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淑燕:联合车联网致力金桥产业转型

9月28日,在2016上海浦东国际汽车展前,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主办的2016上海(浦东)车联网峰会暨中国汽车互联网+创新大典隆重举行,新兴造车势力、养车、汽车金融等领域从业者,走到台前,与大家分享及探讨未来的市场前景。以下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金桥管理局、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马淑燕发言:

马淑燕:联合车联网致力金桥产业转型

马淑燕: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金桥管理局,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对2016年浦东国际车展和车联网峰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金桥开发区是浦东开发开放的先发地区,在26年的开发建设中始终围绕浦东开发的国家战略,把先进制造业作为立区之本,已经形成了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齐头并进、融合发展、配套齐全、产城融合的发展格局。

金桥开发区具有上海规模大、基础水平高的工业产业集群,已经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现代家电、生物医药及食品四大支柱产业。近年来,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金桥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产业和智能装备等产业链不断延伸,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集群。

在金桥有许多耳熟能详的名字代表了金桥产业的水平,比如代表汽车产业的上汽通用、通用前瞻科技中心、泛亚汽车研发中心、联合汽车电子等企业,形成了从汽车研发设计、整车生产、零部件配套、内饰装配、销售展示、售后和服务等比较完整的汽车产业链,也是金桥第一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金桥开发区也是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的积极倡导者。2014年4月特斯拉在中国的首个超级充电站和展示体验中心在金桥落成。代表电子信息产业的上海贝尔、华为上海研究院、联芯科技、中威半导体,涉及通讯技术、芯片、智能终端、半导体装备等多个领域,先后带动了国内3千多家企业进入了TB产业链。

金桥开发区也是跨国公司在中国最集中的区域之一,有70多个500强企业在开发区投资建设了100多个项目。有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0多家,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巴斯夫投资的安格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拜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沃尔沃建筑装备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等财富500强的企业。

各位来宾,作为上海自由贸易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承载区域,金桥开发区聚焦先进制造业微笑区端的两端,将积极依托中国制造2025、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和双自联动政策叠加的优势,面向全球产业战略前沿,实现产业的战略转型,努力将金桥打造成为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的核心区,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将金桥开发区建设成为创新产业的集聚区。同时进一步提升综合配套环境,建设成为产城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通过近几年的产业结构调整,以新能源和智能化为方向的现代汽车产业;以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装备产业;以移动视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讯与数字内容产业;以及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新兴金融产业等新的四大新兴战略产业,已经成为金桥开发区未来发展的主导方向。在汽车产业领域以上汽通用为龙头的上下游汽车产业链正在向着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化方向快速转型。一年前致力于无人驾驶技术和系统开发,由中国移动和德国电信合资的中移德电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在金桥落户,一批专注于新能源、智能驾驶技术的项目正在与我们合作洽谈。未来,将积极争取以电动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为主,以新领域、新模式和新技术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金桥,更快更有力的推动金桥汽车产业的转型发展。

在智能装备产业领域,近些年随着新松机器人、哈工大机器人等国内自主创新的产业研发平台相继落户金桥开发区,在机器人产品和技术开发领域形成了比较好的创新氛围。未来金桥开发区将继续围绕关键领域和环节,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以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能装备产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全面提升金桥制造的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努力打造具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特征的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

在移动互联网视频领域,在中国移动和中电信两大视频基地落户金桥后,咪咕视讯、天翼视讯、央广视讯、中移德电、电影频道等一批集成播控平台和内容制造以及软硬件提供商相继落户金桥开发区,已经形成了移动互联网视频产业,具有一定的规模效应,并有望成为金桥开发区下一个千亿级规模的产业集群。

文化和科技融合是金桥移动互联网视频产业的最大特点,我们将顺应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潮流,依托国家级播控平台,着眼于新兴延伸产业的发展。并在版权交易保护、原创基地的建设、创新体系的打造、推进5G、VR、AR等新技术集聚等方向不断形成新的亮点。最终形成终端应用、内容创新、平台集聚、延伸服务等覆盖视听内容生产和消费环节的完整产业链。在新兴金融领域发挥证通股份、上交所数据中心等金融业重要基础设施的集聚作用,吸引互联网金融、金融数据及设备等新兴金融业态,形成具有金桥开发区特色的新兴金融生态圈,成为上海建设国际中心的重要承载区之一。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智驾未来 创领先锋”我们身处变革的时代,变革意味着创新、机遇和挑战。让我们携手在机遇与挑战中砥砺前行,让智驾走进生活,让创新伴随发展,共同见证科技创造的美好未来。

最后,预祝2016年浦东国际车展和本次车联网峰会取得圆满的成功,热烈欢迎各位企业家投身到金桥开发区这片热土,共同创造价值、实现价值。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感谢马主任的精彩致辞。近年以来汽车网联技术呈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势头,有非常权威的研究报告指出到2019年,也就是短短的3年之后绝大部分的新车都将实现联网。如果说传统的汽车仅仅是驾驶者个人操控下的一个单体,在车联网时代汽车将变成一个无所不联无所不包的巨大移动互联网终端。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的产业发展将迎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车联网联的是什么?谁愿意给它联接?它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我们又应该如何去推动行业的发展?带着这些思考,我们将开始本次大会的第一个讨论的主题:“车联网时代的汽车产业前景与机会”。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