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华:江淮销量同比增长84.6%超预期

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李建华
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李建华

新浪汽车讯 第十三届广州车展11月20日正式开幕。作为中国车市每年的最后一场盛事,各大车企无不将其视为年底冲刺的最佳舞台,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以下为车展期间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华接受新浪汽车专访实录。

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 李建华
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 李建华

主持人:大家下午好,这里是2015广州车展新浪汽车直播间,今天有请邀请到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华先生。

李建华先生,先跟我们的新浪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李建华:新浪的网友好,主持人好,非常高兴和大家在这里见面。

主持人:请李总跟我们介绍一下今年车展上江淮带来了哪些新产品,产品的亮点和优势分别在哪里?

李建华:一方面是大家在市场上比较熟悉的,譬如MPV系列,譬如说M5、M3,还有就是SUV系列,S5、S3、S2,以及纯电动的产品,IEV4、IEV5都来到了车展现场。江淮是一家从MPV切入到乘用车的企业,MPV一直是我们产品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年在市场上SUV产品也是得到了持续的增长,尤其是小型SUV,我们持续都是销量高,所以S2、S3作为小型SUV里的明星产品也在我们的展区。对于今年广州车展,我认为也有应对2016年的举措,所以,我们今年在广州车展首发了两款产品,分别是瑞风A60,瑞风A60是一款中高级的轿车产品,以及iEV6S,iEV6S是基于SUV纯电动轿车,受到的关注较高。

主持人:在今年车市不太景气的情况下,江淮还是做出了不错的成绩,目前为止,江淮销量的表现是怎样的?

李建华:今年车市运行得应该说还是比较有特点,一开始算是比较好,后面持续的走低,到后面的回暖,江淮也是抗击着车市冲击的压力,我们去年在广州车展发布了2015年作业目标是年度销售30万量,实际上到今年1—10月份,我们已经达到了27.6万辆,同比去年增长了84.6%,这样的增幅促使,因为现在已经接近到11月份的下旬,其实这个月预计是能达到34000辆的终端的零售量,现在江淮在总体的目标应该是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全年的计划目标,完成的状态还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江淮的销量增长完成得不错,给我们的销售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李建华:作为汽车消费产品,经销商网络是非常重要,因为它本身就是客户购买价值的延伸。也就是只要您有好产品,同时还有好的渠道服务体系,意味着消费者买到了值得信赖的产品,今年在渠道覆盖上,我们还是做了许多的工作,一方面是健全覆盖,进一步扩大我们的覆盖,这对消费者来说是有很短的服务半径,在缩短服务半径上,我们花了很大工夫。

第二个,通过硬件水平的提升,内部管理流程的优化以提高我们对消费者服务的作业水平。今年推进了一年,全国480家4S店将近有100家都达成了示范店的达标认证,应该来说给消费者达到了全新的产品体验。同时,江淮一直注重服务品牌的建设,所以今年得到了持续的巩固和加强。今年连续第8年开展了服务技能大赛,在内部形成了重视服务意识的提升,这样的氛围整体提高满意度的服务,所以在调查的满意度调查中,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主持人:现在电商比较火热,江淮在电商方面也是走在前面,跟许多的品牌都有合作,江淮电商的成绩是怎样,有没有给出未来的规划?

李建华:今年在电商平台上更加侧重于自营电商平台的策划,我们是属于比较早的,2012年正式启动电商的销售服务,包括电商服务也推出了我们专业的产品。对于车企来说,作为电商发展的战略选择,电商始终是成为我们非常重要的电商的组成部分,比如说和京东、天猫合作,形成了在电商平台附和的电商体系。电商对于销售线索的收集,还是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主持人:除了在电商方面,SUV也是消费者很重视的,很多车企老总都是认为SUV前景不错,您是如何认为的?

