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盘点2017:跑赢新能源大市 谁主沉浮?

本文介绍的车型
数说|盘点2017:跑赢新能源大市 谁主沉浮?

新浪汽车讯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新能源乘用车销售数量为55.64万辆,放在整体车市上看,尽管所占比例小得根本不够看,但其同比超50%的年增长率,大大超出了人们的预期。

数说|盘点2017:跑赢新能源大市 谁主沉浮?

从企业销量上看,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在不同维度上夺得市场冠军:1月9日,北汽新能源召开业绩会,宣布2017年其纯电动车产销量突破10万,为行业第一;数日后,比亚迪公布销售数据,新能源车总销量(含插电混动车及商用车销售数据)破11万,也是行业第一。

而在具体车型上,北汽的纯电动车EC系列凭借7.8万台的销量成为单品及单系列销量冠军。

此外,纯电动微型电动车是各类细分车型中的王者,知豆D2、奇瑞EQ等均因细分车型的热卖,让企业品牌业绩上扬。而上汽荣威、吉利、长安等企业则因车型产品技术过优而继续登榜。

然而,面对2018年,这样的榜单排行可能会继续更改,从2017年11月开始,工信部等部委不断有口风放出,2018年的新能源补贴将进一步退坡,而财政资源也奖项更多投向高能量密度、高续航里程的新能源产品尤其是纯电动车。而随着新创车企的陆续涌入,未来一年,新能源将成为竞争的红海。

知豆
数说|盘点2017:跑赢新能源大市 谁主沉浮?

从低速电动车领域升级而来的知豆,显然是A00级电动汽车中市场经验最丰富的企业。很多A00级电动汽车的消费需求都是从低速电动汽车升级而来,而知豆正是从低速电动汽车市场中杀出血路,打响品牌,并最终拿到了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

从去年销量上看,基于性价比占优的价格,D2车型成为企业业绩支柱,且在细分市场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知豆D3则将价格提到到10万以上,作为一个3门2座的微型车,这已向smart看齐。据了解,知豆D2仍将主攻消费市场,而D3预计将进军共享租赁领域。

众泰
数说|盘点2017:跑赢新能源大市 谁主沉浮?

2017年度,众泰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尚为平淡,相比2016年36999辆的市场业绩,过去一年反倒显得不进而退。

实际上,这与新车型及升级车型改动不大有所关联,众泰云100 Plus、2017款众泰E200以及芝麻E30,对消费者的吸引力略显不足;此外,众泰新能源在口碑上仍需优化,这样才可在市场反应上有所提升。

上汽荣威
数说|盘点2017:跑赢新能源大市 谁主沉浮?

实际上,过去一年上汽集团在新能源乘用车的表现可圈可点,相比2016年20017辆的销量而言,同比增幅达120.9%。

销量构成上看,荣威eRX5(插混版)、荣威ERX5以及荣威ei6,占据细分车型榜前三,而作为上汽在2016年的主推车型--荣威e550将逐步被荣威新推出的荣威ei6取代。

产品规划上,2018年荣威品牌将在上半年推出首款纯电动互联网休旅车-Ei5,其综合续航里程达到了300km,最大续航里程可以达到400km,是新生代荣威新能源产品的开篇之作。

北汽新能源
数说|盘点2017:跑赢新能源大市 谁主沉浮?

在传统车企、新兴合资车以及造车新势力的多方“围攻”下,北汽新能源守住了纯电动市场的冠军宝座。相比2016年销量为46420辆的成绩而言增幅百分点已过百位数。

需要注意的是,北汽EC系列是品牌销量的重要支撑,相比而言,北汽EV、EU、EX仍有提升空间。此外,在产品规划上,北汽新能源车型规划从A00、A0、A级、B级、SUV甚至超跑都有涉及。

去年12月初,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提出了2025战略:到2025年,北汽新能源要实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确保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全国第一、全球前三。

提升品牌的综合实力,且稳扎稳打保证产品质量,或是北汽新能源继续上探的重要环节。

比亚迪
数说|盘点2017:跑赢新能源大市 谁主沉浮?

