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同比再降4.55% 车市8月real“凉凉”

数说|同比再降4.55% 车市8月real“凉凉”

新浪汽车讯

7月车市成为霜打茄子后,希望迎来报复性反弹的8月被寄予厚望,然而当8月产销数据发布后,一首“凉凉”再度萦绕至每个汽车人的耳畔。

近日,中汽协发布7月汽车市场产销概况,数据显示,8月,汽车生产199.99万辆,环比下降2.10%,同比下降4.38%;其中,乘用车销售178.99万辆,同比下降4.55%。至此,汽车市场已连续两个月出现产销同比下降的情况,濒临黑色警戒线。

然而,值得欣慰的是,8月各大品类细分市场的环比均呈正增长,中汽协表示,尽管销量增速仍在回落,销量环比走强,但总体表现仍符合年初预期,金九银十即将来临,等待四季度汽车市场的旺季爆发。

8月的中和之道:同比下滑环比上升
数说|同比再降4.55% 车市8月real“凉凉”
数说|同比再降4.55% 车市8月real“凉凉”

从具体数据来看,8月,轿车销售90.11万辆,同比下降3.42%;SUV销售73.76万辆,同比下降4.68%;MPV销售11.93万辆,同比下降13.59%;交叉型乘用车3.19万辆,同比增长5.14%。

1-8月,轿车产销739.73万辆和742.03万辆,同比增长1.75%和3.67%;SUV产销654.57万辆和636.22万辆,同比增长7.15%和6.20%;MPV产销108.86万辆和110.78万辆,同比下降16.68%和13.79%;交叉型乘用车产销28.71万辆和30.23万辆,同比下降16.89%和19.28%。

不难看出,SUV,这个五年来中国汽车市场最响亮的名字,在2018年渐渐走入寒冬。销量滑坡、多款车型压库乃至停产,甚至连一度最为热门的豪华品牌SUV都不能力挽狂澜。

自主品牌份额下降 韩系车提速
数说|同比再降4.55% 车市8月real“凉凉”

8月,尽管优势自主品牌强产品周期延续,但总体来看,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下降。数据显示,8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8.41万辆,环比增长7.28%,同比下降11.06%,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22%,占有率比上月下降1.89个百分点。

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42.42万辆、35.74万辆、19.15万辆、9.10万辆和1.98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3.70%、19.97%、10.70%、5.08%和1.11%。

数说|同比再降4.55% 车市8月real“凉凉”

与上月相比,日系销量增速略低,其他外国品牌均呈快速增长,韩系增速更为显著。

新能源同比高速增长
数说|同比再降4.55% 车市8月real“凉凉”

随着国内油价迎来10连涨,在传统的汽车消费淡季和汽车市场-7.4%的增长下,低油耗和低出行成本的新能源市场出现了不错的冒头之势。

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9万辆和10.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9%和49.5%。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2万辆和7.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4.2%和31.7%;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万辆和2.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02.3%和130.8%。

分析原因,主要是因为作为家庭的第二辆车和代步工具,便宜的价格成为A00的最大的优势。同时低成本的优势,也让A00级电动车成为共享市场和租赁市场的首要选择。

纵观2018年新能源市场的发展,6月遭遇瓶颈呈现下跌趋势,在经历7月放缓增长后,8月再现回春之势。显然,补贴退坡并未带来崩溃式影响,预计接下来的四季度,新能源汽车仍将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

销量排行
数说|同比再降4.55% 车市8月real“凉凉”

车市波动,汽车品牌销量情况也参差不齐。

8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大众、东风有限(本部)、吉利控股、北京现代、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广汽本田和华晨宝马。

与上月相比,一汽丰田和广汽本田销量下降明显,广汽丰田微降,其他企业均呈增长,其中北京现代不仅重回前十,且增速超过100%,表现最为突出。8月,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68.40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75.91%。

8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SUV生产企业依次是:吉利控股、长城汽车、上汽大众、东风有限(本部)、广汽乘用车、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股份、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汽车。

与上月相比,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和上汽通用销量略有下降,其他企业各有增长,其中东风有限(本部)和一汽大众增速更为明显。8月,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38.95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52.80%。

8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MPV生产企业依次是: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比亚迪汽车、长安汽车、东风本田、东风公司、广汽本田、江淮股份、奇瑞汽车和上汽大众。

与上月相比,上汽大众销量下降较快,东风公司和上汽通用降幅略低,其他企业均呈增长,奇瑞汽车增速最为显著。8月,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10.76万辆,占MPV销售总量的90.16%。

零售三甲表现不俗 二线豪华排位战开启

在零售方面,根据狭义乘用车数据,8月份汽车厂商零售排名前三甲分别为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

作为第一批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品牌,大众和通用拥有的口碑以及稳定的消费群体,是让其他合资品牌所羡慕不已的。而在同比排名上,同比去年增幅最多的是广汽丰田,增长率为35.9%,展现出广汽丰田自从TNGA架构下的车型陆续进入市场后,以其全新的造车理念赢得了各方面消费者的认可。

而在其之后则是自主品牌的翘楚吉利汽车,今年8月吉利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0.2%。不仅在中国车市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保持高速增长,其还是今年首个突破百万辆的自主品牌车企。从目前的销量情况来看,吉利汽车完成全年158万的销量目标也指日可待。

排名第三的是上汽乘用车,同比增长15.8%。得益于荣威RX5以及名爵6等热门车型的畅销,上汽乘用车已经多次成为自主品牌中增幅最大、连续增长最多的品牌。然而同样为上汽集团下的上汽通用五菱,其表现出的市场情况不容乐观。官方数据显示,上汽通用五菱的零售销量同比下降20.9%。由于上汽通用五菱所在市场的容量开始收窄,产品周期越来越短,市场表现已大不如前,上汽通用五菱的产品竞争力正在逐步下滑。

视线聚焦至二线豪华市场,在雷克萨斯、沃尔沃、捷豹路虎、凯迪拉克之前展开的二线豪华品牌销量领跑者争夺战,虽然不如德系三强的豪华车市场销售冠军争夺战激烈,但也不乏看点。

随着进口车关税调整到位,二线豪华品牌阵营排位发生了变化。随着各车企公布上月销量成绩,我们发现,雷克萨斯成为8月中国车市二线豪华品牌阵营的销量领跑者。

以目前市场走势来看,凯迪拉克成为2018年二线豪华品牌阵营销量领跑者已没有太大悬念,雷克萨斯想要成功翻盘,只能寄希望于在2019年有更好表现。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飞亲酵F5hvN558382 飞亲酵F5hvN558382浙江杭州

      中汽协发布了5月份乘用车销量数据。5月,乘用车销量比上月略增,同比呈较快增长。1-5月,乘用车销量保持稳定增长,增幅比上年同期有所提升。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保持第一,增速比上年同期趋缓。

      09-13 09:02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