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鱼吃慢鱼 汉腾汽车为何如此自信

随着近日两家“互联网造车”企业落地建造自己的生产工厂,社会关注声量越来越高,在这背后,一些基于传统制造资源整合,刚刚起步的造车企业却被忽视。当然,尽管被忽略,在这期间他们也没闲着,以务实的态度,快速市场布局,今天就带大家认识这家公司——汉腾汽车。

初识汉腾汽车

近期,团队接到一项任务,即对当下新兴造车企业进行梳理,相关互联网造车企业也会逐一拜访,目的是走进企业,让企业内部人士告诉大家,他们眼里的新兴造车企业真实情况如何(避免部分好事者,看着公关稿就唱衰企业,胡乱哔哔博眼球)!

快鱼吃慢鱼 汉腾汽车为何如此自信

在任务筹划阶段,正逢汉腾汽车将推出新车,借此机会,新浪汽车带队走访了这家从汽车钣金、零部件起步,进入整车制造的新兴企业。

刚听说汉腾汽车,尽管此前在国内车展有所耳闻,但其实非常陌生。唯一让认熟悉的是,这家企业坐落山清水秀的上饶市,周边三清山、武夷山、龙虎山的风景让人向往。

走访准备过程中,我们通过网络搜索发现,汉腾这家新兴的集传统汽车制造、新能源汽车生产为一体的公司,尚未向公众太多发声,却早已经被贴上了印象标签:“自主品牌”、 “民营车企”。

同时,基于年初行业分析,中国汽车市场2016年会缓慢增长,且更为悲观的提出增幅仅仅2%-5%。为此,有很多的声音开始质疑,中国车市还需要新的自主品牌么?还需要更多车型入场么?这家企业能不能生存下去?

汉腾汽车第一印象

带着一堆的疑问,新浪汽车带队,携手蔚来汽车产业研究专家、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及资深媒体人一起走进了这家2013年11月成立,厂区设立在江西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汉腾汽车。

快鱼吃慢鱼 汉腾汽车为何如此自信

原以为,汉腾汽车相关负责人,会带着我们一头扎进工厂,告诉他们的制造设备多先进,多贵。真没有!

接触的第一位长者是汉腾汽车技术专家周士建博士、新能源汽车技术总工。刚开始的介绍,由纯技术出身的重量级专家介绍。当时,给咱来了个下马威。从周博士专业的介绍中,展开的是从技术专家眼中看到的这家新兴造车企业。(当然,关于技术细节,回来三天了,还是一脸懵逼)

大体给我们介绍的是,他是汉腾汽车研究院核心技术专家,而汉腾汽车研究院是一所高标准、高水平的汽车整车研究基地,下设16个部门,具备整车平台规划、造型设计、数据设计、性能开发、同步工程、新能源开发、试验验证七大核心研发能力,已掌握纯电动及插电式混合动力开发核心技术。

快鱼吃慢鱼 汉腾汽车为何如此自信

对于这个研究院的各种实验室,个人在懵逼中围观,只记得有整车性能排放实验室、整车安全、传动系统性能测试、混合动力测试等等概念。加上各实验室的设备,各种美国进口、德国进口、瑞士进口,过于复杂都没记住名字,反正就“一个字”形容,就是真“下血本了”。好在周博士最后解释道:有这些设备不算牛,未来根据自身研究,对设备改进,以生产符合国人的汽车才是核心。

周博士之后,我们被带到生产厂房。在厂长的带领下,我们对汉腾汽车生产每个步骤进行了解。在汉腾汽车产业园一期,参观冲压 、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正如汉腾汽车总经理李学明所说,“新兴造车企业之间的区别,就是有没有实打实的造出车!”

于是,对汉腾汽车的第一印象是:有技术人才、有制造基地,是家实在造车的企业(妈妈再也不用担心被PPT造车忽悠!)。

专访汉腾汽车核心团队

快鱼吃慢鱼 汉腾汽车为何如此自信

在参观完后,新浪汽车走访团队和汉腾汽车总经理李学明带领的核心管理层有机会深度交流。从产品的生产、质量检测、产品测试等等部门交流中。提出以下几个核心问题:

问题一:为什么在车市增长下滑,整车制造过剩的背景下还进入造车?

