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爆发前夕 彩虹无线如何“虎口夺食”

车联网爆发前夕 彩虹无线如何“虎口夺食”

新浪汽车讯

“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麦肯锡的这句话被人越来越多地搬到台面中来。

当数据应用在汽车行业中,通过大规模挖掘处理海量数据,使数据具有智能,为汽车寻求现有问题的解决方案从而实现预测,汽车全生命周期的应用价值凸显。

令人尴尬的是,尽管2025制造大喊加快车联网布局,但不得不承认,当前中国车联网处于起步阶段,数据采集缺乏统一标准,行业发展受阻。

当汽车逐渐从交通工具转变为大型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的同时,一家初创公司决定突破车联网这一难题。

12月28日,前装车联网大数据服务运营商“彩虹无线”做庄,一场关于车联网大数据商业价值的探讨在专家学者间展开,借用车联网的个性化表达,带领整车厂、行业机构及合作伙伴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研讨。

数据与价值:价值如何被感知?

所谓数据思维,是数据转化为商业价值的思维。大数据的出现,是商业体系发展的产物,应用到汽车行业,如何变现成为数据商业价值的重要导向。

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王汉生教授看来,数据产业实践的核心任务是让数据产生价值。更确切地说,是在真实的产业环境中,让数据产生可被产品化的商业价值。

什么是价值?他认为,不是深度学习、人工智能,而是业务最核心的诉求,在业务场景中每天很细微的工作中可见的诉求。以上种种,被王汉生教授称之为“朴素的数据价值观”。

数据模型如何产品化?

把数据买卖放在汽车行业同样奏效,中汽研中心数据资源本部长朱向雷认为,精准营销时代,正是考验车企在市场领域应用大数据能力的最佳时机。

“这不是一个成果,而是一个工具,利用这个工具,政府可以有效掌握汽车市场的最新发展态势,行业不再需要在摸索和猜测中前进,毫不夸张地说,汽车市场数据体系是联系管理者、生产者和所有消费者的桥梁。”朱向雷强调。

借助彩虹数据,工程在整车开发过程的周期大大缩短。作为彩虹无线的战略合作伙伴,上汽乘用车整车性能集成部总监康飞介绍,在开发阶段,基于获取的工程数据实现平台导入、故障分类及等级划分,如此一来,极大提高了车辆测试的安全与便捷性。

B轮融资 撬动数据蓝海

在举办数据论坛的隔壁,2016年彩虹无线股东大会也在同步进行,圆桌论坛结束后,彩虹无线股东宣布获得B轮融资,此轮投资方为东风资产管理公司及远毅资本。

2015年,彩虹无线完成5000万A轮融资,隔年宣布完成中南资本等五家联投的融资,并获得广汽资本领投的Pre-B轮千万级融资,公布公司两大战略:“基于保险创新的立方体计划”及“基于整车厂业务优化的数据智能服务”。

活动现场,彩虹无线还与8家主机厂基于汽车大数据应用业务的合作签约,业务合作方包括:

彩虹无线与上汽乘用车签署“工程大数据开发应用合作项目”

彩虹无线与东风技术研究中心签署“大数据应用技术支持服务项目”

彩虹无线与湖南中车签署“新能源大数据应用开发项目”

彩虹无线与观致汽车签署“数据智能应用联合实验室项目”

彩虹无线与东风保险经纪公司签署“车联网保险业务战略合作项目”

彩虹无线与云度汽车签署“车联网大数据运营服务合作”

彩虹无线与猎豹汽车签署“车联网大数据运营服务合作”

彩虹无线与众泰汽车签署“车联网大数据运营服务合作”

当前,彩虹无线已与20家整车厂商及相关第三方达成数据运营合作。并成功为安吉星、观致等企业提供能耗分析、驾驶评测等数据对接服务。

数据为王,边界被打破,关系被重构,传统汽车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变革浪潮。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