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三:促进新能源汽车服务的进阶

2016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全面转型的特定时期,在这样一场重大转换、重大考验面前,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责无旁贷地率先垂范、激流勇进,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领跑者,他们反映的不仅是企业的经验业绩,更是企业文化和企业制度建设带来的长久生命力。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6第三届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论坛”,与众多意见领袖共同分享新形势下的现状与问题、机遇和挑战,探寻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新生态和商业新逻辑。以下为“超越 促进新能源汽车服务的进阶”论坛分享:

论坛三:促进新能源汽车服务的进阶

针对“超越促进新能源汽车服务的进阶”话题,邀请来以下嘉宾:第一电动网CEO邱锴俊先生,联合电动联合创始人兼CEO曹刚先生,星星充电华北大区总经理、星星充电北京公司总经理王常青先生,北京万尊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浩先生,东软睿驰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研发中心总经理郑泉先生,中兴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市场总监宫子胜先生,由邱锴俊先生主持。

邱锴俊: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互动。12月2号开始,第四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正式公布,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信号,是新能源产销市场回归正常化的一个信号。正常化有两点,第一点就是新能源汽车产销应该会回到一个快速增长的轨道,这是我的一个比较大的判断。另一点,从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会回归到市场化推广的道路上。如果要让新能源汽车推广更好,我们要从生产、销售和服务各个方向上都要努力,为消费者创造价值。在上午的生产论坛以及刚刚结束的流通销售这个论坛之后,我们要一起来谈一下服务这一块。

谈到新能源汽车服务的时候,大家有一点疑惑,为什么服务?

曹刚:联合电动做新能源汽车的运营,我们也做销售。销售是了解客户,尤其是对新兴事物刚刚出现的时候,是了解客户、市场非常必要的一个手段。从过去一年半的时间看,我们非常庆幸,我们选择了销售,而且做了一个创新的销售模式叫电动汽车超市,通过这个模式的创新,我们非常近距离的接触了客户,也为我们后期真正投入的运营环节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一些观点。

后期我们从充电桩,包括智能共享的技术,互联网的技术,来推动我们的服务。真正新能源春天的来临一定是服务市场相对完善和成熟的时候,才能迎来真正的新能源汽车销售的春天。

王常青:星星充电是国内率先,真正将互联网思维运用到充电基础设施运营领域的充电运营服务商。

它在短短两年之内,形成了到目前为止,上线运营的充电终端超过两万个,入驻城市超过40个,服务的电动汽车车主超过19万名,现在也是名副其实的是咱们国内充电基础设施运营商领域领头的一个梯队。

宫子胜:我是来自中兴通讯下属的子公司中兴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我们在2014年的时候,推出了中兴的无线充电,这是我们走进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一个敲门砖。我们确实做到了全国的第一,而且现在也是在第一。我们想要的是什么呢?一线体验,无线充电在体验上,对驾车者来说还是有一定改变的。我们尝试在标准上做一些工作,中兴通讯在走过的这三十年里面,从最开始通讯行业的全是外资,一直到现在仅仅剩下四家在4G领域当中,经历了很多起起伏伏。我们认为真正走到客户心里面,才是以后发展的主要路径。

汪浩:我是万尊新能源的总经理汪浩,我们推一个预约充电,新能源客户可以预约我们的充电设备,可以比较节省时间,彻底打消车主的里程焦虑。

郑泉:我是来自东软睿驰公司上海研发中心总经理郑泉,我们这家公司是东软旗下的一家专注于新能源和汽车电子的技术公司。主要是有几个模块方面的研究,第一个就是BMS,是核心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第二是ADAS系统,因为现在自动驾驶、无人驾驶这个概念也是比较热。

作为东软来讲,做这个研究已经持续了十几年的时间,而且在国家包括科技部,下一代网联汽车,我们获得了一等奖,拿到了科技部的专项资金。总体来说,在这个行业里面还是处于一个领先的地位。第三个就是我们的云的创新,因为下一代的汽车,作为一个软件行业,我们看待汽车尤其是下一代汽车的视角和传统车企不太一样,我们更多是从软件和互联网的角度来看待。我们有很多的研发力量投入到云和智能网联的研究。还有一块,我们也在做一些尝试,我们旗下有一个品牌叫氢氪出行,我们的视角是把它和我们其他的几项做一些结合。我们两边加一起,睿驰加上东软其他做汽车电子研发的工程师加起来有四千人左右,这也是一个非常庞大的队伍。

邱锴俊:到底新能源汽车服务和普通的燃油车的服务有什么不同?服务到底都有哪些内涵?

