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轶南:用户对自动驾驶存在过度化理解

近期,特斯拉几次自动驾驶事故,把自动驾驶推上风口浪尖,而此前Google自动驾驶也因事故被不断质疑。自动驾驶目前处于一个评测阶段,技术尚存在缺陷,这时部分车企便开始大肆宣传起了自动驾驶,是否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任?而因自动驾驶所造成的交通事故,责任应由谁来承担?

地平线自动驾驶技术负责人 余轶南
地平线自动驾驶技术负责人 余轶南

面对这个问题,7月21日由新浪汽车独创的《轮语汇》系列自沙龙第二期活动围绕“是谁误解了自动驾驶?”正式举行,在沙龙上地平线自动驾驶技术负责人余轶南表示,用户的理解与生产方、技术方是不一样的,用户的理解往往容易过度化。自动驾驶给人类带来最重要的东西是安全,人的安全、车辆的安全、信息的安全,将是自动驾驶给我带来的最大价值。

以下为地平线自动驾驶技术负责人 余轶南发言实录:

余轶南:大家好,我叫余轶南,2012年毕业于社科院自动化所,在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做了三年时间。过去一直走的是互联网技术。今天我们谈的机器人,更多是关于在前端的智能技术。最重要的前端智能就是汽车。在自动驾驶技术已经跟了很长时间,也做了很多自己这方面的技术。对于自动驾驶的技术脉络,目前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干什么。

不管是摄象头、还是激光雷达,这些设备对外部的感知到今天都没有形成一个完全成熟的技术,包括MOBO—i它的技术是非常的缺失的。先回答第二个问题,激光雷达是不是缺一不可的?是。不光是激光雷达,现在我们用到的技术都是缺一不可的。除了这些常见的我们比较常见的能够看到的技术之外,其实V TO X这些传感器,告诉我们在什么地方,告诉我们周边有哪些环境、无题、设备,这些都可以统称为车的感知设备,这些感知设备对今天来说,都没有成熟的解决方案,不管是摄象头还是激光雷达还是毫米波雷达。从自动驾驶技术发展阶段来讲,今天还是非常初级的阶段,即使有很多V TO X的厂商已经努力了很长时间了。

对于自动驾驶包装是否误导用户,我觉得不能完全是因为过度包装引起的。任何一个新的技术展现在社会面前的时候。大多数用户的理解跟技术的生产方、制作方的理解可能是完全不一样的。比如说现在不管车厂也好,还是机器人做的辅助驾驶、自动驾驶,我们技术人员对这个技术的理解、对用户的理解是不一样的。用户的理解经常往往容易过度化。这次特斯拉出事的驾驶员他是特斯拉非常狂的一个粉丝,我相信他驾驶这个车不是第一天。不是说特斯拉的事故率特别高,第一天开车就碰,而是这个人已经开了非常长时间。这里面有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我去接受一个新技术,发现这个新技术特别酷炫,我开了一个月发现非常好,没有任何问题,能够给我带来非常多的好处。我可能会放松对它的戒心。当你把戒心放到一定低程度的情况下,这时候只要出任何一点点小问题,都是致命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特斯拉在这件事情上不能算完全的责任。因为这个用户本身误解了特斯拉自动驾驶的范畴,自动驾驶的边界到底在哪里。我们团队内部有一次开玩笑讲,开汽车是需要驾照的,开不同种类的车需要不同种类的驾照。是不是开自动驾驶汽车也需要自动驾驶驾照?这个驾照代表这个车能够给你服务的边界在什么地方,什么东西是你可以让它做的,什么东西是你自己必须要做的。所以我觉得并不能完全把这个事情归咎于车厂或者是技术,有时候可能是我们自己过度的理解。

后面三个问题,其他几位嘉宾回答更合适。我想补充一些我们对于自动驾驶的理解。包括无人驾驶在内,我们认为第一个它首先要带来的东西是安全。安全是对于这些产品来说最闪耀的东西,远远凌驾于其他的之上。每年死的上百万人带来的财产损失、家庭损失、社会损失是无法挽回的。如果辅助驾驶能够把这个数字降低到现在的10%,这已经是非常巨大的社会价值。我们不用去考虑说我哪天可以自己上车睡一觉,车把我放在公司。我觉得这个对我们来说还太遥远。如果它能够给全世界交通损失成本降到现在的10%,或者进一步降到1%,这就是全人类非常大的一个进步。

所以我们觉得一件小事情、一件非常基础的事情,比如说高级辅助驾驶,虽然大家看起来现在有很多公司、很多人可以把这个事情实现,但是这些事情是否可以使社会的成本降低到之前的10%,如果能够达到,对于地平线这样的公司来说,已经完成了非常大的一个使命。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