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之家“换血”看汽车垂直网站投资价值

就在六月底,平安信托正式收购汽车之家47.4%的股权,并成为汽车之家最大股东。随着新大股东入驻,汽车之家的管理层也经历了更替,未来其企业发展战略无疑将发生转移,由此引发行业对汽车垂直网站未来发展的再思考。

汽车之家“换血”看汽车垂直网站投资价值

汽车之家“换血” 平台被整合

近日, 随着CEO秦致、CFO钟弈祺的退出。新浪科技消息曝出,汽车之家媒体业务的副总裁韩松;负责经销商业务的副总裁李欣,负责二手车业务、分管人力资源相关业务的胡永平等人将离职。

汽车之家作为成立于2005年的汽车互动媒体平台,为汽车消费者提供选车、买车、用车、换车等环节服务,其中媒体资讯业务、经销商业务、人力资源业务是其公司业务核心。 从收益的投入产出来看,媒体的身份做营销推广是利润率最高的行业。

此前,秦致基于汽车之家的发展认为,在汽车行业产能过剩、利润下滑的背景下,其切入汽车电商可作为原有的汽车销售体系基础设施存在,解决“捆绑消费、隐性消费”、“价格不透明”等用户痛点。基于此,汽车之家的核心价值在于通过技术手段去提升产业效率,逐步影响用户的消费习惯。具体而言,通过大数据赋能和产业赋能两种方式创新发展,对于汽车之家的未来,秦致直言:“10年后,我也想变成一个生态系统”

从平安集团入主汽车之家后,对汽车之家创始团队进行更换,从投资层面看,可见其对原有发展战略不认可,既对秦致基于汽车之家垂直媒体优势向产业上下游拓展思路持否认态度。

新任汽车之家CEO陆敏作为平安集团入主之后的代表,给汽车之家进行了战略规划:从单一汽车媒体向全方位汽车服务生态圈升级与转型。

平安信托总经理冷培栋表示,在尊重和维护汽车之家既有优势(汽车垂直媒体)的同时,平安将把近3亿的线上用户,1.5亿的金融客户,超过5000万的车险客户,庞大的汽车主机厂和经销商合作伙伴群体,以及遍布全国的线下服务网络等资源与汽车之家进行协同。

在汽车之家管理层大“换血”后,其相关业务线势必调整,未来在平安集团这颗“金融大树”下,汽车之家的发展值得关注。

汽车垂直媒体投资价值分化

汽车之家的经历似乎告诉大家,平台基于自身优势要去做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未来被哪些资源整合运用。如今,汽车垂直网站在流量和收入的双重压力下都在布局创新点,基于哪方面去尝试,是决定自身投资价值的关键因素。

汽车之家“换血”看汽车垂直网站投资价值

那么,未来汽车垂直媒体发展该往哪儿走?是摆在现存众多汽车网络媒体面前的现实问题。具体如何走,我们还得回归整个产业背景说话:

一、汽车消费需求转变

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消失,老龄化将是市场主要背景,90后务工大军是消费需求得到持续提升。由于80后、90后的提前消费观念,对汽车的态度也由“奢侈品”转变为“家庭必须生产工具”,而60后、70后最大程度受益我国经济增长,消费实力雄厚。从而使得乘用车整体需求提升,叠加上汽车信贷快速发展,乘用车需求呈现加速趋势。

基于对汽车的需求,乘用车的普及率将提升,而国家提倡家用车小型化,也促使我国乘用车需求多样化。其中市场表现为:

1、美系、欧系车持续增强;

2、SUV及MPV细分市场持续提升;

3、车联网技术及应用受到重视;

4、新能源汽车持续跟进。

二、新车电商、二手车电商商业模式创新

电商模式的出现推动了汽车销售模式的变化,衍生出新车电商、二手车电商和后市场电商。随着汽车电商合作发展的摸索,平台流量价值与实体企业深度合作,将给传统销售模式、市场营销、服务架构重新梳理,促进未来形成新的增长点。

三、汽车后市场服务升级

汽车后市场万亿级空间释放,在欧美日等成熟汽车市场,车企的利润构成中,新车销售占比25%,而汽车金融及其他业务占比20%,剩下的55%均来自汽车配件销售及相关服务。

从我国汽车发展现状看,2014年的新车销售收入占比87%,售后服务收入占比9%,随着对汽车消费的理性回归,奇高的新车销售占比会随之降低,而目前4S店利润下滑甚至持续亏损,也将驱使汽车后市场服务提升,汽配市场规模逐渐向成熟市场过渡。随着我国买方市场变化,经销商及整车厂角力强弱势身份转变,“去4S化”是必然,而汽车后市场空间快速扩张成为汽车发展新动力。

未来销售与售后剥离,加上汽车保有量的持续上升,大量汽车售后的服务项目得到需求挖据,这些企业迫切需求通过低成本的线上流量平台,对庞大的散点需求进行整合,从而完成线上+线下服务链条,汽车服务项目也将多样化,最终走向成熟新商业模式。

对于目前汽车垂直媒体,其优势基于自身在互联网的营销模式丰富,如视频营销、搜索营销、社区营销、微博营销、CRM营销、移动营销乃至整合营销被多领域厂商应用。汽车垂直网络作为汽车消费者最常用的精准接触点,成为很多厂商关注点。

中国汽车市场在2015年之后已经过了跑马圈地的时代,未来3到4年或者更长时间,将从粗放型增长向精益增长转型。

汽车垂直媒体资讯整合与分发、新车交易与服务等业务方面,大家已经看到天花板在哪里,存量市场已不多。而汽车行业还有大量主机厂、主机厂的供应商、物流和库存的供应商、经销商和后市场的服务商,都在互联网化初级阶段。如果从用户的消费端和服务端出发,完成自身优势资源整合,助推产业互联网化,是庞大而客观的增量市场。

从投资人角度,汽车垂直媒体自身优势是基础,而具备在增量市场的开拓能力,才能给投资人看到前景,也是投资价值所在。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