李建华:关于SUV市场,我一直的看法,我认为SUV这几年的发展是属于机遇性的发展,而且是消费增长的发展。目前中国是处于汽车消费普及的发展,而且作为年轻消费群体是迅速崛起。这人群发展对汽车产生新的需求,不再像以往只需要满足刚性使用是成为他的消费。现在作为汽车产品,个性化的选择,时尚化的追求,这其实都是消费者买车非常核心的要素。而且在多种要素中,SUV就渐渐地变成了它有可能成为消费解决方案,我认为是最优的解决方案。同时结果上促进了SUV这两年持续高度大幅增长。我认为SUV未来的增长势头将继续。因为这样的产品组合带给消费者的不仅是驾驶,而是年轻、时尚,又有很好的通过性,能够承载消费者有车以后,精彩有车以后的梦想,这是SUV的特点决定的,未来江淮还会加大SUV重点的投入和突破。

今年的S3、S2都是达到了比较好的销售业绩,S5今年也达成了27000多辆的量,比去年同比增长30%,明年其实我们在SUV的几个产品迭代升级下,还会进一步加大产品的。还有一些比S5更大的SUV投入市场的计划。

主持人:您是如何看待智能化跟新能源化,对我们来说是挑战还是机遇?

李建华:对江淮来说是机遇,因为江淮对于新能源、纯电动起步非常的早,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启动了7—8年的研发历程。就产品而言,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形成了两代的产品平台,两代技术平台。譬如说2015年,今年新能源产品总量完成1万辆,同比去年,大概销量增长3—4倍,应该是爆发式的增长状态。同时Iev4、Iev5都得到了消费者非常高的认可,北京、上海都是我们主力消费市场。

这次车展推同了Iev6S,是一款SUV纯电动的产品,比Iev4、Iev5更高的电池容量,更强的动力表现,在这功能上都能体现。我认为一款产品能够做到250—300公里的续值里程,价格控制在10万左右的价格区间。1公里行驶能源消耗的成本控制在1毛钱,我认为这产品在市场是会越来越受欢迎。关于SUV的消费的潮流下,目前来说,这产品在展台作了发布,我们还是获得了很好的反响。

主持人:您谈到了SUV新能源的计划,关于明年的江淮汽车销售目标。

李建华:今年江淮在国内汽车大环境不是特别好的情况下,我们取得了爆发式的增长,这是我们近几年技术渠道的积累,能力的沉淀所结的成果。2016年依然是江淮机会发展期,我们预计在现有的产品组合的状态下,明年依然是形成了两位数以上的市场增幅。

主持人:新浪新车有一档节目是老总问老总。上一位老总有一个问题要问您,请您回答一下。

问题是,企业到底是如何做渠道下沉和营销落地?到底是有怎样的举措?

李建华:关于渠道下沉和营销落地,不同的企业是会有不同的选择,确实跟企业基本产品的产品,目前渠道面的状态是有很大的关系。对于江淮来说,做渠道下沉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基本课程。因为作为中国品牌,在发展上还是存在着比其它外资产品、合资产品存在着更大的制约。

作为市场的下沉,一方面意味着我们要把我们的终端有效在4、5线市场上做好布局,第二,做好渠道密度的问题。第三,渠道下沉采用必要的推广下手段,是不是能有一系列的举措能够属于四、五线消费者基于产品跟消费沟通。

在一、二、三线市场,媒体环境都是非常发达,大家想要传递市场的信息相对来说是比较容易。但充分做到渠道下沉以后,发现可选择的传媒是做得非常的稀少。如何在这样环境下,如何建立行之有效的消费者渠道,这是非常重要。

江淮也是通过这一形式,在该下沉的地方建立我们的市场。

主持人:下一位过来采访的是东风裕隆营销部部长陈斌先生,您给他提个问题。

李建华:东风裕隆在国内很有特点的企业,我觉得对于电商,因为目前来说是非常热的话题。对于企业如何有效实现汽车电商,这其实是摆着每个汽车面前的非常重要的问题,欢迎他对这问题作出有效的回答。

主持人:今天很高兴跟李总聊天,今天访谈到此结束,非常感谢。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