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龙:东南宾法深化轿车领域合作

新浪汽车讯  第十四届广州车展于2016年11月18日正式开幕,新浪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携手中国青年报、经济观察报、品汇汽车,特邀各大汽车厂商的重量级嘉宾,带来50余场精彩访谈,共同探讨包括产品规划、市场愿景、营销策略等诸多业内热点话题,获得积极回应。以下为东南汽车商品企划部部长张雪龙及宾尼法利纳设计总监Filippini访谈实录。

张雪龙:东南宾法深化轿车领域合作

提问:先请教宾尼法利纳Filippini一个问题,咱们DX3在由德国红点奖机构发起的“中国好设计奖”中,获得了参评汽车品牌的唯一优胜奖,是非常高的荣誉。作为设计师来讲,您怎么看待?觉得它在设计方面有哪些比较惊人之处?

宾尼法利纳Filippini:获得这个荣誉是我们的荣幸,这个设计奖并不只是汽车界,还有其他设计界,很少有汽车获得这个奖,我们是唯一获得这个奖的汽车设计。这个奖其实是对于我们宾法和东南合作的肯定,因为我们合作得非常好,达到了客户的预期,最后获得了这个奖,这证明了我们和宾法应该是一种最好的合作方式。

提问:张部长,咱们今天两款车非常热销,基本上来说是中国少有的热销品,您对这两款车有什么市场定位?

张雪龙:DX7定位在30岁左右的消费群体,所以对DX7来说,更重要的是豪华的感觉,是源于感性驾驶提升的设计理念。我们对DX7研发初期做了很多市场调查,所有设计理念、需求,都是由东南汽车的造型团队和宾尼法利纳的团队做的。DX3则更适合90后的年轻人,在营销活动上我们还有跟相亲网站和节目合作。DX3初期设定,就希望给消费者有好的驾驶体验和有高的感性品质,但我们在做前期规划的时候并非不惜成本,而是用合理的价格给消费者产品,所以虽然DX3是A0级的,但价格是亲民的价格。比如我们的18寸轮毂,大部分消费者对大尺寸轮毂的喜好度比较高,但18寸轮毂的成本却是比较贵。综合来说这两个车有共通之处,也有一点点的造型风格小差异。

提问:问一下设计师,咱们两款和宾法合作的车相对比较成功,明年有没有正在研发或者合作的车型?

宾尼法利纳Filippini:我们宾法跟东南的合作是非常特殊的合作关系,我们希望未来合作,能有更多的车型。对于一个设计公司来说有这样的合作关系是很好的,为一个品牌长期设计,这样会有更好的设计视野,对家族式的设计是非常好的事情。

张雪龙:我们的下一步项目已经在进行当中了,现在和宾法的合作项目,下一步会更深入,包括空气动力学的需求。大家也知道宾法很有名的是设计跑车,有很强的设计能力,我们的合作会非常深入。

提问:我是福建的媒体,去年很荣幸参与一带一路,感觉很震撼。现在DX系列已经出了两款,给我们的直观感觉,DX3反而利索一点。从产品设计师来讲,这两款车的设计上有什么不一样?

宾尼法利纳Filippini:DX3和DX7目标客户群不一样。DX7的客户群年纪稍长一点,风格比较成熟稳重,更大气一些。DX3的目标客户群是年轻的,所以更动感,更有活力。这两款车虽然设计上有不同,但设计精神是一样的。  

提问:张部长,DX3的广告片是我们在拍,非常近距离接触这款车。我们感觉它的调校跟DX7有点不一样,我想知道调校上面有什么区别?

张雪龙:DX7底盘设计上面偏重舒适度,它对操控不能说没有要求,但是核心的输出点是有偏重舒适的。因为底盘调校,舒适性和操控性是一个互相平衡的过程,所以在两个定位上面稍微有一些差异。但是DX3相对来说是偏向年轻人,现在年轻人消费者群体对汽车的操控感、驾驶体验也是越来越高,所以在调校的时候,它的DC值跟DX7不一样。另外一个,因为轴距的差异,更紧凑的车身可以有更强悍的稳定性,所以DX3和DX7的操控上是有差异的。

提问:宾法为很多汽车企业设计了很多车型,为什么只有东南的DX3和DX7能成功?

