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衡:自主品牌路线重要 更贵在坚持

今年自主汽车为什么这么火?!她,从来都承载着汽车人的光荣和梦想;她,一直都肩负着汽车行业振兴的希望!她的进步多少次让你感动落泪!她的发展也多少次 让你恨铁不成钢!您愿意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摇旗呐喊吗?您愿意为咱们自己的汽车工业的长足进步和发展站脚助威吗?欲知为何,请看新浪汽车与自主汽车协会和自主汽车网联合主办的第六期轮语汇沙龙。以下为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的讲话:

安庆衡:自主品牌路线重要 更贵在坚持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

我现在每年会和各大集团,特别是国有大集团及主流的自主品牌交流。发现研究路径固然重要,但我认为长期坚持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我觉得企业也好,消费者也好,对自主品牌还是要有一些耐心。

去年,大家都认为自主品牌不行了,北汽走到今天的形势不容易,轿车第一个C70上了,后来X65也是不冷不热,去年上海汽车展的时候主攻X65,但后来X25、X55、BJ20一个个上来了。所以我认为路径,大的国企也好,民企也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要长期坚持。不要短期的一个领导人有魄力,有改革的思想,想一下子就解决了,那是不可能的。

举个例子,大家一说起合资,就说巴西不行。一说起自主就说现代,现代搞得很好,但我想,现代是1984年上美国出口他的成品,他当初上美国出口的时候一塌糊涂。当时我们申请北京现代项目的时候,为什么有的领导人就不同意,因为有一位领导人1985年就在洛杉矶任职,他就买了一辆韩国现代的车开起来一塌糊涂。他说北汽是饥不择食要和现代合作。但韩国现代不是出了问题就退却了,他们一直坚持到和他合资的时候,和他们合资的时候已经不是80年代了,2002年才谈成。所以,韩国现代是这么坚持下来的,所以,路径本身并不重要,首先还是要坚持。

国内的像长安也是默默干了十几年才干起来,前年它还刚露头角,去年起来了,后来媒体又说是断崖下跌,今年又起来了。长安也是长期坚持了15年,干微车不赚钱,但它干起来了。奇瑞是出口老大,国内也是老大,所以我们也看到了希望,而且它的出口也在保持第一。吉利李书福最著名的就是收购沃尔沃,谁也没有想到,但现在吉利非同小可。

我说这个意思,长城在坚持,长安藏龙卧虎,韬光养晦,吉利价值调整,奇瑞不停的改革,最后积累起来就是中国的自主品牌。

中国自主品牌经过这些年发展,大家脑子里很明确,一说到长城,大家脑子就想一年3万多辆,一说到长安卖的好的也2万多辆,一说到吉利就是吉利博瑞、博越,一说广汽就是传祺,一说北汽就是X25、X55,现在所有企业搞自主品牌需要积累,积累才会越来越好。

自主品牌不论市场掉下去或上来,而是各个企业多少人在奋斗,包括媒体人的奋斗,我很佩服媒体人,写出来的东西非常深奥,内容非常全面,这是我们各行各业来推,才能把汽车搞起来。所以,自主品牌到底怎么搞。

刚才说了这么多企业,国企、民营,一汽的这种路径。一汽也是国有的集团,北汽也是国有的集团,北汽的新势力新主流,现在确实成为了全国的新势力新主流,有这种势头。所以,我认为自主品牌确实应该发展。大的国有集团要搞好自主品牌,必须要搞改革,深化改革,现在看来大的集团,上汽比较稳稳当当,但一汽比较慢。

现在自主品牌为什么那么火?因为主要是长期积累,我认为现在水平都在提高。

刚才提到的上海通用的老板接受台湾媒体的采访,说到已经把中国汽车品牌当竞争对手,说明中国自主品牌发展很好,人家把车运到首尔,把中国的专家请过去开会,我听了这个事认为他们还是很客观的。所以说,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水平在提高。各个企业产品对路了,而且水平上来了,自主品牌就积累了。现在大集团也好,民营也好,一定要在产品水平和品牌积累上下工夫。

前几天也有媒体问我对SUV发展有没有信心。我说有信心,因为它是适应市场的,咱们不要老说自主品牌哪块好了就不行了,这也不对。不能说自主品牌生长了,下去怎么办?一说SUV上来了,又有SUV依赖症。所以,外国公司还是没有研究透中国市场,很多人就爱开SUV。我那天发言中就说,我就喜欢坐SUV,因为我个子比较大,所以,我认为今后自主品牌发展还是有几个问题研究一下,因为我这个人是在自主品牌困难的时候力挺,但好的时候我有点忧国忧民。

自主品牌要看到整体增长挺快,SUV增长也快,但轿车下降。我认为自主品牌也和发展路径有关系,发展方向到底怎么弄,除了要对自己有信心,SUV要把它搞好以外,轿车也要搞,不要说我的自主品牌什么都好,因为轿车还是乘用车的主流。轿车的数量比乘用车大,轿车的零部件和核心技术,但毕竟咱们国产的零部件还比较弱。大家也在看,变速箱出现问题这个车就卖不动了,包括对股票都有影响了。我们发展自主品牌零部件还是要进行研究。

中国自主品牌研发的投入还是少,外国大公司投入太大,几百亿上千亿,我们北汽长安这些大企业行,小企业投不动。研发跟不上,油耗、新能源等等都跟不上。

自主品牌盈利性不是很强,目前数了数,吉利是盈利的,广汽盈利,上汽可能是不赔不赚,整体自主品牌盈利还是不够的。

自主品牌红旗的问题还没有解决,一说起来投资百亿,最好的车,但没有人买,以红旗为代表的一些问题没有解决,自主品牌虽然SUV现在很好,但也不排除,不出现12连降,不一定哪天会出现曲折,要做好出现曲折的准备。在发展自主品牌大好形势的同时,这些问题还是要看清楚,也不能太盲目乐观,否则你一乐观,合资公司来了,而且将来合资股比再放开,再处于不利的地位,这就更可怕了。所以,我对自主品牌发展有信心,国有集团也好,民营企业也好,路子还是挺对的,还是再坚持五年十年,肯定会越来越好。

说到盈利能力,我举两个例子,比如奔驰,大家知道,现在奔驰一年挣几十亿,我参加过奔驰的谈判和可行性研究,它的盈利曲线前面几乎是平的,但在零线以下,然后到四五年后上去,所以汽车项目,不能说今天说它盈利和亏损,一定要研究长期的发展趋势,这是我举的一个例子。

第二个例子,北汽的例子。因为我很关注香港股市,我关注北汽股票最近涨得很快,香港不像国内炒作,它是有规律的,就是北汽今年以来X25和X55上市有这种销量增长的趋势,虽然你还是亏损的,但它认为趋势是好的,所以我们企业也应该做出长期的规划。但如果你这个企业做规划永远是亏损,那就不要做了。如果你做X65,没有X25和X55,那就完了。所以,从企业看也是这样。所以,配合起来还是看发展的趋势和发展的潜力,正确的评价这些企业,像香港的股市的评价那样客观。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