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奔腾欲换全新logo T77将率先使用

本文介绍的车型
一汽奔腾欲换全新logo T77将率先使用

近期,一汽集团动作不断。继红旗、夏利之后,一汽奔腾也因换标计划受到关注。

日前,有业内人士爆料称一汽奔腾要换标。8月10日,一汽奔腾官方微博回应称:“定不负期待。”对此《每日经济更新闻》记者向一汽轿车方面进行了求证,对方的回复意味深长:“这件事我们想留点悬念,让大家期待一下。”

奔腾再换标

坊间消息称,一汽奔腾已完成注册全新车标,目前标识在审查阶段。根据网络曝光图来看,新款车标为竖状长方形造型,内部以两条直角弯曲的曲线相互交错形成中央主体logo,与老款车标中央的“1”字形设计有相似之处。对此,一汽轿车方面没有回应。

据了解,一汽奔腾或将在今年9月发布产品战略LOGO。有奔腾经销商向记者透露,换标是真,但具体标识还未公布,“目前最新品牌LOGO只会在新品T77上使用,奔腾在售车型仍使用原来的LOGO,不会改变。”

事实上,奔腾品牌之前就有过一次换标经历,最开始的LOGO为形似小红旗的“1”字标。2011年,奔腾B70 (配置|询价)升级上市后,企业内部为了统一品牌形象就全面启用一汽鹰标,这也是中国一汽旗下自主品牌轿车和商用车的标志。

从长远来看,换标有益于奔腾的发展。如今一汽旗下有红旗事业部、奔腾事业部和商用车事业部。红旗品牌独立之后便使用自己的车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称:“奔腾和红旗肯定不能用同一个标识,其消费人群和产品定位就是不同的。”一汽奔腾换标之后也能与商用车的logo作出区分,避免品牌定位不清晰。

事实上,在汽车行业中,更换车标并非是罕见之事。北汽、比亚迪、长城、吉利等自主车企的车标也曾进行过多次调整。罗磊对此解释称,早期自主车企还没有品牌意识,很多车标设计时很仓促,不能体现品牌内涵。

“logo不仅代表品牌,更和审美密切挂钩。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很多消费者抱怨自主品牌的不少logo长得丑,甚至有因此放弃购买的。此外,logo与品牌口碑也有很强的相关性,logo直接就代表了品牌力。如果新的logo在审美上能够焕然一新,品牌接受度也会有所提升。”博纳咨询研究总监闻文说。

为新能源代工

不难看出此次换标,奔腾想以全新的品牌形象面对市场。事实上,从2017年徐留平执掌一汽集团开始,一汽奔腾就迎来了大变革。成立“奔腾事业本部”后,其销量也有所回升。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全新的一汽奔腾品牌以统一的形象独立参展。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奔腾事业本部本部长王国强也曾公开表示: “要将奔腾品牌打造成为中国一汽的主力自主乘用车品牌,2020年实现产销100万辆,2025年实现产销200万辆。”

今年上半年,一汽奔腾累计销量为51920辆,同比增长14%。不过,奔腾的销量增长主要依靠奔腾X40,奔腾B30、奔腾X80等车型目前急需升级换代,销量并不乐观。从一汽轿车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来看,该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约为0.6亿~1亿元,去年同期盈利为2.7亿元,利润下滑超过63%。

为了走出困境,一汽轿车也同各家企业一样选择加码新能源。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董海洋曾公开表示:“在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上,一汽力争到2021年进入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的第一阵营,也就是前五名。”

其实早在2011年一汽集团就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发布了“蓝途战略”,但历时5年却没有产品问世,2017年又宣布终止该项目。在此期间,其他国有车企、民营车企的新能源战略逐渐步入正轨,一汽轿车错失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窗口期。

进入2018年,一汽集团频频与造车新势力互动,除参股拜腾汽车外,还先后与新特电动车、清行汽车、博郡汽车三家企业签订了代工的合作协议。如今一汽参与“代工”合作的企业已经达到四家。

“一汽目前的生产能力是可观的,较低的销量也带来了产能冗余。代工也是利用冗余资源的方式,可以带来经济收入。”闻文直言。

在罗磊看来,这或许也是传统车企未来发展趋势之一。“造车新势力如果建厂,投入太多。传统车企有完整的生产线和品质把控体系,从积分和产能角度来看,代工合作对双方来说是各取所需。”

不过业内也有观点认为, “代工模式”是车企获得新能源积分的一条捷径,但要发展新能源,形成自己的产品竞争力仍至关重要。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