可能我觉得对企业来讲形成爆炸式的宣传,从长期来看就会形成一种审美的疲劳,我觉得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其实长期对于任何的企业来讲需要思想类深入的东西。汽车可能恰恰是缺乏这样一种深度的思考,深度思考自媒体的传播,在这个方面有很大的欠缺的。

我现在一个自媒体叫小拉车,可能有很多的企业老总问我,他说你做一个小拉车很俗,其实我当时起这个名字,是雷军小米,雷军叫小米,我叫小拉车,我们是希望通过自媒体的方式,打造一个为企业带来深度思考的汽车类自媒体平台,我在这个方面会更具有优势。

另外,我进入汽车行业在2007年,当时我进入汽车圈是和新浪是直接相关的,当时第一篇博客就是发的新浪汽车的,经过这几年,我们现在在自媒体的传播上,其实已经形成了一种大部分的自媒体涌现,但是优良的自媒体其实反而是越来越少,大家可能就是剖析、软性的合作,平台也越来越多,但现在所有自媒体的内容还是延用过去1.0,由编辑推广的模式,这样一种模式其实恰恰违反了我们现在最新的传播的形态。

未来基于内容创业也需要更多思考。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