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小鹏 把AI写进汽车设计

“极客”小鹏 把AI写进汽车设计

新浪汽车讯

随着购车年轻化的趋势愈发明显,在中国的汽车市场的新生消费群里,逐渐衍生出”看脸“的一代。

于是,如何打造一款不用开美颜相机自带的高颜值汽车,成为了横在设计师面前的挑战。

7月25日,“探秘AI Car设计之变——小鹏G3设计沙龙”在京举办。

在树美术馆的门外,一辆最新设计语言的小鹏G3,石榴色的漆面、悬浮式车顶、更新的轮圈,我们看到,小鹏汽车的设计完成了一次在线升级。也正是值此契机,小鹏汽车集结造型中心的设计团队和智能产品的多位大咖,以小鹏G3做例证,共话如何将AI写入汽车设计。

“极客”小鹏 把AI写进汽车设计

用科技唤醒记忆

根据外形设计总师张力华的描述,体现科技感的首推锐利的LED光剑大灯,让人们回想起星球大战里的光剑元素;其次,太空舱式前挡风玻璃”,这块自主品牌中目前最大的单块全景式前挡风玻璃,灵感来自于太空驾驶舱;此外,G3车顶的360° 环视摄像头,也将飞碟元素囊括其中。

“科技感并不是遥不可及的冰冷技术堆砌,而是唤醒记忆深处的科技记忆。”这是小鹏G3造型设计总师张利华的观点。正因如此,小鹏汽车设计团队对于小鹏G3科技感的打造围绕对用户需求的理解和洞察,将“设计师理解的科技感”落地为“可唤醒用户记忆的科技感”。

“传统的汽车设计中,设计师会通过大量元素进行风格表达,但这些表达往往过于主观。这样的设计逻辑相较智能汽车已经落后。”小鹏汽车造型设计中心总监赵里说到,“所以在小鹏G3的设计上,我们坚持产品经理的思维,站在用户角度思考,不做无用设计元素的堆叠,而是通过极简的设计将想要传达的视觉信息与用户需求高效对接,做到化繁为简。”

AI打造专属智能

一直以来,汽车设计一直围绕“形体美学”不断探索、演进,诞生了无数经典设计语言。但在智能时代的大背景下,单纯聚焦“形体美学”的硬件设计体系已经难以满足用户需求,一种精确耦合软硬件逻辑,兼顾美学和用户体验的“智能时代专属设计”呼之欲出。

“极客”小鹏 把AI写进汽车设计

显然,汽车与用户之间关系从“用户驾驶汽车”演变为“汽车陪伴用户”。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通过融汇视觉、交互、体验的“大设计”为一款汽车赋予生动力,成为汽车设计师们思考的重心。正如小鹏汽车造型设计中心前瞻设计总监赵谦所描绘的:“我们希望用户与汽车共同度过的每段旅程都是美好的经历。汽车更像是用户的朋友,你的需求他能心领神会;你希望和汽车交流,他会给你充满人性的反馈。”

“功能汽车向智能汽车进化不仅改变了人机交互的方式,智能汽车的造型设计也要拥抱创新,”小鹏汽车造型设计中心总监赵里表示:“颜值的话语权在用户的手中,我们希望与新生代用户的审美共鸣,大胆地尝试智能汽车的新设计,打造一款“不一样”的科技产品。”

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的博弈,使得汽车行业处在剧变的十字路口,一切变革都是指向未来的探照灯,相信时间会给AI设计答案。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