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315|光环下暗藏危机 消费者的情绪还好吗

本文介绍的车型
直击315|光环下暗藏危机 消费者的情绪还好吗

新浪汽车讯

又是一年3·15,又要揭发新黑幕。

近年来,汽车行业蓬勃发展,交通出行、新能源等领域受到广泛关注,而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高质量消费以及共生的高质量权益保护。

今年央视315,进口大众途锐 (配置|询价)迎来了当头一棒,公关们“瑟瑟发抖”的同时,也颠覆了人们对汽车品牌的原有认知。

品牌光环照耀下却暗藏缺陷,消费者的心跳频率将遭受怎样的变化?

本文基于2017年和2018年315前一个月的汽车行业数据,对比分析消费者对汽车的行业印象,生死舆论场,一年过去了,消费者心理又有何变化?

直击315|光环下暗藏危机 消费者的情绪还好吗

显而易见,这两年微博是3·15晚会谈论汽车行业的“最佳网络平台”,舆论超过一半“口水”洒在微博上,热门话题#中国汽车维权先锋# #汽车315# #3·15问题车展#两年来阅读量超千万,成为大型车友聚集地。此外,贴吧信息量增长10%,各国车系爱好者在贴吧里为是“购买国产、日系,还是韩系车”大打出手。

直击315|光环下暗藏危机 消费者的情绪还好吗

随着315的临近,各大投诉平台、网站、论坛数据量爆表,消费者大书特书心中己见,舆情走势节节攀升。无独有偶,此次央视315便曝光途锐进水问题,在全网引发轩然大波。此前,我们分析投诉数据发现,一向以做工严谨、技术含量高的德系车在热点投诉领域的投诉量却位列榜首,尤其是服务态度的投诉占比达到44.83%,让人不禁咋舌,是庞大的用户基数,让德系车“有恃无恐”?

每年舆论都会在3月7-14日这周内达到高潮,想必网民们早已磨刀霍霍,就等着最后一周开始唇枪舌战,助威3·15。

直击315|光环下暗藏危机 消费者的情绪还好吗

数据显示,在17年与18年315前一个月,舆论对汽车行业的态度相差不大,普遍比较友好、乐观,其中,17年的正面情绪占比达51.09%,略高于18年。每当临近315,众汽车品牌都会不走寻常路,以奢华车展、福利活动、优惠促销豪气吸粉,并能乘势展示出自家汽车过硬的品质和性能,如此勇敢担当,自然能收获一波消费者的连连好评。

与此同时,全民维权日,有关汽车的各种缺陷、投诉以及汽车市场的维权问题难免会遭到集中曝光,而就在刚刚结束的央视315晚会上,大众途锐进水门被首发点名,让部分消费者情绪瞬间崩塌,此类消息一出,难免使得负面情绪占比增至三成。

直击315|光环下暗藏危机 消费者的情绪还好吗

从网民关注焦点词频图来看,“曝光”、“黑店”、“吐槽”、“批评”、“召回”等相关的负面词占据显要位置,国家法律法规对于汽车消费者保护的框架已经愈加明晰和具体,汽车消费维权也不再是海市蜃楼。

2017年315前夕,“发动机”、“液压机”、“座椅”、“引擎”、“气囊”、“车型”成为高频词,反映了当时消费者更为关注汽车的硬件设施;而2018年,“进口”、“权威”、“排名”、“专家”、“品牌”反映了如今专家意见和产品口碑更能左右买主的心理,或许软实力已经更受消费者所青睐。

直击315|光环下暗藏危机 消费者的情绪还好吗

2017年315前夕,关注汽车动态的消费者多为80后,众车主纷纷摩拳擦掌,拿出自己积攒多时的“猛料”,势必要为爱车“讨回公道”,维权到底。

而在今年的315前夕,90后95后登上舞台,成为购车助力,在此节点,他们可更系统全面了解到各种类型汽车品牌的优缺点,并当做未来购车的参考信息。可见各大车企主打年轻牌,不无道理。

直击315|光环下暗藏危机 消费者的情绪还好吗

从图中可以看出,微博用户职业分布top10聚集在有限公司、集团、互联网、金融、科技、房地产等领域,说明汽车对任职于企业的白领阶层有较强的吸引力。2018年,仅有电视台工作者取代投资工作者进入微博用户职业分布top10,可以看出汽车爱好者人群比较稳定。互联网和影视类工作者大幅减少,而管理类工作者增加最多,体现了当前管理行业工作稳定,闲暇时间比较富余。

过去的一年,不同性别、不同职业、不同地域的消费者们心跳频率不尽相同,但相同的是,维权路漫漫,任重而道远。“不过激,不维权”的时代已经走远,在解决问题的道路上,办法远比无端的指责有用。

315过后,新一轮的市场检验再次开启征程,维权渐渐不再成死结,而企业态度方能决定人心。

本文数据来源:清博大数据
本文数据来源:清博大数据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