曹刚:从我们来看这个市场,新能源汽车未来的趋势,服务应该是分散化、社区化,最后一个是智能化。

第一个原因,由于新能源汽车的结构,确实要大大的简化,很多部件,关键核心的部件都没有,但是反而频繁的需要充电,现在都是新车还好,三五年以后,电池衰减的问题就会出现,这些问题希望在充电方面解决。围绕着充电系统、充电设施能提供的跟电池相关的检测以及服务,这是一个最大的不同。

第二个就是社区化,这个即使不是新能源汽车,我相信未来也会是这个趋势。从汽车保有量,从汽车功能转化,到大家生活的观念和消费行为的变化,可能都会决定越方便越简单的,加上互联网的技术在里面,社区化一定是一个趋势,没必要把这个车一定放到4S店去做修理,尤其新能源不需要大的复杂的设备。

最后智能化就是未来由于充电桩互联,一定基于移动终端,未来的服务一定是预约,一定是提前的做一些检测。

王常青:新能源汽车服务,从车在生产线上下来之后,其实都牵扯到服务了,包括前期的广告,包括后面进入4S店的销售。但是我自己觉得,因为我是做充电设施充电运营这块的,从我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传统汽车跟新能源汽车来比,大概有三个不太一样的地方。

第一个,新能源汽车的服务将会更加趋向于私人定制化的服务,这个尤其在我们的充电这个领域蛮有意思的。在私人充电桩建设和小区建设充电桩的时候,曾经我们以为用户是希望能够更快的充电,能够迎合他的需求,越快越好,所以我们的解决方案,以快充为主多一些,慢充辅助一下。

第二个,充电能源的供给,从加油站式集中式的转向为分散式的普通性的充电,这个应该说比较容易理解。现在充电桩,像北上广一线城市去建大规模的像加油站一样的去建设这样的集中式的充电站,其实是非常难的。

宫子胜:作为服务,我们理解是这样的,现在电动汽车越来越趋向于网络化和大家对无线网络的需求,从通讯角度来说,从有线到无线的过程。电动汽车就是一个大手机,只是在四个轮子上跑的手机,拉着人走而已。以后对这个网络的需求,对交互的需求越来越多。对于未来汽车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服务从乘用者来说,简便易行,趋于简单化,不是趋于复杂化。包括我们收购了一个整车厂,要把整个服务理念怎么样应用到汽车上,用通讯的方式和科技融合的方式,把它融合在一起。

在跟客车、公交系统打交道的时候,对于中国城市来说,我们要建一些充电站充电设施,会出现一些紧张问题。

邱锴俊:郑泉总对新能源汽车来讲,你在做各种各样汽车电子设计的时候,它有什么独特之处呢?

郑泉:新能源汽车不能单从一个点说明看,按照传统车的功能,移动,新能源车当然能做,但是它还有一些功能是我们要开发的,或者我们要关注的,一个就是它的新能源部分,还有就是关于互联网的部分。我们看待新能源车的时候是三位一体的视角,移动、新能源和互联网。

邱锴俊:新能源汽车服务可以采取什么办法来提升?

曹刚:现在是否进入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期?结论还远远不是。这跟服务网络相关,服务网络一定要相应的成熟和完善。现在大家有这么多公司品牌都在做这个事,大家还是在非常早期的摸索或者探索阶段。第一这个模式是不是最科学的,最客观的,最高效的一个模式,可能还要花很多时间去验证。第二个模式,是不是和消费者互动,是不是解决了消费者的痛点,第三,在消费体验上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今天这个市场需要所有的参与者来齐心协力共同去推动这个市场,共同完善这个市场,给用户给消费者提供最好的消费服务体验。更多的是合作,大家有新的火花的产生,有新的服务升级。

王常青:我认为现在什么是难点痛点?我个人认为在充电这个领域内,现在最大的困难有三点,第一点是安全,安全是一种信任,并不是说这个事情它不安全,而是用户对这个行业的信任安全。

第二个难点,互联互通的问题,其实是一个系统的问题

第三个难点,是在于怎么去调动场地方的积极性,真正充电桩落下去难不难?也挺难的。在北京新能源汽车发展有八年,有六千多个桩,这个速度应该说还是有待商榷的。因为这个事业不是我们说新能源汽车人的事业,是整个全中国全老百姓的事业。物业方、资源方都应该参与进来,都应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样才有可能让这个充电场地问题得到一个解决。

宫子胜:中兴在技术攻关上已经完成了,我们能做到传输距离25公分,对车辆从地面到车体的距离,大客车就16到19,都是可以完成的。无线充电的设施现在在成本上我们正在考虑如何降低,目前还比较贵,价格上也是一个瓶颈的问题。但是肯定会下降,但是我们这里要说一下,德方的奔驰、宝马非常积极的推无线充电,而且已经列出时间表,在无线充电方面。国内主机厂还没有完全接受,我们正在努力推广这个事情。

无线充电,我们很自豪地跟一些外商交流的时候说,其实汽车行业一直是外资外商他们控制关键的核心技术,中兴在关键零部件上是第一个提出了商业化,而且具备商业能力。但是在推广上面,我希望借这个大会的机会,呼吁一下,给予更多的机会,能帮我们把这个商业的过程走的更顺利。

汪浩:新能源汽车服务问题社会上怎么解决的,肯定各种方式都有,我不能作为代表。但是我们EV充电怎么解决的,我跟大家分享一下。

桩不太好找问题和找到桩了不好用问题。我们一个设备可以带两到六个充电桩,而且能保证每个桩都是可以使用的,我们还有维护人员开着充电车来给客户进行服务。包括我们的布点,在北京市也是比较多的,因为我们这个设备是在一个卡车的平台上,这个卡车就像大家看到的搬家公司的车,里面有我们的设备,有充电设备,它会停在马路边上比较明显的地方,司机会坐在车上,这样不会产生违停,会找一些比较显眼的路段停在那里。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