宾尼法利纳Filippini:我们宾法跟之前汽车厂商的合作,车也是有取得成功,只是我们当时为他们设计了车,但他们并没有说这是宾法设计的,所以知名度不是那么高。我们跟东南的合作非常紧密,互相交流,得到信息,知道客户要什么。可能之前为其他车厂设计只是设计一辆车,但是为东南是设计一系列的车,把设计理念融入这个品牌去,这是非常有远见的案例。

张雪龙:宾法的设计功底大家众所周知,成功案例非常多。但是宾尼法利纳是说,因为我们东南汽车从市场调研开始就是宾法跟我们的团队紧密结合在一起来做的,简单说就不是简单购买关系,就像他说的,他给其他厂商设计,他完成了任务,别人也验收了。其实别的车厂对他的时候设计案是很满意的,但是最后做出来的车跟设计案有蛮大的差异,确实相对来说没有那么紧密的结合的结果。

提问:现在DX3包括DX7,确实销量非常好,除了东南的努力,还有他们的设计也是有目共睹的。后续的设计还是一款SUV吗?我们知道SUV增速确实很好,会不会宾法在设计跑车方面的确有自己独特见解。东南会不会推出一款轿车?也是宾法设计的。

张雪龙:我们合作下一个的项目就是轿车,宾法有很强的跑车设计经验,他们在风阻系数上,在流线型上有很大的突破点,我们之所以深入合作,是因为我们要做的是轿车产品,它需要更低的风阻系数,更强的跑车动感与方向,但它不是纯跑车,确实对于东南品牌来说没有办法成就超跑的概念,所以我们会发展更豪华性的类似轿跑的车型。

提问:能透露一下它是中大型还是紧凑型?

张雪龙:比紧凑型大一些,但是不会像B级车那样。

提问:就是普通的家用车。

张雪龙:对。因为未来的消费群体跟以往东南的B系会有一些差异,B系早期是为了追求低价或者为了追求纯粹的性价比。但是我们未来更注重的是感性驾驶情怀。

提问:它的设计也会遵循DX的血统是吗?

张雪龙:这个血统还会再进化,但还会有共通性。不会完全一样,轿车跟SUV还是有差异化的。

提问:我们知道咱们东南在整合全球的资源,日本的爱信,德国的格特拉克,这些都有。我们和宾法的合作也比较长时间了。刚才曾总也讲了一个规划,讲了五年,未来五年要推出三款车,大概是什么样的规划或者方向?从目前来看,合资也好,自主也好,每年都是一款或者一款以上的车型,咱们的三款五年会不会少了一点?或者是怎样的考虑?

张雪龙:东南汽车的产品体系,大家熟悉的是DX系列,我们在这个系列也会继续发展,这两台车也会升级新换代。我们东南汽车还有轿车,有A0级A级的,包括东南三菱还有B级的轿车,还有MPV,也有其他的车。产品体系其实是挺完整的一个体系,但确实因为早期的一些设定或者当时跟三菱的合作是导入的方式。我们之所以五年三款车,可能跟其他品牌比起来频率没有很快,我们有我们的考量,还有我们每个车款之间互相影响的问题。我们后期会把一些竞争力不那么强的车型逐渐替换,所以在五年内,目前是按三款车型规划、替换方式,一个是替换或者是完全全面设计,全新品牌的车型,是这样的想法。

提问:这三款有没有什么具体规划?

张雪龙:这个不是特别方便透露,但是我们的合作方向是轿车。

提问:想提一个这样的问题,DX3来自宾法设计的车,外观非常惊艳,产品、配置也是在同级中非常有竞争力。我们东南汽车在市场和营销方面有什么准备?把DX3作为主力产品。

张雪龙:你说是在上市之前做的准备?

提问:以及上市之后有什么规划?

