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车优行在做一次“智”的跨越

自互联网成名之日,就有人说互联网要颠覆传统行业,但是这句话用在汽车制造行业似乎不妥。“互联网本身是造不出车,互联网改变的仅仅是思维的模式。”作为一位资深的互联网“老人”和造车行业的“新人”,智车优行CEO沈海寅认为,互联网无法改变造车过程。

智车优行在做一次“智”的跨越

作为造车的新势力,智车优行似乎是圈里比较低调的,很多人对于他们的了解似乎只停留在曾展出过的两辆概念车。为了给大家全方位展示造车新势力,新浪汽车自9月起正式启动《破立—— 2016造车新势力调查报告》项目,此次新浪汽车走进智车优行,带你看一看这位“老人”的“新”想法。

来自互联网的“传统”车企

“敬畏传统,大胆创新”这是沈海寅对于造车的理解。智车优行成立于2014年12月,并于2016年3月份推出了第一款样车——奇点汽车。智车优行与传统车企所不同的是在于他的轻资产的特殊性,用更轻、更快、更智能的方式来打造一辆智能化的电动汽车。

智车优行CEO 沈海寅
智车优行CEO 沈海寅

作为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及CEO沈海寅拥有十几年宝贵的互联网经验,曾任金山和360副总裁。但作为一家新兴造车企业,其超过50%的员工却是来自于传统车企及零部件企业。沈海寅认为,互联网与传统汽车行业是优势互补,造车还是要靠原来的制造行业。

“我们并不一定要造几款车,而是希望能够在最初与车企合作,用目前的制造业能力做一款新型的汽车”沈海寅表示智车优行将会以开放的姿态与其他的主机厂展开合作。汽车市场本身足够大,新的商业模式将会为这个市场带来更大的活力。

造“iphone”的汽车梦

汽车电动化是未来发展的趋势,目前中国也在努力的进行探索,但在沈海寅看来,新能源汽车仅仅还只是一个起点,未来汽车的发展终将会过渡到智能汽车时代,就像手机的发展历史一样。沈海寅给予公司的定位是一家面向未来智能汽车的企业,可以尽早进入汽车智能化领域,在风口到来时占据优势。

智车优行在做一次“智”的跨越

但什么叫做智能汽车?沈海寅的想法跟别人的不一样。沈海寅对智能汽车的定义延续了对于手机行业的定义,认为未来智能汽车将会像iphone一样,硬件功能可以复用,车辆的新功能可通过软件扩展的方式来实现,而并非由汽车厂商来定义。

沈海寅介绍到,奇点汽车一开始就是为了让智能汽车平台化,来重新设计车内的汽车电子的整个构架系统。同时他希望,奇点汽车可以在通过不断的软件升级,安装APP,给用户带来一些新的体验和新的服务。所以沈海寅认为,奇点汽车是一个可以成长、可以变化的车,这是奇点汽车构想的最大优势。

“100分”的汽车

据了解,奇点汽车目前正处于量产车设计阶段,预计2017年底至2018年初会进行小批量生产。但智车优行目前尚不具备整车生产资质,将于传统车企进行合作代工。沈海寅表示,智车优行仍然会把核心的三电系统和智能化等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时双方将进行双品牌合作。

智车优行在做一次“智”的跨越

奇点汽车想要顺利量产,存在着诸多挑战,沈海寅坦言,目前如何保证供应链的完整性是目前最大的挑战。

有业内专家认为,汽车不同于手机产品,安全性是汽车的第一位。对此,沈海寅表示,奇点汽车将对汽车安全严格把关,于此同时,将深度挖掘供应商的创新能力,把更加创新的技术在车辆上实现,打造出“100分”的汽车。

满足“智”的需求

面对如此多的新兴造车企业的同时兴起,沈海寅认为这是一件好事,中国汽车市场足够大,需要更多的公司一起来教育用户,不存在你死我活般的竞争。

据透露,奇点汽车第一款车会控制在30万左右,而这个价格会根据电池成本逐渐降低。沈海寅表示,奇点汽车定位于智能城市出行工具,未来将面对一二线城市的年轻人群,这部分人群对于汽车智能化的要求更高。

据悉,奇点汽车未来将打造“两个线上、两个线下”的直销模式,即线上约,线下试驾,线上订购,线下交付的模式,同时通过合作车企的4S店网络,实现售后维修布局。

沈海寅预计,目前智车优行成功率已从最初创立的10%增加到50%,作为全兴的自主汽车品牌,奇点汽车用不一样的道路走出一条“智能”之路。但如此“颠覆”性的产品如何才能真正让用户真正接受,还需要我们拭目以待。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