快鱼吃慢鱼 汉腾汽车为何如此自信

李学明:尽管中国汽车保有量达1.84亿辆,而持有驾照的机动车驾驶人超3.4亿,“本本族” 人数众多,存在硬需求。另外,中国汽车结构不合理,SUV、MPV保有量不高的前提下,汉腾汽车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基于中部省份,同时享受国家对革命老区的政策支持,也为企业带来机遇。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后起之秀,汉腾汽车希望通过自身努力,为消费者打造“有面子,更有里子”的好车,成为中国“第三代”崛起的自主品牌。

其次,在目前汽车市场增长趋于低速,竞争成为红海,但竞争激烈并不是没有机会,汉腾汽车作为一家新兴整车企业,基本没有太多负担,企业小且年轻,可应对市场的快速变化,目前市场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这点从全新一代奔驰E级“钢材门”事件也能理解一二。

问题二:品牌定位是什么?内部人才如何引入

李学明:汉腾汽车品牌基于自身原有基础,打造符合三线以下城市用户需求的车型,将利用本地化低成本优势,完成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的同步布局。

从在座参与交流的核心管理层可以了解,他们基本来国内主要自主车企,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他们来汉腾汽车是把这当成自己的事业。汉腾汽车是民营企业,要对企业股东负责,投资要认真,所以汉腾一直保持着必胜的信念。这是这些人才愿意加入重要原因。

汉腾汽车副总经理杨英女士称:我们把汉腾当做事业的最后一站,要做到退休。

问题三:经销商渠道如何建立?

李学明: 目前汉腾遵循一二线市场树品牌、三四线市场提销量、五线市场抢资源的原则,采用分阶段、渐进式的策略,稳步推进。汉腾汽车推行1+N的渠道模式,一地一商或多地一商,采取轻量化的渠道模式,通过店面改建,减低经销商的成本与风险,预计2016年底,汉腾汽车渠道数量要达到150家以上。

问题四:激烈的竞争环境下 有什么创新的营销思路?

李学明:汉腾汽车将用服务驱动产品营销。 将渠道模式将多元化,传统渠道与电商并行,同时建立品牌体验中心,强化客户对产品体验与品牌的认知。 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主机厂与经销商良好的互动的合作关系极为重要,在这种情况下,汉腾汽车只有服务好经销商,才能更加有效的服务消费者,建立主机厂、经销商和消费者之间的共存生态链。

揣着10几万预算 买不买汉腾汽车

在和汉腾汽车管理层深度沟通后,通过试驾试乘即将上市的汉腾X7时,有工作人员问,你要是有十几万的预算,会选择这款高配汉腾X7么?

快鱼吃慢鱼 汉腾汽车为何如此自信

其实,当时还是很难说选择的,这款车从外观到配置,相比同级别车型确实值得这个价位。但是实际情况时,汉腾汽车的短板品牌背书,仅仅试驾,对于产品功能性、品质和售后服务等等没有切身体验,无法说能决绝的选择这款车。

如果哪一天,有身边的朋友买了这款车,并在朋友圈晒他的低油耗,分享他用车时周到的售后服务,或者开车出游时分享的喜悦。我们定会在购买新车时重点考虑!

2016年是中国品牌逐渐发力的一年,在SUV领域,中国品牌表现十分强势。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合资品牌价格的下探,对国产SUV的挤压也越来越明显。因此,中国品牌想要维持住在SUV界的地位,除了要保持在性价比方面的优势,产品品质的提升和品牌服务的口碑积累至关重要。

在离开汉腾汽车时,和同行的业内朋友讨论,他们对于汉腾汽车踏实造车的企业氛围非常看好,也很欣赏企业发展的自信。但在用户越来越重视圈层归属,用车理念不断升级的市场环境下,仍然需要挖掘更多符合自身价值的标签。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