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圈热搜 特斯拉在加州或被禁售 小鹏P5激光雷达维修近万元

本文介绍的车型

新能源车的一举一动依旧牵动着消费者的关注,毕竟现在的新能源车渗透率越来越高,不局限在传统造车企业领域,手机、电器等行业巨头也纷纷涉足。慢慢编织出一张覆盖我们日常生活的网络,当它们全都打通那一刻,全面智能生活就真的要到来了。但在那一天到来之前,现阶段我们还是要保持足够的清醒和理智对待,新能源车并不是完美的。上周,网传一辆理想ONE自燃,很快官方也给出了相应回复。而新能源车的龙头大哥特斯拉,也在老家北美地区被指控涉及虚假宣传,小鹏P5 (配置|询价)车型的极光 (配置|询价)雷达被曝单颗维修费用高达9千元,果然是一种伤不起的感觉。来一同回顾上周微博热门话题。

一、特斯拉自动驾驶被指虚假宣传

阅读量:77.2万

事件回顾:近日,据报道,美国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DMV)指控特斯拉虚假宣传其自动辅助驾驶(Autopilot)和完全自动驾驶(Full Self-Driving)功能,称其通过夸大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的广告误导客户。

文件已提交给加州行政听证会办公室,特斯拉有15天时间应对指控。特斯拉或面临被加州暂时吊销销售汽车执照的情况。这也就意味着最坏的情况就是特斯拉将有可能被暂停在当地进行汽车销售。

网友热议:

车圈热搜 特斯拉在加州或被禁售 小鹏P5激光雷达维修近万元

点评:自动驾驶现在可以说是新能源车上的重点配置,也是消费者格外看重的一点。除了三电设备、安全、续航里程外,可以说也是衡量一款新能源车是否真正高级的关键配置。相信也有很多消费者体验过自动驾驶功能,但目前就国内绝大多数的车辆来看,它们搭载的还是有限的自动驾驶,也就是说必须在驾驶员配合下,才可以完成。离真正的自动驾驶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此前网络上也曝光出很多新闻,驾驶者因为过于相信车辆的自动驾驶功能,而在高速上任由车辆接管和操作,结果酿出事故,综合来看,不管从那个维度来衡量,目前的自动机驾驶还并不完整。

车圈热搜 特斯拉在加州或被禁售 小鹏P5激光雷达维修近万元

再来看看此次特斯拉在加州的遭遇,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补充说,“自称配备自动驾驶仪和完全自动驾驶技术的特斯拉车辆,在这些广告发布时,无法作为自动驾驶车辆运行,现在也不能。”也可以理解成,特斯拉说的自动驾驶当时就不好使,现在依旧不好使。

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正在寻求补救措施,可能包括吊销特斯拉在加州销售汽车的执照,并要求该公司向司机赔偿。这种做法十分符合北美地区的通用标准,中国也可以适当借鉴。

再看看特斯拉的技术用语宣传:“自动驾驶,能让你的汽车在车道内自动转向、加速和刹车”,而全自动驾驶功能也能让车辆遵守交通信号并进行车道变换。

但在特斯拉官网的说法是,这两项技术“都需要司机的监督”,需要司机“全神贯注”,双手放在方向盘上,“而且不能让汽车自动驾驶。”,这算是特斯拉的免责声明,但看上去有点自相矛盾。

而这就是加州机动车管理局的处理依据,特斯拉的免责声明“与最初不真实或误导性的标签和宣传自相矛盾,这是具有误导性的,并不能纠正违规行为。”

要知道,加州目前是特斯拉在美国最大的市场,特斯拉2021年在加州销售了12.1万辆汽车,占全美销量的1/3。

二、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在深圳合法上路

阅读量:913.8万

事件回顾:从8月1日开始,《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这也意味着,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合法上路。目前在深圳市福田区,自动驾驶出租车已经有超过200个站点,每天在外运营和测试的车辆有70台左右,当前仍是试水阶段,乘客免费搭乘体验。

《条例》也规定,智能网联汽车列入国家汽车产品目录或者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目录,并取得相关准入后,可以销售。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可以上道路行驶。经交通运输部门许可,可以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活动。

网友热议:

车圈热搜 特斯拉在加州或被禁售 小鹏P5激光雷达维修近万元

点评:看完了特斯拉在北美地区的自动驾驶,再来看看国内的相关规定,深圳作为最具探索精神的城市首先让自动驾驶落地,可以说是有非常大的积极作用的。

但这个过程其实还是一个相当长的过渡期,从有人“值守”到无人操作,背后也是自动驾驶系统算法能力和工程能力实现突破的证明。这恐怕也是很多新势力造车企业非常感兴趣的地方,未来一定会出现大批搭载无人驾驶功能的车辆出现在路面。但担心还是有的,总感觉没有人驾驶这件事,想想还是有点刺激的。