综合数量上看,夺得2017年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最大蛋糕的车企依然是比亚迪,相比2016年增辆过万,虽然幅度不大,但是总销量却傲视国内诸多的新能源车企。

比亚迪旗下车型在2017年表现优异主要是宋DM、秦PHEV、唐PHEV以及e5,尤其是宋DM自从上市以来平均每月销量在4000辆左右,而比亚迪秦PHEV在下半年销量逐步提升,和宋DM长期霸占着混动车型销量前两名。

纯电动轿车更被青睐
数说|盘点2017:跑赢新能源大市 谁主沉浮?

17年补贴政策重新规范调整和节能减排的双积分政策的促进下,更多厂家加大投入新能源车产品,租赁、分时共享等市场创新模式也在快速推进,共同推动17年全年销售新能源乘用车56万台,较16年增7成。

其中,纯电动MPV车型在2017年累计销量达12344万辆。消费者热情不减贯穿这一细分市场始终,同样的消费升级推动纯电动MPV发展,同比去年增长20136%,成为增速最高的新能源细分市场。

纯电动细分市场表现
数说|盘点2017:跑赢新能源大市 谁主沉浮?

北汽新能源EC系列问鼎纯电动车型销量冠军,作为年产销超过十万辆的纯电动车企,在2017年补贴退坡的大背景下,北汽新能源推出了不依靠补贴的国民车EC系列,而北汽新能源对EC车系的付出也收获了汇报。

第二名则是从低速电动车领域升级而来的知豆,显然是A00级电动汽车中市场经验最丰富的企业。知豆D2在2017年时促销价格约为4.49万,低廉的价格为其带动了不小的销量。不过,价格战并非持久之计。

同样表现出色的还有奇瑞eQ,为了突出其小巧便利的特点,官方给起了个小名——奇瑞小蚂蚁。最早进入共享租赁市场,在A00级市场抢占了不少份额,但随着竞争对手相继涌入,此前优势并不明显。

因为电池目录等原因,江淮iEV6S车型在2017年市场上几乎都是库存销量,江淮iEV6S/e论品质还是价格都并不突出,所以2017年上半年销售一直不温不火,但随后江淮及时调整策略,从私人消费市场转向市场快速增长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市场,获得不错市场表现。

不在A00级市场中分羹,比亚迪e5当属2017年度销量最高的紧凑型纯电动轿车。除刚需的消费者购买外,比亚迪e5也成为了网约车和租赁公司的宠儿,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销量也比2016年翻了一番。

插电式混动:比亚迪荣威平分秋色
数说|盘点2017:跑赢新能源大市 谁主沉浮?

2017年,比亚迪再次稳定新能源市场冠军,除了产品本身优势外,让全国补贴后价格一致的策略也功不可没。宋DM自从上市以来平均每月销量在4000辆左右,长期霸占着混动车型销量前两名。

而同样背靠比亚迪大军的秦却不尽人意,同比2016年仍旧销量下滑5%。上半年,插电式混动车型被卷入新能源市场冷风区,不过随着秦100逐渐在全国各地铺货,秦PHEV在2017年下半年销量有了明显的提升,连续几个月销量稳定在3000辆以上,和比亚迪宋DM组成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的双子星,在混动车型排行中排第二。

2017年,荣威eRX5共售出19510辆,在上海等限购城市中表现不俗,持续数月高销量,果然没有令上汽乘用车失望。在混动SUV里,也只有后来居上的比亚迪宋DM能够在销量力压荣威eRX5一筹。

排名第四的比亚迪唐定位较高,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月均销量破千实属难得,5月份单月销量1589辆全年最高。相比辉煌的2016年,比亚迪唐在2017年销售同比仅下滑5%,实属不易。

排行中的第五名则是冠以“最美插电混合动力轿车”的荣威ei6,5月份上市后,8月份开始单月销量稳定在1000辆以上,11月单月销量1861辆全年最高,但就全年销量来说,与兄弟车型相比,成绩并不理想。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