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后补贴时代开战 新能源汽车何去何从

数说|后补贴时代开战 新能源汽车何去何从

作为世界上增速最快、潜力最大的市场,中国汽车市场为新能源汽车的茁壮成长提供了土壤。尤其是在政策、行业、市场等多方面的鼓励和刺激下,传统车企不断转型,新造车势力快速崛起。新旧势力的交相辉映,成为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前进的缩影。

根据威尔森监测,2017年,中国乘用车市场新能源车销量达55.5万辆,同比增长71%。

然而,55.5万辆这个数字,距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制定的2020年200万辆目标(乘用车约180万辆),仍差距明显。

时下,国家的新能源政策补贴持续缩水,2020年能够达到既定目标吗?2021-2030年又会是什么模样?

据此,威尔森凭依建模预测,结合市场发展“S型曲线”规律,对2018-2030年新能源车市场发展进行预测。

数说|后补贴时代开战 新能源汽车何去何从

除“S型曲线”外,我们还主要考量了乘用车市场规模、新能源车政策、新能源车生产成本、新能源车产品力及定价等因素。下文将结合以上几点对新能源车市场规模预测的重要节点进行解读。

一、引入期、发展期与成熟期分别在哪里?

根据汽车市场发展的特点,威尔森把燃油车、新能源车的生命周期划分为引入期、发展期、成熟期以及平稳期四个不同阶段。

数说|后补贴时代开战 新能源汽车何去何从

那如何应用S型曲线产品生命周期理论对新能源车销量进行预测呢? 这里威尔森借鉴了传统燃油车的历史发展规律。

数说|后补贴时代开战 新能源汽车何去何从

自2005年进入发展期以来,我国传统燃油车市场一直处在高增长状态,并在2013年以20.4%的同比增速达到最高增速点。2013年后,燃油车销量增速放缓,甚至在2017年出现了首次负增长。因此,我们认为燃油车的发展期从2005年到2013年,前后共9年时间。

对于新能源车,我们预判在2021年将接近乘用车市场10%的市场规模,这标志着我国新能源车市将正式由引入期进入发展期。至此后,至关重大的政策补贴将在2021年全面退出,该阶段的增长动力由原来的政策推动逐渐转变为市场推动。而参考燃油车发展期的时间,我们预判新能源车的发展期将从2021年持续到2030年。

数说|后补贴时代开战 新能源汽车何去何从

二、第一个节点,2020年,180万辆

2017年我国新能源车销量达55.5万辆,增速仍维持在71%的较高水平,经计算,只要未来三年每年维持55%的同比增长,那么2020年便能顺利达到180万辆的年销目标。从增速上来讲,2020年180万辆的目标并非遥不可及。

从政策上来讲,由于未来三年内新能源车本身的产品竞争力仍非燃油车对手,即使补贴在退坡,决策层依然会像在2017年下半年祭出“双积分”政策一般,采用另一种角度来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据“双积分”要求,2020年新能源车的销售要满足12%的积分目标。即每销售100万辆燃油车,就得填补12万分新能源积分缺口,按平均每辆新能源车有3分积分测算,每销售100万辆燃油车则须搭配4万辆新能源车。

2017年合资企业汽车销量达1400万辆,但新能源车销量几乎为0,这就倒逼合资厂商加快推进新能源车的步伐。2020年合资厂商总销量按照1500万辆估算,合资新增的新能源车销量至少得达60万辆,这已经高于2017年销量总和。而自主只需要在2017年基础上(50万辆)再增加70万辆便可,按照2017年自主新能源车的销量测算,年均30%多的增长速度便能达成目标。综上,我们判断2020年180万辆的目标是很可能达到的。

三、发展期,2021-2030年,步步攀升

从2021年开始,新能源车市场的发展开始进入新的阶段——发展期。该阶段的新能源车市场主要特点是——车型逐渐丰富,技术走向成熟,制造成本显著下降,正向研发的全新新能源车型将成为市场主流,产品竞争力显著提升。我们认为到这一阶段,行业发展已经过渡到以市场为主、政策为辅的阶段。因此即使补贴政策在2021年退出,也不会对新能源车的增长带来显著的负面影响。

  1. 电池成本的下降,2021年新能源车具备与燃油车竞争的基本实力

电池的成本按瓦时来计算,“十二五”期间每瓦时是两块钱,而“十三五”的计划则是在2020年时实现每瓦时低于一块钱。也就是说,按照一辆标准新能源车容量40千瓦时计算,成本就从8万元降低至4万元,如果再考虑能量密度的提升,同样续航里程300公里的新能源车,单单电池成本的下降就达5-6万元。因此业内专家普遍认为,2021年-2022年之间新能源车便具备与燃油车竞争的基本实力。这其实也是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计划在2021年全面退出的主要依据。

  1. 正向研发的新能源车将在2021年前后投放市场

在双积分政策的压力下,合资厂商纷纷加快新能源车投放的步伐。根据市场信息搜集以及与厂商内部人士交流,主流合资厂商将在2021年前后推出正向研发(纯电平台)的新能源车型,比如大众基于MEB平台打造的I.D。两厢预计在2020年在中国市场登陆。而通用也计划在2021年推出第一款基于全新电动车平台打造的产品。全新平台下的新能源车,可以说是完全独立于现有传统平台下的新车,整车设计将摆脱现有燃油车的桎梏,实现产品力的大幅提升。

四、第二个节点,2030年,50% VS 50%

2016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提出,我国2030年新能源车销量占比超40%,威尔森稍稍乐观一些,认为到2030年新能源车占比将达50%,与燃油车平分车市蛋糕,这主要是基于成本、产品力以及用车环境三个方面的研判。

在成本上,随着电池单位造价的下降以及能量密度的提升,电池成本在2030年将不到当前的30%,届时新能源车的制造成本有较大可能与燃油车基本持平。

在产品力上,正向研发的新能源车在驾驶体验以及乘坐舒适性上要优于燃油车,而随着电池成本的下降以及能量密度的提升,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将达500公里以上,里程焦虑也不复存在。

在用车环境上,5G、智能驾驶的普及,将使新能源车相比传统燃油车的优势更为显著。公共充电桩的普及也将大大降低新能源车的平均充电时长。

基于以上判断,到2030年,新能源车与燃油车平分天下将是大概率事件。

总结

综合以上四点,我们用“S型曲线”勾勒了新能源车市未来13年的增长情况。细细掐算,若以2021年为市场发展期起点,留给汽车企业的的时间其实已并不宽裕了,如何在2021年之前通过更精准的市场定位与营销策略,尽可能的扩大销量,抢占市场份额?

发令枪马上就响了,他们又该如何赢在起跑线上?

数说|后补贴时代开战 新能源汽车何去何从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