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迎来大变革 现在该轮到中国人控制了

(编译/张婷)自从2009年取代美国成为全球头号汽车产销市场以来,中国在汽车产销方面一直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直到最近,中国市场增速才达到了人们期待已久的转折点。但在销量放缓的同时,中国已经不再是销售、利润和生产的“被动”中心,而是在创新、研发、投资等领域正成为全球产业的真正驱动力。

这一变化轨迹符合全球变迁模式。汽车工业诞生于一个多世纪前的欧洲,二战后由底特律主导,20世纪末被日本人颠覆。现在,该轮到中国人控制了。

“(汽车产业变革的)转折点已经到来,” 上海咨询公司Automobility CEO罗威(Bill Russo)表示。罗威曾在克莱斯勒和汽车电子供应商哈曼(Harman)担任中国区高管。“中国赢了。他们明白,这不仅关乎谁将引领汽车的发展,也关乎谁将塑造未来的移动出行能力。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

那么,如何理解汽车正处于这一历史性的交叉路口呢?中国有扮演着什么角色呢?

中国作为消费国

国外汽车制造商将中国庞大的市场视为一个几乎有着无限销售的市场。尽管其汽车销售增长已经从近年的两位数增长中降温,但今年截至4月,国内需求上升了4.5%,而其他主要市场,如美国则正处于疲软的高原状态。

IHS Markit预测,中国轻型汽车销量今年将增长2.1%,至2850万辆;到2022年,国内需求将继续飙升至3200万。相比之下,北美的销量预计在这段时间内将停滞在2000万辆左右,而西欧的销量持平在1,600万辆左右。

中国汽车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2015年这一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千人汽车拥有量仅为121辆,到2021年将达到200辆。但这仍远低于美国每千人814辆汽车的水平。

中国已经成为大众、通用等多家全球汽车巨头的最大单一市场。2017年,中国市场占到了大众集团全球销量的40%。日产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预计到2022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其最大单一销售市场。正因为如此,中国消费者正在全球舞台上发挥他们的影响力。

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和市场趋势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世界范围内。这意味着,中国市场将影响着诸如美国等其他市场的发展。很多车企将遵循“中国优先”的原则,先在中国研发、生产车型,再转移到其他市场。比如,更大的后座就是为迎合中国人口味而定制的早期产物。

“我们越来越多地听取中国客户的意见,” 沃尔沃汽车全球CEO汉肯·塞缪尔森(Hakan Samuelsson)表示。“中国消费者(在车型设计中)的决定力量肯定增加了。”

中国市场正在吸引全球将更多的资源和资金投入进来。比如,讴歌CDX和冠道Avancier就是两款本田专门为中国市场设计的跨界车型。如果不顺应中国市场需求,那么就很容易“迷失”。

美国经典品牌Jeep就是一个例子。4月份,FCA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马尔乔内 (Sergio Marchionne)表示,“我们高估了Jeep在中国市场的价值。我们需要调整其内在的DNA,以使其完全与中国市场口味一致。”

今年前4个月,中国本土生产的Jeep销量为48,432辆,较去年同期下滑30%。

Jeep的解决方案是在中国为中国。Jeep旗下7座车型大指挥官(Grand Commander)基于Jeep自由光在中国研发,并于4月正式推出。到2022年,Jeep的产品阵容将包含两款“专为中国打造”的车型,另有一款车也将在中国本土生产。此外,Jeep将增加更多“专为中国打造”的SUV车型。在电动化上,Jeep将向中国推出的4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4款纯电动车。

中国作为出口大国

显而易见,年产能超过3100万辆汽车的中国已经瞄准国外市场。当然,中国出口的汽车已经不仅仅局限在非洲或南美的发展中国家,尽管在那里中国品牌已经获得了早期的立足点。

沃尔沃从2015年就开始向美国出口在中国生产的S60轿车,成为首家从中国出口高档汽车的西方汽车制造商。沃尔沃还从2017年开始将S90旗舰轿车从中国出口到欧洲。

通用汽车从2016年将在中国生产的别克昂科威紧凑型跨界车出口到美国。福特将于2019年下半年开始生产下一代小型福克斯汽车,而北美市场的绝大部分福克斯将源于中国制造。今年大众也计划开始出口在中国生产的汽车,首先出口到菲律宾,然后再出口到其他东南亚市场。

这些动作也将为中国自主品牌走出去铺平道路。广汽已经计划在在2019年下半年将传祺GS8车型出口到美国。

IHS Markit咨询公司驻上海的亚太区主管詹姆斯•超(James Chao)表示,“与十年前不同,中国自主品牌已经变得很好了。”

根据IHS Markit的预测,到2020年,美国人每年可能会驾驶30.5万辆中国制造的汽车。当然,前提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发出的关税威胁不会让中国进口产品成为赔本买卖。

中国作为竞争者

中国有潜力成为全球汽车出口中心,也有潜力铸就更多汽车品牌。这意味着中国的汽车行业正在崛起,成为其他老品牌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中国决心在电动汽车、人工智能、机器人、自动驾驶汽车、量子计算和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建立全球领先地位。

尽管目前,中国众多的自主品牌大多缺乏与通用、大众或丰田等巨头竞争所需的质量、风格和技术,但这些差距正在逐步缩小,并且在不断蚕食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份额。

Automotive Foresight分析师Yale Zhang表示,目前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销量占国内总销量的40%左右,说它们将统治全球汽车市场,还为时太早,但很明显的一点是,这些自主品牌正在努力“追赶”。

中国作为创新者

中国正在向汽车行业投入大量的资金,从低成本电动汽车和下一代电池,到在线零售、大数据管理、叫车服务以及其他新出行模式,它已不再是一个纯粹的山寨“艺术家”,而是引领着多个领域的创新者。

随着中国快速发展的高科技产业迅速进入汽车行业,中国正在引领着汽车的变革。

“在中国,科技公司和汽车制造商之间有非常密切的合作。我认为这是非常新的趋势。

因此制造出来的电动汽车与传统汽车完全不同,它们不仅仅是电动汽车,更具有个性化的人机界面和软件。”咨询公司Deloitte Tohmatsu Consulting  汽车分析师Zhou Lei说道。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