但同时,我们再来算一笔经济账,深圳正打造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政策创新高地、产品应用高地、产业集聚高地。数据显示,2021年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营业收入1066亿元。相关企业超1200家,是全国最多的城市。深圳除培育出本土新兴科技企业元戎启行、裹动智驾等,还吸引百度、小马智行、文远知行等头部企业落地发展。深圳也在悄然打造全球首个5G+自动驾驶规模化应用港口。

今年6月6日,深圳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提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等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同期,深圳市发改委印发相关行动计划,目标是到2025年,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营业收入达2000亿元。

同时,深圳的这个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管理地方性法规施行,对智能网联汽车管理从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到准入登记、使用管理、交通违法及事故处理、法律责任等进行全链条立法,促进自动驾驶汽车这一新兴产业规范发展来看,有着积极深远的意义,祝好运。

三、小鹏P5激光雷达维修费单颗近9000元

阅读量:266万

车圈热搜 特斯拉在加州或被禁售 小鹏P5激光雷达维修近万元

事件回顾:近日,有微博网友爆光了一张小鹏P5车型的维修清单,其中激光雷达一项中显示,小鹏P5所使用的激光雷达单颗费用为8916元,如果算上工时费用,总费用将超过9000元。

车圈热搜 特斯拉在加州或被禁售 小鹏P5激光雷达维修近万元

同时,这位网友还表示,配件最少需要一周左右的物流时间,同时安装之后还需要进行调试,时间成本也非常高。并且他还吐槽道,小鹏P5将激光雷达放在前保险杠内的做法十分不妥,毕竟保险杠就是覆盖件,剐蹭很正常,稍微碰到激光雷达一下,可能就会导致将近5位数的修理费用。

网友热议:

车圈热搜 特斯拉在加州或被禁售 小鹏P5激光雷达维修近万元

点评:激光雷达,相信关注新能源车型的朋友一定都不陌生,现在也成为了众多车企口中高配车型的必备配置。不过要说这件事,还得从几方面来看。首先是布局,雷达的布局一般常规的位置多出现在前后保险杆以及风挡玻璃的正中,有利于车辆采集车前数据,可以理解为视野最为开阔,不受遮挡。目前有很多SUV车型将激光雷达放置在了车顶,这对SUV本就高大的车身来说,并无什么不妥,反倒增加了一丝神秘感。但对于轿车而言,这种布局就会显得有些怪异,最终还得放在前保险杠内。

确实,保险杠本身就是易损件,磕碰在所难免,坏了直接换掉,但现在因为有了雷达、摄像头等高技术装备的附加,也让原本不再廉价的保险杠变得十分娇贵。网上传出的这张维修单,就可见一斑。

再一个,激光雷达怎么还这么贵?记忆中激光雷达在好多年前就被被各大厂家所膜拜,精准度、准确率都要更高。彼时可能因为成本问题和技术问题,价格居高不下可以理解,但随着技术难度逐步降低以及成本下降,价格也应该也有所下降,但事实好像并非如此。这恐怕要从芯片上来找找答案,或许这才是制约它价格的真正原因。

用车从最终的体验感来说,应该被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不要给车主造成太多的麻烦和烦恼。轻轻碰一下动辄近万元的修理费确实有点肉疼,虽然说“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不过好像小鹏P5也算不上什么高端车型,这个价格确实有点贵了。

四、工信部将研究制定新能源电池回收标准

阅读量:13.1万

车圈热搜 特斯拉在加州或被禁售 小鹏P5激光雷达维修近万元

事件回顾:近日,据工信部网站8月3日消息,为加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做好回收利用管理办法研究工作,8月1日,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召开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综合利用工作座谈会,综合利用骨干企业参加会议。参会企业介绍了退役动力电池回收、梯次及再生利用技术攻关、商业模式创新等工作。

网友热议:

车圈热搜 特斯拉在加州或被禁售 小鹏P5激光雷达维修近万元

点评:随着新能源车的快速发展,作为车身上最重要的零部件,电池问题也日益突显。此前就写过首批新能源车主的电池已经到了淘汰期,我们都知道电池对环境会造成严重的破坏,一节小小的5号电池就能造成大面积土壤污染,而新能源车上的电池更要慎重对待。

说到废旧电池的回收和利用问题,个人一直都有很大的担忧。我们的国情与国外不同,干什么都需要庞大的数量,几十万以后甚至上百万的新能源车电池回收将绝对是一件大事,也有可能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