张雪龙:DX3的定位很清晰,是在90后,包括我们发布会采取相亲的模式,也是考虑90后的消费者还是单身贵族。我们也是考虑也许这种相亲模式可以引起其中一部分消费者的共鸣。不是说所有的消费者都喜欢相亲的模式。我们包括整个消费群体市场研究的时候也发现他们的喜好很泛,非常多,但我们会找一些集中点,像相亲。举个例子,包括我是70后,但也会玩一些网游,90后对网游、网络的接触非常多,比我们还要高。那跟网络的结合,网络的营销,甚至包括异业的结合,比如网游结合或者房地产结合,甚至是服装业结合,配套体系的,比如做玻璃的,做发动机的,因为他们可能还有自己的门店,或者做轮胎的,现在市面上有很多轮胎店、玻璃店,我们未来的整合营销模式会往各种方向发展。包括我们产品定位部分,在明年后年会陆陆续续推出。一样,DX3所有规划也是一系列,满足整个90后群体对定制化、个性化的需求,推出各种各样的产品满足他们的需求。

提问:现在咱们一直在设计方面和宾法在大量合作,现在很多中国品牌都在培养自己的成熟设计团队。东南有没有自己设计团队的培养?在和宾法合作这么长时间以来,咱们这边会不会说自己的设计团队从这里面学到很多有用的东西?

张雪龙:东南汽车跟宾法合作工作中,是把我们相应的员工派驻到宾法,除了我们造型有20人的团队,不是很多。包括研发中心,例如说研究院,有做CMD的,CE分析的,每一个团队也是跟宾法相对的人、对应的部门来进行整个团队的配合。所以在整个过程中,包括我们未来的规划,我们的造型,现在的设计师,包括模型师、以及工程项目管理师,就是造型部分,包括研发中心的CAE,分析能力的人,以及包括CFE的团队是通过跟宾法的合作,学习到了很多。举个例子,像DX3现在整个外观设计,这是由宾法执行的,但是真正的主导,就是对市场的掌握是由我们的设计师和我们的商品企划人员,要求宾法按我们的希望做出来这样一台车。未来的发展,不可避免的,我们一定会发展我们的造型、自己的能力。虽然我们团队人不是很多,目前是求精的阶段,让每个人都能达到他主导的区域,比如设计师可以主导设计部分,模型师可以通过模型型面的设计,包括跟宾法的合作,达到我们预期的效果。模型师在整个过程中就了解到我们工程需要什么,我们设计需要什么,这都是能跟宾法学到的东西。

刚才讲到我们获得德国红点的中国好设计奖,这整个过程中也是由我们设计师和市场营销人员一块对DX3进行阐述,跟德国红点的这个过程其实是我们主机厂人员、设计人员把DX3进行很充分的语言体现,包括怎么展现给红点的评审人员,告诉他我们的优点在哪里,而不是普通的展现就可以了。

提问:除了国际范的颜值之外,DX7的产品性能一直都是亮点之一,前段时间DX7在中国量产车性能大赛中取得不错的成绩,我想问一下东南汽车是如何把控它的汽车品质?DX3是否也会延续DX7的性能?

张雪龙:CCPC大赛是量产车大赛,未改装的量产车本身正常的批量情况状态下进行的比赛。东南的Slogan叫“品致一生,缘启东南”,所以对品质的管控,一直是东南人很坚持的事情,也许前一些年走一些弯路,但是最近这及年通过DX7、DX3和后续的产品,会持续在品质这一块进行严格把控,我们整个体系标准也是按三菱的体系标准。包括刚才我们曾总没有讲到的事情,我们连续两年了获得三菱全球海外工厂KPI品质评比的第一名,也说明东南不只是按照东南的要求,而是在三菱要求上,我们有往上发展,这是品质部分。对于操控部分,我们冠军车手叫吴爽,不是说他是很专业的车手,他就是我们的调试工程师。他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我们车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一个是跟我们的调校状况有关系,还有就是我们这一批团队,除了他以外还有一批调校工程师在底盘调校的时候都很专心地了解到这个车是怎么样能够把控,比如转项精准度,底盘PC值,哪里该硬一点还是该软一点,怎么样调整,这些都是由这些工程师一点点摸索出来的,因为调试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所以东南开发一个车型,跟别人不太一样,别人可能十几个月出来一台车。东南都是要达到我们的设计目标以后才允许进入试装阶段,或者进入量产阶段。所以我们的车手非常清楚这台车,可能他对油门该踩多一毫米还是少一毫米,都掌握得非常清楚。所以在泥路实验,加速性、油耗标准都能达到第一名的原因是,我们的车手他的技术不错,另外,他对这台车已经了解到骨髓了。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