我们一直都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是我们共同赖以生存的基础,一旦大环境被破坏,那就是极其严重的后果。就比如日本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抗议和谴责,向大海中倾倒核废料一样,破坏环境的代价早晚会显现。所以,有时候觉得在国内发展这么多的新能源车真的有必要吗?安全、续航、驾驶等一系列问题还没有完全搞定,现在又开始面对电池的回收再利用。加油吧,希望能有最稳妥可靠的解决方法。

五、理想发布车辆起火事件说明

阅读量:331.8万

车圈热搜 特斯拉在加州或被禁售 小鹏P5激光雷达维修近万元

事件回顾:近日,有网友在网络上曝光,一辆理想ONE在行驶过程中突发起火。事后,理想汽车官方也很快做出回应:“在车辆起火的时候,车辆数据显示,车辆增程系统及油路系统、高压供电系统、低压供电系统、三电系统(含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均工作正常,无任何电路短路和燃油泄露问题,车辆电压、电流及燃油压力均无异常。

通过对起火视频和车辆数据的综合分析:

车辆起火点在车舱内,前部的增程系统和底部的电池、油箱未发生燃烧,燃油未发生泄漏。通过视频与车辆数据的综合分析,车舱在短短的9秒内发生这样大的火势,并不是由车辆自身原因造成的,我们怀疑车内存在易燃易爆物品并被引燃。”

网友热议:

车圈热搜 特斯拉在加州或被禁售 小鹏P5激光雷达维修近万元

点评:最近一段时间,理想汽车确实新闻很多。理想L9 (配置|询价)先后曝光出空气悬架和前轴断裂的问题,而理想ONE此前的关键零部件碎裂问题还没有正式给出检测结果,又一辆理想ONE突发火灾再次被广泛关注。

从大家的评论中也不难看出,很多人对这件事或者类似事件颇有微词,这不难理解,好像国内曝出类似事件官方的回复中都很难看到关于自身问题的说明。

但愿不是什么车辆自身原因造成的事故,目前正是最热的伏天,夏季用车车内一定不要放易燃易爆的物品,诸如香水,打火机这种更是存在更大的安全隐患。“安全第一”永远是第一法则,切记,切记。

六、比亚迪电子获电子烟代加工许可

阅读量:167.9万

车圈热搜 特斯拉在加州或被禁售 小鹏P5激光雷达维修近万元

事件回顾:8月4日,比亚迪电子官方公众号消息称,比亚迪电子旗下全资子公司比亚迪精密制造有限公司获得了由国家烟草专卖局颁发的《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电子烟代加工企业)》。这意味着比亚迪电子在电子烟代工领域正式以合法身份参与竞争。

比亚迪电子称,公司目前已完成全系列电子雾化产品的专利布局和自动化生产线的投建,整合了自有的新型材料研发、精密模具、产品设计和开发,以及智能制造等能力,致力于成为健康减害领域的践行者和引领者。

比亚迪电子是一家从比亚迪分拆出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独立上市的制造企业,制造代工横跨多个领域,产品涵盖智能手机、笔电、口罩、电子烟等。

点评:只想说一句,中国制造现在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多,越来越宽泛。这似乎与我们印象中的比亚迪相差甚远,不管怎样,还是希望能在这一领域坚守比亚迪的精神,品质第一。

七、长时间操作车载导航等行为将被处罚

阅读量:19万

车圈热搜 特斯拉在加州或被禁售 小鹏P5激光雷达维修近万元

事件回顾:据央视新闻报道,目前,北京全市1900余处“电子警察”对通过手持方式接打移动电话、收发信息、观看手机视频、操作手机软件、通过车载电子显示屏观看视频节目以及长时间操作车载电子显示屏导航系统等分心驾驶交通违法行为均进行抓拍记录,并纳入执法系统。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第三项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对有上述“分心驾驶”违法行为的司机,交管部门将依法对其处以200元罚款、驾驶证记3分。

网友热议:

车圈热搜 特斯拉在加州或被禁售 小鹏P5激光雷达维修近万元

点评:从安全角度来出发来制定的政策,都是为了提升安全驾驶。但正如网友中也提到的,抓拍只是一瞬间的,如何判定是长时间操作呢?准确性方面也确实要考虑进去。

看手机、发信息、刷抖音,这些不规范和不文明的驾驶习惯,确实存在于很多司机中,但他们还并不察觉,以为这并不会造成什么安全问题,这就是大错特错了。安全无小事,特别是一个驾车中,一个分神的动作都有可能引发一场意外,所以,从这个角度来出发,这项规定十分具有针对性,希望能在实际执法中灵活运用,为道路安全驾驶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责编:郝振山)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mxy79513 mxy79513江苏常州

      看着吧 电动车的坑越来越大

      08-09 15:30

      雪名湖 雪名湖广东佛山

      还有没胡更好的地方!

      08-09 11:24

      fent的小屋 fent的小屋北京

      脑残设计

      08-09 10:47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